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8/10-2019/08/16)

美政府批准F-16對台軍售案 國會議員背書籲盡速通過

來自於美國華盛頓的最新消息,川普政府於美國時間 15 日晚間批准了台灣提出的 66 架 F16V 戰機軍售案,接下來該案將送到國會審理,而國會兩黨領導人在週五(16 日)表示,為遏止中國「進一步擴張其獨裁勢力」應該要盡速審理金額 8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00 億元)的對台軍售案。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里契(James Risch)在聲明中指出,在中國逐步提高壓力的現狀下,他樂見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LMT.N)的 F-16 戰機軍售案通過,以提昇台灣的「捍衛主權領空的能力」。

漢光35號實兵演練 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 F-16V
圖/rtfgy2001 (CC BY-NC 2.0)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和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聯合聲明中提到,這個軍售案「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以顯示美國維護該地區安全和民主的承諾和決心。這個動作會讓中國停止威脅「我們的戰略夥伴,台灣,及其民主憲政體制」。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強烈要求國會通過這個軍售案,他在聲明中表示當中國試圖在該區域擴張其獨裁勢力,「這是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貢獻的重要一步」。這項軍售交易須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審核並送交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後,再送回國務院定案。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8/16 Reuters Democratic, Republican lawmakers back $8 billion F-16 sale to Taiwan

中國威脅鎮壓香港暴動 川普呼籲雙方見面談

儘管在中國威脅要使用武力鎮壓抗議行動,香港在週末還有更多的示威者站出來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呼籲習近平要與示威者會面以弭平幾週以來的緊張局勢。週四(15 日)上百名中國武警在深圳某個靠近香港邊境的體育場中進行演習,這是在美國國務院發表對中國的舉動「高度關切」的隔一天,擔憂這些軍隊目的是要裂解抗議行動。

圖/擷取自川普推特

同日,川普也告訴記者,他很關心(香港),他不希望看到武力鎮壓發生。「如果他(習近平)坐下來與一群示威者代表談,我相信15分鐘內就可以搞定。我知道這不是習的作風,但我認為這會是個不錯的想法。」川普也在推特中提到,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應該首先「人道」對待香港。川普首次明確將美中貿易協議與香港的民主運動相連結。

2019/08/15 Reuters Trump says China should treat Hong Kong ‘humanely’ before trade deal can be agreed
2019/08/15 Reuters Trump ties China trade deal to ‘humane’ Hong Kong resolution after troop buildup worry

白宮悄悄任命新疆維吾爾裔美國人 主導國安局對中政策

白宮悄悄任命新疆維吾爾裔美國學者艾尼嘉.艾特拜爾(Elnigar Iltebir),成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國政策負責人。這項任命有十足象徵宣示意含,因為她是維吾爾民族團體的一員,該團體成員幾乎都是中國新疆的維吾爾穆斯林,而中國在新疆實施高壓統治監控,當局更將 150 萬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羈押在如同監獄的集中營。接下來她會提出什麼對中政策尚未明朗,但據信將加深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摩擦,更讓兩國間的貿易前景灰暗。

〈Business Insider〉報導消息來源來自於維吾爾維權人士阿巴斯(Rushan Abbas),三週前艾特拜爾獲任命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政策負責人。這個消息最早由〈Foreign Policy〉報導,儘管當時尚未證實,但根據該報導,艾特拜爾將協助制定對中政策,包括針對貿易協議、軍事和人權等相關議題。

2009年七月艾尼嘉.艾特拜爾(Elnigar Iltebir)(左)與她妹妹 Eldidar
參加在華盛頓中國使館外的抗議活動
圖/Washington Post

艾特拜爾出生於新疆,小時候就隨著父母搬到土耳其,之後在青少年時期移民到美國。阿巴斯表示,艾特拜爾是最適合出任這項職務的人選,這個消息讓維吾爾人非常高興。香港城市大學國際關係助理教授星賢司(Sean Starrs)表示,這項任命案等於是「在中國眼球上戳上一刀」。

