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擬購印俄合製布拉莫斯飛彈 將成為第二個有超音速巡弋飛彈的東南亞國家

布拉莫斯超音速飛彈(BrahMos supersonic missile, PJ-10)  圖/BrahMos

印度與俄羅斯合資的布拉莫斯航太公司(BrahMos Aerospace)執行長 3 月 15 日表示,預計今年會跟印尼完成價值至少 2 億美元的超音速巡弋飛彈協議,以擴大布拉莫斯航太在東南亞的市場版圖。而印尼則將成為第二個有超音速巡弋飛彈的東南亞國家。

布拉莫斯航太成立於 1998 年,2022 年達成第一筆對外交易,向菲律賓出售價值 3.75 億美元的陸基反艦飛彈,這也是印度總理莫迪野心勃勃地要推動國防工業出口增加三倍計劃的一部分。而此次跟印尼的交易則是布拉莫斯公司談判已久的案子,布拉莫斯執行長 Atul D. Rane 表示,這項跟印尼價值 2 億至 3.5 億美元的交易正在討論細節中。根據協議,布拉莫斯會提出陸基飛彈和艦載兩種版本。但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的發言人拒絕評論這個消息。

布拉莫斯執行長 Atul D. Rane 還表示,還有計劃要跟菲律賓簽訂約 3 億美元的後續訂單,飛彈計劃從 2023 年底開始交付給菲律賓海軍陸戰隊。他說:「菲律賓自己已經向我們表示,這只是剛開始而已。他們正在研究更多系統。」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同樣不評論此消息。

印度與俄羅斯合資的布拉莫斯航太公司
圖/Government Open Data License – India (GODL)

布拉莫斯的超音速巡弋飛彈是世界上最快的飛彈之一,可以從潛艦、艦船、飛機或陸地平台發射,飛行速度接近音速的三倍,使目標幾乎無法躲避。這對許多東南亞國家相當具有吸引力,特別是需要強有力的威懾力量來阻止中國入侵南中國海的國家。而除了菲律賓和印尼之外,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也表示有興趣購買該武器系統。

英國情報分析公司詹氏資訊集團(Janes)的數據顯示,為了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及周邊地區不斷增加的海上侵擾,印尼和菲律賓已增加採購武器和其他軍事裝備的支出。數據顯示,印尼在新武器購置方面的投資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分別成長了近 28% 和 69%,而菲律賓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分別成長了 29% 和 40%,遠高於東南亞整體平均水準。國際調研機構 GlobalData 的航太和國防分析師 Akash Pratim Debbarma 說:「跟中國的領土爭端一直是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主要擔憂,這些國家正在增加國防預算來滿足安全需求。」

東南亞的大部分新軍事採購案軍事跟傳統軍武供應商往來,其中包括美國、法國和俄羅斯,但世界上最大的國防進口國印度目前正試圖以布拉莫斯飛彈搶佔東南亞市場。布拉莫斯執行長 Atul D. Rane 說:「我們已經從印度政府和俄羅斯政府那裡獲得向東南亞每個國家銷售產品的許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不影響布拉莫斯飛彈的生產或相關計劃。儘管布拉莫斯飛彈仍然依賴俄羅斯的零件和原材料,但在地生產的比例已從合資開始時的 15% 左右提升到 70% 以上。」

參考來源:
2023/03/15 Reuters India-Russia defence firm eyes $200 mln missile deal with Indonesia
2023/03/17 The Diplomat Indonesia Close to Closing Deal for BrahMos Weapons System: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