中國海警船再騷擾菲軍機 美智庫:南中國海今年恐發生衝突

日本公司投資的金星油氣田鑽油平台  圖/AMTI/CSIS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飛機 3 月 9 日飛越南中國海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時,又再度收到中國無線電警告,要菲國飛機離開「中國的領土」,菲律賓也發出無線電要正在通過菲律賓領海的中國海警船說明意圖。與此同時,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南中國海幾乎所有聲索國都在推動新的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計畫,這會加劇在爭議水域發生對抗甚至衝突的風險。

3 月 9 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的飛機上正好有《路透社》的隨行記者,他觀察到有一些中國船隻散佈在菲方控制的中業島(Thitu island)。而當飛機飛越位於菲律賓 200 海哩專屬經濟區內的淺灘上空時,中國海警隊再次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飛機發起挑戰,要菲國飛機離開「中國的領土」。菲方回覆:「這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我們正在我們國家的領空內進行例行海上巡邏,並監控我們漁民的安全。呼叫中國海警船。你們正在菲律賓領海內過境,要求表明你自己的身份並說明你的意圖以防止誤解。」

中國 10 日表示,中國擁有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主權,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因此,中國船舶在中國管轄海域開展正常活動是合理合法的。」不過,面對中國的侵擾,小馬可仕上任後的菲律賓政府加強挑戰中國的言辭,並尋求跟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包括計劃舉行聯合海上巡邏。而菲律賓官員也表示,海岸防衛隊啟動新戰略,宣傳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侵略行動,期望引發國際譴責。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除了加強巡邏,並採取額外措施記錄和宣傳中國的強硬行為。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許多繪製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時未將印尼列入,事實上印尼的北納土納海與中國自行宣稱的九段線重疊處亦是近期的爭議區域之一。另外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此處亦有爭議。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例如,在 2 月 6 日發生的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用軍用級雷射掃射菲律賓巡邏船隻。海岸警衛隊除了表示抗議之外,還發表一段影片,引發菲律賓社會、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恐慌。菲律賓海巡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說:「我想強調的是,解決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灰色地帶』活動的最佳方式是揭露它。」此外,小馬可仕在雷射事件後召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隨後也告訴菲律賓軍方要將防禦重點從打擊內部叛亂分子移轉到外部。

與此同時,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發表報告指出,2022 年南中國海的石油探勘緊張局勢相對平靜,但隨著 2023 年新計畫的推動,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可能會重新成為南中國海爭端的主要爆發點。中國、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都在尋求新的石油和天然氣計畫,菲律賓則是自 2014 年就暫停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所有計畫。中國目前已經在海南島以南啟動了幾個天然氣計畫,包括鶯歌海盆地的兩個油氣田和瓊東南盆地的另外兩個油氣田,這些氣田位於越南和中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

儘管自 2020 年年中以來,中國海警幾乎每天都在南中國海巡邏,但在越南昆山海盆(Nam Con Son basin)經營 06-1 區塊的俄羅斯扎魯別日石油公司(Zarubezhneft)仍在運作中。附近的金星油氣田(Sao Vang / Dai Nguyet)是由日本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經營,出光興產已在 2021 年完成該計畫的中央處理平台,越南油氣總公司(Petro Vietnam)表示這個油田已於 2022 年 8 月開始生產天然氣。除此之外,越南油氣總公司 2022 年啟動在從四個新井和油田中開採天然氣。此外,英國最大的北海石油開採商 Harbor Energy、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和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等外國合作夥伴都在越南有投資。

中國海警船5205再度出現在西菲律賓海騷擾菲國船隻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此外,2023 年 1 月印尼也批准一項 30 億美元的計劃用於開發南中國海南緣的 Tuna 油田,但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說:「(此消息)宣布後不久,有人看到中國最大的海警船在該地區附近航行。」同樣,中國海警船也在馬來西亞砂勞越州的勘探區塊附近密集出沒。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的報告稱:「儘管近年來跟中國海警發生多起事件,但吉隆坡仍在繼續推動南中國海的幾個石油和天然氣計畫。」

比較特殊的是菲律賓,它是唯一沒有積極推動石油和天然氣計畫的聲索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報告指出:「馬尼拉去年春天曾短暫允許在禮樂灘(Reed Bank)進行勘探,但在中國海警的挑戰下迅速關閉。」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認為,原因可能是禮樂灘多年來遭受了太多騷擾。他說:「菲律賓有理由認為,中國會比在南中國海其他地方更強力阻止那裡的新計畫。但我認為資料表明,馬尼拉可能是時候再試一次了。」

針對南中國海的局勢,澳洲昆士蘭大學經濟學教授約 John Quiggin 說:「鑑於對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的恐慌情緒日益加劇,令人震驚的是,軍方的反應僅限於海岸警衛隊對峙等。這暗示著,中國政府充分意識到跟鄰國開戰的潛在衝突代價,另一個是,相關資源可能不值得爭奪。但這地區的國家不應鬆懈。這種對抗很容易演變成真正的衝突,就像在印度和中國的陸地邊界上發生的那樣。」

參考來源:
2023/03/10 Reuters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simmers via radios and rhetoric
2023/03/09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Launches Strategy of Publicizing Chinese Actions
2023/03/08 Radio Free Asia Hunt for oil and gas increases risk of flashpoints in South China Sea, report says
2023/03/08 AMTI (ALMOST) EVERYONE IS DRILLING INSIDE THE NINE-DASH L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