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商店大舉入侵泰國搶食市場、店租狂漲4倍 旅遊業緩慢復甦

泰國旅遊業好不容易在疫情後開始復甦,但是中國資金卻大舉入侵,開店搶商機  圖/Envato Elements

當中國在 1 月初農曆新年到來之前重新開放出境旅行時,泰國業者和店家預計中國遊客的湧入可以重振因疫情受創的生意。然而,泰國商家表示,曼谷中國城的餐館到花卉市場現在湧現大量中資的新店家,正在吞噬泰國旅遊與衍生市場。此外,中資商店的入侵也讓當地租金狂漲 4 倍。

旅遊業是泰國經濟的引擎,但嚴重依賴中國遊客的消費。泰國是全球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據泰國旅遊官員稱,2019 年,即疫情爆發的前一年,近 4,000 萬遊客中有超過四分之一是來自中國。僅那一年,中國遊客就花費了近 5,220 億泰銖(153 億美元)。泰國旅遊局預測,2023 年的 3,000 萬外國遊客中會有多達 800 萬是中國遊客。

但後疫情時期,中資也跟著中國遊客湧入泰國旅遊市場。泰國當地店家抱怨說,中國一直在曼谷投入大量資金,並利用當地泰國人作為申請營業執照代理人,來繞過泰國對外資的規範。這些新的中資商店在曼谷中國城所在的耀華力路(Yaowarat)和匯狂區(Huai Khwang)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例如火鍋店、賣著中國泡麵的超市等。而這些新中資商店的出現也將該區的租金拉高了四倍。一位在耀華力路經營禮品店 7 年的店主說:「在地的企業無力支付每月 200,000 泰銖(5,860 美元)起跳的租金。以前,每月只有 50,000 到 100,000 泰銖左右。由於缺資金,當地人很難經營自己的事業。」

曼谷匯狂區近幾個月則是開了 60 幾家跟中資有關的火鍋店,該區有將近 3,000 個中國公民長住,曼谷都會區委員會(Bangkok Metropolitan Council)成員 Prapret Hankijjakul 說:「他們(指中國人)回到中國,然後帶著商業資金再次回到泰國。他們要泰國人加入他們的業務,因為使用泰國名字更容易經營,在匯狂區,他們的商業文件都沒有問題,因為地區行政部門要所有企業經營者守法。只是不清楚是否每個人都有工作許可證。」

在泰國生活了 14 年的中國人王先生跟泰國合作夥伴合資開麻辣火鍋店,他擁有 46% 的股份,他說:「麻辣燙是起源於中國的火鍋配方。我希望所有的顧客都能品嚐到正宗的中國菜。它更像是泰國人的另一種選擇。我不打算與泰國人競爭。」

然而,52 歲的泰國雜貨店老闆 Lek 對中國資金的湧入持保留態度。他回憶說,當泰國房地產仲介帶潛在的中國買家來看他的房子時,仲介問他開價多少,他很生氣的說:「我絕對不會把它(指房子)賣給那些中國商人,有很多次泰國仲介把中國人帶到我家,問我要不要賣掉。他們認為這項買賣值得,而且他們想要得到它(指房子)。」不過,Lek 也提到中資的注入也可能會讓在地充滿活力,並為當地人創造更多收入。 

除了曼谷的中國城被中資入侵外,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畔的派克隆花市(Pak Khlong Talat)攤商也表示,他們也受到中資的負面影響。當地一位花卉商說,由於從中國到寮國邊境的新高鐵,來自中國的花卉、水果和蔬菜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湧入泰國市場。過去幾個月開了幾十家中資商店,泰國攤商說:「自中國重新開放邊境以來,來自中國的鮮花湧入泰國。泰國的花更漂亮,但由於尺寸原因,客戶更喜歡進口花。它們(指中國花)更大,相似的價格卻可以保存更久,泰國的很難保持(這麼久)。」

經由「一帶一路」協議的冷鏈運輸系統從中國雲南省運送到泰國曼谷派克隆花市(Pak Khlong Talat) 的中國花卉,這些花卉價格比當地更要低廉,因此也慢慢侵蝕著當地的市場。
圖/Xinhua

泰國的外國商業法規定,餐館和銷售農產品的企業幾乎完全保留給泰國人。如果外國人想投資此類企業,他們必須跟泰國合作夥伴合資,同時只能持有少數股權。然而,中方最近一直透過泰國「代理人」來持有多數股權,並向他們的泰國合作夥伴提供資金來規避相關規定。今年初,已有一些泰國人針對中資湧入向地方政府投訴,當地政府也開始調查並逮捕一些不法者。泰國皇家警察發言人 Achayon Kraithong 表示,這些中國公民被指控未經許可在泰國工作,在審判後會被驅逐回中國。

在泰國整體經濟狀況方面,泰國 2022 年的 GDP 低於預期,經通膨調整後經濟成長僅 2.6%。這比疫情時期好多了,因為當時 GDP 是萎縮的,但仍低於預期。泰國央行在 2022 年 11 月加息時,預測全年成長 3.2%。泰國政府政當時希望能以漲勢進入 2023 年,但實際上 2022 年第四季是萎縮的。相較於東南亞其他國家,如印尼和馬來西亞,泰國表現不佳,這是因為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因為因大宗商品出口強勁而帶動消費成長。

而泰國經濟依賴於旅遊業以及製成品出口。泰國沒有大量可供出口的自然資源,因此它無法像資源豐富的馬來西亞和印尼那樣乘著大宗商品的漲勢。家庭消費一直以來也不是經濟活動的主要驅動力,但隨著疫後經濟重新開放,國內消費力漸漸填補疫情造成的經濟缺口。而泰國龐大的旅遊業為目前正在復甦中,即便如此,旅遊業的經濟數字可能至少要到 2024 年才能接近疫情前的水準,當時泰國有近 4,000 萬遊客入境創造 570 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而造成泰國經濟漲勢不如預期主要是燃料等進口能源成本的飆升,今年昂貴的能源進口不會像去年那樣拖累經濟。但由於消費者支出仍未成長到成為經濟主要驅動力,而旅遊業僅恢復到疫情前的部分水準,因此製造品項的出口很可能會左右泰國 2023 年的經濟表現。

參考來源:
2023/03/29 Radio Free Asia New Chinese-owned businesses put squeeze on shopkeepers in Bangkok’s Chinatowns
2023/03/28 The Diplomat Why the Thai Economy Grew Slower Than Its Neighbors’ in 20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