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製造」接棒!iPhone產量暴增三倍 蘋果佈局泰國Macbook產線

蘋果執行長庫克與印度官員和科技相關人員相談甚歡  圖/Twitter

蘋果上一會計年在印度組裝了價值超過 70 億美元的 iPhone,在全球供應鏈移出中國的大趨勢下,印度的智慧手機產量暴增三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被問及公司下個 10 億台產品的製造地時,他說:「我非常看好印度」。此外,日經新聞 4 月 13 日報導,蘋果正在跟供應商談判在泰國生產筆電 MacBook。

蘋果在 4 月下旬於孟買班德拉庫爾拉(Bandra Kurla)商業區要開設印度第一家直營店,目前也正計劃在新德里開設第二家直營店。在開設直營店之前,蘋果已經透過台灣的富士康、緯創及和碩大舉把 iPhone 的產線從中國移往印度。如果蘋果在智慧手機革命的前幾輪是依賴中國的工廠,那麼印度則準備要接棒了。

根據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按價值計算,蘋果去年在印度生產價值 70 億美元的 iPhone,產量暴增三倍,並讓印度製造的 iPhone 比例提高到 7%。此外,蘋果可能會嘗試在 2023 年秋季在印度和中國同時生產新一代 iPhone。如果是這樣,那將是 iPhone 首次在這兩個國家同時開始組裝。而如果蘋果供應商的積極擴張繼續下去,到 2025 年,蘋果可能會在印度組裝全球 iPhone 產量的四分之一。

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副主席暨科技創新中心(Center for Technology Innovation)高級研究員威斯特(Darrell West)說:「跨國公司越來越希望實現供應鏈的多元化。而蘋果是一家市值約 2.6 兆美元的公司,比一些 G7 國家的經濟體還要大,它做什麼,在哪裡做,對供應商和股東來說更重要。蘋果是領頭羊。」

印度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圖/TechSpot

印度優勢

印度擁有豐富的工程人才、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之一。這些特徵也是諸多跨國科技大廠當初去中國投資的因素。儘管印度過去迷戀保護主義、嚴格的勞動法以及印度政府有時跟美國的緊張關係,但由於新德里與華盛頓的伙伴關係不斷加深及政經結構的改變,印度可以為蘋果創造比中國更穩定的地緣政治效應。

對蘋果來說,庫克是蘋果幾年前轉向中國的主事者,如今他暗示會在印度效仿類似過去把產線移到中國的策略。他說:「印度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振奮的市場,也是我們的主要關注點,從本質上來看,我們是在吸收多年前在中國學到的知識,以及我們如何將其擴展到中國,並將其付諸實踐。」庫克此話意味著,未來會以過去在中國組裝生產的經驗為基礎將產線移轉到印度等其他國家。

對印度政府來說,總理莫迪近年來大力提倡「印度製造」,透過補助等激勵措施吸引汽車零件、太陽能、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到印度,計畫讓印度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主動脈。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說:「需要讓價值鏈來到印度,在印度生產,不僅是為了印度自己,也是為了可以從印度出口(暗指讓印度成為可靠的世界工廠)。手機製造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印度的科技人才、就業環境逐漸取代中國,成為美中競爭地緣政治下獲利最多的國家之一。
圖/Mint

儘管蘋果在印度的生產與投資如火如荼,庫克在 3 月在中國的發展論壇上,仍得稱讚蘋果跟中國的共生關係,並表示他很高興回到中國。相較於其他科技大公司 Google、Meta 以及推特,乃至於微軟在 2021 年關掉中國 LinkedIn,蘋果在中國的事業是成功的。

蘋果在世界上兩個人口最多以及市場最大的國家之間走鋼絲,可能不僅會定義自身的未來前景,還會定義科技供應鏈。無論華盛頓、北京或新德里之間發生什麼事,蘋果對中國的嚴重依賴都無法很快的擺脫。數十年的基礎設施、激勵措施以及在中國打造完整的點對點供應鏈提供蘋果所需的一切,更不用說中國市場的驚人收入,這些都不容易也無法快速複製到印度。現狀是有超過 90% 的 iPhone 仍在中國製造,蘋果去年在中國銷售的 iPhone 數量是在印度的 7 倍多。

除了 iPhone 之外,蘋果也跟 Macbook 的供應商談判要在泰國設立製造基地,同時計劃在泰國進行組裝。根據蘋果最新的供應商名單,至少有 18 家供應商在泰國有業務,包括仁寶電子、SONY 和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等。

參考來源:
2023/04/13 Foreign Policy Apple Takes a Bite Out of India
2023/04/13 Bloomberg Apple India iPhone Output Soars to $7 Billion in China Shift
2023/04/13 Reuters Apple in talks with suppliers to make MacBooks in Thai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