這項任命案正逢國際接連譴責中國針對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和高壓監控之際頗具意義,儘管上個月中國當局宣稱已將釋放再教育營裡面的維吾爾人,但沒有證據顯示佐證這個說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雙雙抨擊中國針對維吾爾的高壓控制,但在貿易談判期間他們卻對此議題三緘其口。而川普也數度拒絕國會要求聲援香港反中抗爭的訴求,直到最近川普才正式表態不希望北京當局對香港動用武力鎮壓。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8/14 Foreign Policy As China Cracks Down on Uighurs, a Uighur American Joins the White House
2019/08/16 Business Insider The White House quietly appointed a new China director who could rattle Beijing and make a US-China trade deal even less likely

貿易戰拖越久中國就越弱:川普無懼經濟衰退,堅持對中加重關稅

貿易戰拖延越長,川普卻看起來越輕鬆 —— 即便專家警告美國經濟會面臨重大衰退,他仍舊一派輕鬆。川普在本週四(15 日)被記者問及白宮是否擔憂當前的貿易政策會導致經濟衰退,川普回答道:「不,我認為貿易戰越久,中國會越衰弱,而我們會堅強。」

《Business Insider》專文指出,在川普宣布從 9 月 1 日起針對中國所有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後,儘管八月份經濟成長數字低於預估,但 7 月零售額月增 0.5%,優於市場預期,主因是消費者增加服飾與餐飲支出。美國經濟超過三分之二來自消費支出,因此零售銷售數據備受市場關注。

圖/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正式低於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2007 年來首見,由於「殖利率曲線倒掛」多半被視為是經濟邁入衰退的先行指標,引發市場恐慌,美股道瓊指數在週四(15 日)暴跌 800 點,創今年最糟單日表現。但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卻有不同看法,認為這未必是美國經濟衰退的訊號。葉倫指出,因為現在仍有許多因素正壓低長期公債的殖利率,包括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16 Business Insider ’The longer the trade war goes on, the weaker China gets’: Trump doubles down on tariff threats despite recession concerns

川普想買格陵蘭遭拒  但仍歡迎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想買下格陵蘭,雖然可能遭宗主國丹麥拒絕,但也凸顯這個被大片冰雪覆蓋的島嶼,因全球暖化影響身價水漲船高,成為北京與華府的兵家必爭之地。格陵蘭外交部長 Ane Lone Bagger 接受採訪時表示「格陵蘭是非賣品,但我們開放投資」。

北極融冰速度加快,造成人口稀疏的丹麥自治領土格陵蘭橫跨新重要航線,搖身成為超級強權激烈地緣政治競賽瞄準的目標,這裡甚至還有中、美及其他國家覬覦的石油、礦產和稀土等各種未開發的天然資源。

「華爾街日報」昨天報導,川普動念想買下格陵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康利(Heather Conley)表示,這雖「不是嚴肅的提案」,但「已喚醒行政部門對北極地緣戰略議題的重視」。

    ● 美國二戰與冷戰前線 格陵蘭設空軍基地

格陵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美國國防至關重要,不但是監督經過「北極渠道」(Arctic Avenue)納粹艦艇、潛艇的基地,也是通往北大西洋的門戶。美軍 1943 年在格陵蘭興建休爾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冷戰時期也成監控俄羅斯潛在攻擊的第一線,現在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防禦計畫的一部分,除了衛星追蹤及戰略飛彈偵測系統,每年還要處理數以千計航班。

    ● 極地資源多中俄想搶灘 美嘴上砲轟行動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 月在芬蘭演說時,強調恢復美國的利益,抨擊中俄在北極的「侵略行徑」,警告由於石油、天然氣、礦物及漁業蘊藏豐富,「這個地區成為全球權力與競爭的競技場」。但「不要因為北極是一片荒野,就以為它是無法無天之地。」

