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戰「疫」中國武漢肺炎來自美國?

在全球疫情大爆發,歐美一片哀鴻遍野,武漢肺炎先是被中國要求定名為新型冠狀病毒,WHO秘書長譚德塞當然也很配合稱之為「COVID-19」,以去除世界對中國的責難。雖然中國自己也曾使用「武漢肺炎」一詞,現在卻在國際上帶風向,聲稱「武漢病毒」有種族歧視的意涵,不應使用這個名稱。不少憂讒畏譏的西方純情自由派,沒有意識到中國所發動的資訊戰,大力附和這種形式主義的政治正確。德國麻疹、日本腦炎…德國和日本是否要抗議這是種族歧視呢?

不僅中國要將武漢肺炎改為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還要將疫情責任歸咎為「境外移入」,但是要嫁禍給哪個「境外」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2020 年 3 月 12 日在推特(Twitter)上聲稱,武漢病毒可能是美軍帶到武漢,企圖將武漢肺炎定調為美國傳入,以積非成是的方式,對外卸責、對內洗腦,將怨恨和仇恨轉嫁到美國,激起反美的民族仇恨,轉移中國人民對中共政權治理不力的惡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竟指控武漢病毒是美軍帶來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竟指控武漢病毒是美軍帶入中國境內。
(圖/擷取自推特)

美國國務院已召見中國大使崔天凱表達抗議。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專責網路社群媒體的白宮助理 Dan Scavino 也不甘示弱,加入「正名」之戰,3 月 13 日發了一個影片(連結:https://reurl.cc/0oOxn9),剪輯某些自由派媒體(特別是反川普的 CNN)先前不斷重複「武漢」肺炎、「中國」肺炎的報導。影片最後剪輯有些自由派說「武漢病毒」這個名詞是種族歧視,但在討論中就是無法避免提到「武漢」,反諷意味十足,對某些人而言也相當紓壓。

接下來「中國大外宣」的劇本會是甚麼?我們耳熟能詳的吹捧「中國的偉大」、「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美國到北京的機票,一票難求」、「援助各國抗疫」之外,有專家指出,目前中國已經自行調降確診人數以及死亡人數,就等中國復工後,一旦疫情再度爆發,可能推給歐洲,都是歐洲的錯,才讓疫情失控,把中國武漢病毒傳過去?也有可能台灣疫情控制得太好,最後在美國的協助下,中國武漢肺炎是從台灣傳過去?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