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菲戰狼語出威脅 菲反對派議員籲驅逐中國大使

中國戰狼外交官、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威脅菲律賓不該助美介入台海局勢,引起爭議  圖/報呱製圖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 4 月中批評菲律賓讓美國進入更多軍事基地,還提及如果馬尼拉關心在台灣工作的 15 萬菲律賓人,就要明確反對台獨。此番言論遭到菲律賓政府和反對派議員猛烈抨擊,同時指出菲律賓不會容忍中國任何的恐嚇企圖。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外交部長 22 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時,雙方承諾會共同努力解決他們在南中國海的分歧。

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 4 月 15 日在一個當地親北京團體主辦的論壇上說,美國利用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協議中的軍事基地介入台海局勢,而菲律賓允許美軍進駐台灣海峽附近的軍事基地更是在火上澆油,中國是不會放棄對台動武。同時他也說馬尼拉如果關心在台灣工作的 15 萬菲律賓人,就要明確反台灣獨立。

對於黃溪連威脅菲律賓政府的言論,菲律賓外交部 17 日表示,會致力於保護所有海外菲律賓人的安全。國防部則發表類似聲明批黃溪連煽風點火,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說:「國防部不認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有關菲律賓在台灣問題上是干涉中國內政的說法,我們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支持東協不干涉地區問題的原則。我們在台灣最關心的是在(台灣)島上生活和工作的超過 150,000 名菲律賓人的安全和福祉,我們堅定反對我們國家的客人(指黃溪連)利用這一點製造恐懼和恐嚇我們。」

安多隆還表示,黃溪連將台灣局勢比作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Mindanao)的局勢是錯的,那裡的地方政府多年來一直面臨叛亂,他說:「我們想強調的是,這些問題彼此不同,允許國際社會參與的民答那峨島和平進程的整體背景和豐富經驗……符合菲律賓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

反對派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要求總統小馬可仕呼籲北京立即召回黃溪連,因為黃溪連威脅在台菲律賓移工安危的言論太可恥了,他說:「他居然敢威脅我們。(總統府)應該告訴北京盡快召回他們在馬尼拉的代表。如果他不能以尊重和有尊嚴的方式與我們接觸,他就沒有資格成為一名外交官。他和他的國家在西菲律賓海(菲律賓對南中國海的稱呼)的船隻和人工島應該打包行李離開,我們呼籲小馬可仕政府立即宣布中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並將他驅逐出境。」

在黃溪連威脅菲律賓後一週,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和外交部長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雙方討論南中國海的分歧。小馬可仕說:「關於衝突,我們同意建立更多的溝通管道,以便在西菲律賓海發生的任何涉及中國和菲律賓的事件都能立即得到解決。」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表示,跟北京的關係不僅僅是他們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分歧,南中國海每年有價值約 3 兆美元的船運貨物運輸往來,同時也蘊藏著豐富的礦產和油氣礦藏。他說:「這些分歧不應該阻止我們尋求有效管理它們的方法,特別是菲律賓人,尤其是漁民享有權利度方面,他們的生計會因水域的事件而受到損害。」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023年4月22日在馬尼拉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圖/@BongbongMarcos

秦剛則表示,中國跟菲律賓的關係是跨越海洋的緊密鄰國。他說:「在區域事態充滿著變動及波濤洶湧下,中菲之間能有健康且穩定的關係,不僅滿足兩國人民的希望,也符合區域內各國共同願望。」

值得注意的是,黃溪連的威脅言論與秦剛的造訪是小馬可仕 5 月 1 日將於華盛頓拜見美國總統拜登前的半個月內發生的。這將是小馬可仕自去年 6 月底上任後首度正式訪美。

前情提要:
美菲史上最大規模實彈聯合軍演 美國承諾援助菲律賓升級國防

參考來源:
2023/04/23 Reuters Philippines, China to set up more lines of communication to resolve maritime issues
2023/04/17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 govt, opposition slam Chinese envoy for comments on Manila’s Taiwan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