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軍方保守勢力圍堵 泰國民主派前進黨領袖皮塔的總理大位再等等

年僅42歲的泰國前進黨領袖皮塔  圖/Pita Limjaroenrat

泰國國會於 7 月 13 日舉行總理投票,拿下最多席位的前進黨(Move Forward)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遭到保守勢力的圍堵,以 51 票之差未能登上總理之位。預計 7 月 19 日將會再次舉行總理投票。而對於投票結果,皮塔說:「我接受,但我不會放棄。我不會投降,我會利用這段時間來爭取更多的支持。」

投票前泰國國會進行了 6 小時的辯論,但皮塔最後在國會的總理投票案拿下 324 票,未達組建政府所需的 375 票。此外有 199 票棄權、182 票反對以及 44 票缺席。而保守派參議院則有 13 名議員支持他。皮塔表示,參議員無法自由投票,因此他會重新制定戰略,試圖說服他們遵循人民的意願。他說:「許多人沒有按照自己的意願投票。我知道他們面臨很大的壓力。我認為還有時間獲得更多選票。」

目前皮塔的聯盟必須要決定在 19 日的第二投票中繼續支持皮塔還是另外提名他人。這次投票會是對皮塔政治影響力的一次關鍵考驗,也是衡量前進黨對於理念的堅定程度,其訴求包含將軍隊勢力從政治中剔除、廢除商業壟斷以及檢討「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等修法。

第三勢力前進黨首度成為第一大黨,但總理大位路迢迢

泰國於 5 月 14 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500 個眾議員席次中,400 席是區域眾議員,100 席是政黨名單不分區眾議員。前進黨拿下 151 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拿下 141 席成為第二大黨。兩大黨和其他 6 個小黨結盟共 312 席,超過 500 席的一半。

泰國前進黨在先前學運和民主運動的推波助瀾下,在5月的國會大選中拿下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
但由於以軍方為主的保守派仍掌握多數權力,因此前進黨黨魁皮塔仍然很難順利成為新任總理。
圖/Pita Limjaroenrat

前進黨及其聯盟夥伴為泰黨在選舉中擊敗親軍方的保守派政黨,因此也被視為是泰國選民反對軍方近十年對政壇的把持。然而,保守勢力的反撲不只在國會,泰國選舉委員會還建議法院取消皮塔的議員資格,認為皮塔擁有一家媒體公司的所有權,違反政治人物不得擁有媒體股份的規定。但是這家媒體自 2007 年以來就再也沒有播出過節目,皮塔也表示這些股份是從他父親那裡繼承來的。假設法院受理此案並判定他有罪,他可能會失去眾議院席位,被踢出政壇,並面臨監禁。早在大選之前,人們就擔心泰國的保守派會想盡辦法用骯髒伎倆來保住權力。

在利用社交媒體爭取大量年輕人的支持並贏得包括首都曼谷在內的城市的主要保守派據點後。皮塔決心挑戰爭議性議題,這使他跟保守派和政治家族組成的強大網絡出現了歧異點。軍方支持的泰國民族團結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議員塔納功(Thanakorn Wangboonkongchana)表示,計劃修改《刑法》第 112 條的「冒犯君主罪」會讓前進黨招致失敗,他說:「我們無法支持他們,或任何包括他們在內的聯盟,我們不會支持他們的。」

泰國研究專家、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副高級研究員蒙蒂沙諾(Michael Montesano)表示,阻止皮塔和前進黨看起來是危險的,會為泰國帶來不必要的痛苦。他說:「歸根究底,政治制度和統治者需要更加貼近泰國社會的現實以及受過良好教育年輕人的願望。最大的問題是,這種轉變是否會是痛苦的甚至暴力的,還是具有建設性的,從而有利於國家的未來前景。」

參考來源:
2023/07/13 Reuters ’No surrender’ – Thailand’s Pita vows to fight on after blow to PM bid
2023/07/13 Al Jazeera Thailand’s Pita says won’t give up PM bid despite parliament loss
2023/07/13 The Diplomat Thailand’s Move Forward Party Leader Pita Falls Short in Parliamentary Vote for Prime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