但康利表示,華府沒有採取許多實質行動,蓬佩奧只有提出,國務院會在格陵蘭首府努克(Nuuk)派遣外交官每年駐守 6 個月。她說:「言詞和行動之間有很大的落差。」

格陵蘭一景
圖/Bernd Hildebrandt from Pixabay

    ● 全球暖化戰略價值增 北極成中美對抗新戰場

冷戰後,華府較不重視北極,雖然沒有國家宣稱擁有北極,但隨著極區冰層縮小,俄羅斯變得愈來愈活躍,中國開始確立自己在這個地區的地位。龐大的商業航運將從新極地航線中獲益,而新來的中國可能會改變平衡。

北京 2004 年開始在北極展開科學任務,中國一家企業在過去幾年也獲得稀土開採權,與澳洲公司共同參與科瓦內灣(Kvanefjeld)計畫。北京去年 1 月更宣布「冰上絲路」策略,試圖擴大經濟足跡至北極。

一個中國支持的團體去年提議在格陵蘭興建 3 座新國際機場,引發哥本哈根和華府當局的警覺。格陵蘭後來停止中國的機場計畫,以換取丹麥的資金及五角大廈支持的承諾。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柯菲(Luke Coffey)表示,中國為了爭取格陵蘭自治政府的支持,不斷宴請政府官員。他說:「中國在北極的角色和擴展經濟影響與軟實力比較有關。融冰是利益的一部分,它正開闢新的經濟機會,但也開啟了挑戰,美國意識到了這點。」

    ● 買不買格陵蘭是其次 美國行動勢在必行

川普 9 月將出訪丹麥,加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訪問冰島,都顯示華盛頓對極地重新燃起興趣。但康利表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堅決的行動。

「我認為,我們目前在格陵蘭擁有非凡的位置,丹麥也是美國強而有力的軍事夥伴,但如果我們有意成為格陵蘭尋求中國投資的替代方案,我們是否會把美國投資放在那?我沒有看到任何行動。」

2019/08/1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resident Trump Eyes a New Real-Estate Purchase: Greenland
2019/08/16 Reuters Greenland tells Trump it is open for business but not for sale
2019/08/16 The Washington Post Analysis: Why is Trump trying to import Greenlandic socialism?

中國駐澳大使警告外國人切勿干預香港議題

本月 16 日(五)澳洲墨爾本有數百名聲援香港的支持者與中國政權支持者上街遊行,到了晚間發生衝突,引發一連串暴力事件。今(17)日,在澳洲雪梨中央商業區(CBD)有上千名聲援北京的支持者上街遊行。

週五在墨爾本維多利亞國家圖書館外,約有 600 名聲援香港民主的支持者與支持中國的組織發生衝突,警方強制將雙方隔開。而這場衝突隨即在華文媒體間廣泛報導,甚至形容墨爾本的中國學生和中國移民拿著中國國旗將聲援港獨的示威者包圍。

墨爾本的維吾爾社團加入聲援香港民主遊行
圖/ABC News/Iris Zhao

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在聲明中指出,香港示威者的行動是「激進、暴力且違法」,且意圖要破壞一國兩制協議。他同時強調,香港問題純粹是中國內政問題,警告外國政府,包括澳洲在內,不可聲援香港示威者或甚至干預。

在墨爾本,有大約一百多名住在墨爾本的維吾爾、西藏和越南社團加入聲援民主的示威者團體,共同關心香港現狀。策劃人 Phong Nguyen 表示,他希望墨爾本居民會為那些支持中國的示威者暴力行為感到驚駭,「我們非常擔憂中國近期不斷的威嚇,我們仍然保有對天安門事件的鮮明記憶」。而越南僑團領袖 Bon Nguyen 則表示,許多來加入聲援的人都是「共產專制下的受害者」,他強調,「我們團結一心的站出來展現我們的支持,並捍衛澳洲民主價值,這是我們的責任。」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8/17 ABC News Chinese ambassador to Australia warns foreigners not to interfere in Hong K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