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國船隻緊張對峙!中國船隻終被趕出越南水域

越南和中國在南中國海上再次發生衝突  圖/Twitter

船舶追蹤服務網站 Marine Traffic 的數據顯示,3 月 26 日早上 7 點左右,一艘中國海警船 CCG5205 和一艘越南漁業資源監測船 Kiem Ngu 278(KN-278)在南中國海萬安灘(Vanguard Bank)發生緊張的對峙,兩船一度相距不到 10 公尺。對峙 90 分鐘後,中國船隻被趕出越南水域。

中國海警船CCG5205(右)和一艘越南漁業資源監測船Kiem Ngu 278(KN-278, 左)2023年3月26日在南中國海萬安灘(Vanguard Bank)發生緊張的對峙,兩船相距一度不到10公尺
圖/Maritime Traffic

CCG5205 於 3 月 11 日離開海南島三亞後開始在南中國海巡航,3 月 12 日首次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然後它移動到南中國海聲索國和馬來西亞專屬經濟區之間的重疊區域,然後於 3 月 21 日再次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幾個小時,並在 3 月 24 日第三次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當時 Kiem Ngu 278 就在追趕船體相對大的 CCG5205。Kiem Ngu 278 是 3 月 13 日離開母港胡志明市南部頭頓(Vung Tau)就在密切注意中國船隻。到了 26 日早上 7 點兩船在萬安灘以南約 92.6 公里處對峙,距離一度不到 10 公尺。對峙 90 分鐘後,CCG5205 遭驅離駛入馬來西亞的專屬經濟海域。

史丹佛大學 Myoushu(南中國海)計畫主持人鮑威爾(Ray Powell)說:「考慮到(船隻)尺寸上的差異,越南船隻相當大膽,中國船隻的尺寸是越南船隻的兩倍,這一定是一場非常緊張的交戰。」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說:「船隻之間 10 公尺的距離實在太近了,根據海況,碰撞的風險相當高。」

中國海警船數度在南中國海上與越南和其他印太地區國家發生爭執
圖為今年三月中國海警船5205進出越南專屬經濟區南部外海南昆山(Nam Con Son)油氣探勘區,並與越南漁業資源監測船 Kiem Ngu 278發生海上對峙
圖/AMTI

一位退休的越南海軍高級軍官因話題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他指出,兩艘船一定是僥倖逃脫了碰撞,因為它們以相反的方向航行,而且速度非常慢。他說:「如果他們朝同一個方向前進,碰撞就無法避免,因為距離太近也太危險了。中國船隻過去曾故意撞擊越南巡邏船,但近年來沒有。」

有趣的是,在 Kiem Ngu 278 跟踪期間,CCG5205 船穿過了兩個俄羅斯和越南正在開發的油氣區塊。這兩個區塊中的一個由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 Zarubezhneft 在經營。第二個由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的子公司經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是股東。2021 年 7 月,Kiem Ngu 278 曾經跟踪另一艘中國海警船 CCG5202,越南指控這艘船騷擾天然氣勘探任務。中國一直試圖阻止其他國家在自稱的九段線內探勘油氣。

中國海警船近期擅闖越南南部外海南昆山(Nam Con Son)油氣探勘區騷擾紀錄
圖/擷取自AMTI網站

而根據 Marine Traffic 的數據,還有一艘 2,600 噸的中國調查船海洋地質 10 號從 3 月 9 日到 3 月 25 日也一直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徘徊,它關掉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目前下落不明。

與此同時,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發表報告指責美國在南中國海針對中國,美國軍方去年在南中國海部署了三個航母打擊群、20 架轟炸機和 12 艘核攻擊潛艦。報告指出:「雖然跟 2021 年的 12 次和 2020 年的 15 次相比頻率顯著下降,但任務的大眾形象和政治意義有所增加。美國議員和政治人物頻繁訪問台灣,極大地刺激了地區緊張局勢,威懾中國已成為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重點。」

不過,根據越南非營利獨立研究組織「南中國海紀事倡議」(SCSCI)也指出,自 2022 年 1 月以來,中國海警船已約 40 次直接駛入俄羅斯企業在越南專屬經濟區經營或擁有的能源勘探區塊。其中許多次幾乎沿著相同的路線從萬安灘到距離約 50 海里的這兩個區塊。只要中國繼續這樣的侵犯行為,而且沒有跡象表明它會很快結束這些行為,該區域發生嚴重衝突只是時間的問題。

參考來源:
2023/03/27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coast guard ship chased out of Vietnam waters
2023/03/29 Radio Free Asia US bolsters military activities in South China Sea: Chinese think-tank
2023/03/28 The Diplomat Vietnamese, Chinese Vessels in Close South China Sea Encounter
2023/03/30 AMTI PERILOUS PROSPECTS: TENSIONS FLARE AT MALAYSIAN, VIETNAMESE OIL AND GAS FIEL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