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涉貪遭訴 反對派:政治追殺

大馬前首相慕尤丁遭控貪污,面臨起訴  圖/Berita Harian @bharianmy

75 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3 月 9 日在接受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MACC)的調查人員詢問數小時後,被指控於首相任內的疫情期間推出一系列政策圖利建築承包商。他面臨四項涉及 2.325 億令吉(5,140 萬美元)的濫用職權罪和兩項涉及 1.95 億令吉的洗錢罪。慕尤丁被法官批准以 200 萬令吉(44.3 萬美元)保釋,但得交出護照。

慕尤丁在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8 月期間任職首相。但他在 2022 年 11 月的首相選舉中敗給了安華,安華剛上任後表示會調查慕尤丁執政期間的貪污事件,慕尤丁當時稱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到了今年 3 月 9 日慕尤丁被馬來西亞反貪汙委員會傳喚後被正式逮捕,因為他在執政期間以經濟刺激政策圖利馬來裔承包商。現年 75 歲的慕尤丁被控 4 項濫用職權罪和兩項涉及 1.95 億令吉的洗錢罪,利用他領導的政黨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Bersatu)收受總計 2 億 3,250 萬元令吉(約 5,140 萬美元)賄賂。如果罪名成立,慕尤丁將因每項腐敗指控面臨最高 20 年的監禁,每項洗錢罪名將面臨最高 15 年的監禁。

慕尤丁是繼納吉之後第二位面臨貪污指控的前領袖。隸屬巫統(UMNO)的納吉捲入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數十億美元的醜聞。在馬來西亞最高法院駁回他的最終上訴後,納吉於 2022 年 8 月被判處 12 年徒刑。他還面臨其他一些與該基金涉嫌不當行為有關的其他案件。而慕尤丁在一馬案爆發前是巫統的成員之一。

大馬前首相慕尤丁的支持者拉著布條聲援遭到貪污罪和洗錢罪起訴的慕尤丁。
圖/TheVibes.com @thevibesnews

大馬反貪汙委員會宣布起訴當日,慕尤丁的支持者配戴他在疫情間時常自稱的「父親」(Abah)頭巾,所屬的土著團結黨(PPBM)部分資深成員也有到場支持慕尤丁。該黨秘書長、前內政部長韓沙(Hamzah Zainudin)在法庭外表示,指控承包商捐款給土著團結黨換取政府合約是選擇性起訴,他說:「(慕尤丁)根本沒有參與。很多人都有捐款給政黨。」

另一方面,慕尤丁遭起訴也表明首相安華正在履行他長期以來的承諾 —— 解決馬來西亞政壇的腐敗問題。而土著團結黨除了慕尤丁遭起訴外,反貪汙委員會正在調查該黨帳戶中 3 億令吉(7,070 萬美元)的可疑資金,土著團結黨另外也有兩名黨工被控賄賂罪。此外,由於馬來西亞的政黨正準備今年晚些時候在雪蘭莪州(Selangor)、吉蘭丹州(Kelantan)、丁加奴州(Terengganu)、森美蘭州(Negeri Sembilan)、吉打州(Kedah)和檳城的選舉,屆時將會考驗安華聯合政府的穩定性,因此慕尤丁的案子幾乎可以從中獲得政治效益。

不過,反安華的勢力則將此案定性為政治追殺。慕尤丁本人也強調自己無罪,並稱這是政治迫害,目的是在削弱反對派聯盟的聲勢。因此,慕尤丁的案子可能會讓今年各州選舉升溫。可以預期反對派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 PN)、伊斯蘭黨(Parti Islam Se Malaysia)和土著團結黨會大力動員馬來族群,並把安華的多族裔聯盟政府描繪成傷害馬來人的權益和削弱伊斯蘭教在馬來西亞社會中的地位。

參考來源:
2023/03/10 The Diplomat Former Malaysian PM Muhyiddin Yassin Charged With Corruption
2023/03/10 Al Jazeera Malaysia’s ex-PM Muhyiddin Yassin charged with corrup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