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4/24-04/30)

安德森癌症中心開除三位涉嫌替中國竊密的科學家

2019 年 4 月 19 日《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與《科學》(Science)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告知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有五位員工涉嫌利益衝突與未申報海外收入,安德森癌症中心以涉嫌替中國偷竊美國科學機密,開除了三位亞裔研究人員。

安德森癌症中心 2018 年得到 NIH 1.48 億美元的研究補助,而 NIH 是美國最大的生醫研究補助單位。因此,美國政府高度擔心中國或其他國家利用留學生或是訪問學者等偷竊研發成果,誘惑研究人員利用美國的經費做研究,但在中國或其他國家成立「影子實驗室」作為技術的偷竊管道。

至今已發現多起中國利用留學生或在歐美公司、研究機構工作的員工偷竊技術,例如前陣子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 ASML 遭中國間諜偷取商業機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9 Science Exclusive: Major U.S. cancer center ousts ‘Asian’ researchers after NIH flags their foreign ties
2019/04/19 Houston Chronicle MD Anderson ousts 3 scientists over concerns about Chinese conflicts of interest
2019/04/26 Science Concerns about ties to China prompt firings

Facebook 可能會因用戶個資外洩被罰款30至50億美元

Facebook 2019年4月24日公布季報,其中可能會因用戶個資外洩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罰款 30~50 億美元,因此提列 30 億美元做為因應資金。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於 2018 年開始調查Facebook與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案件的關係。劍橋分析是一家政治顧問公司,曾經不當地收集了 8700 萬個 Facebook 用戶資料而聞名,然而該醜聞後因為客戶不斷流失以及訴訟等,於2018 年 5 月宣布破產。劍橋分析事件也開啟了歐洲對 Facebook 的調查,包括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以及比利時和德國的其他國家。愛爾蘭則是 Facebook 在歐洲的主要隱私監管機構。

歐美民主國家對於社群媒體個資被用於操弄選情已開始有具體的作為了,而台灣也屬重災區,著實該嚴肅的好好思考如何因應之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The Washington Post Facebook anticipates an FTC privacy fine of up to $5 billion

亞馬遜將在七月關閉在中國的電子商務服務

亞馬遜(Amazon) 2019 年 4 月 17 日宣布將於七月關閉中國的電子商務平台。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亞馬遜 2018 年在中國的營業額少到連財報都沒列上,而財報上有列出且營業額最少的是日本的 138 億美元,約佔全球的6%。

亞馬遜在中國的策略採用自己佈建配送設施,但阿里巴巴則是與在地的配送公司合作以更低價的配送成本與亞馬遜競爭。另一個競爭對手京東,與亞馬遜的配送模式較接近,但投入的資源更大。再加上中國對網路的限制與管控,使得亞馬遜在中國仍適應不良。因此,亞馬遜面臨是否在中國繼續加碼投資或是與阿里巴巴做低價競爭,但亞馬遜最後選擇在電商業務上退出中國市場。

具有「中國特色」的市場往往讓外資適應不良。除了得面對偽私營企業低價或資源不平等的競爭外,還得注意是否有踩到中國的政治紅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8 The New York Times Amazon Gives Up on Chinese Domestic Shopping Business
2019/04/18 Engadget Amazon will close its Chinese platform for third-party sellers in July

氣候變遷成為澳洲聯邦大選熱門攻防議題之一

氣候變遷已經是澳洲聯邦大選熱門攻防議題之一。工黨認為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簡稱執政聯盟)過去六年的執政缺乏可靠的減碳政策。執政聯盟則認為工黨的減碳目標過於模糊,而且並未說出具體的作法以及所需付出的代價。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保證會投入 20 億澳幣來執行減碳相關的政策並達到巴黎協定,在協定中澳洲要在 2030 年減少碳排放 26~28%。工黨則把焦點放在計畫投入數十億澳幣的資金發展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等能源,重點發展家用與商用的太陽能儲存。綠黨則主要訴求要盡快達成 100% 使用再生能源。

澳洲聯邦大選除了移民的問題外,減碳也是主要攻防的議題,加上英國倫敦也正有「反抗滅絕」團體進行減碳抗議。接下來,減碳議題是否會逐漸在各先進國家成為街頭或國會的焦點議題呢?值得持續關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ABC News How the federal election will change Australia’s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秘魯前總統涉貪在被逮捕前自殺

秘魯前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因涉嫌與巴西建商 Odebrecht 腐敗醜聞有關的洗錢和賄賂罪行而受到調查,2019 年 4 月 16 日在警方逮捕他之前飲彈自殺。檢察官認為賈西亞從 Odebrecht 那裡收取超過 10 萬美元的金額。但賈西亞認為自己遭到政治迫害,在 2018 年他曾要求烏拉圭提供政治庇護,但烏拉圭拒絕了這一請求。另外,這次的調查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一次貪腐調查,從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到祕魯前4任總統等拉美各國政要因貪腐案入獄、在逃、涉案或下台。

賈西亞在 1985-1990 年以及 2006-2011 年曾任秘魯總統。口才極佳的他以 36 歲之姿即當選總統,過世前是政黨「美洲人民革命聯盟」(Apra)的黨主席。在政治立場上,他早期是一位民族主義者,之後則是以自由市場的擁護者當選第二任總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17 The Independent Alan Garcia death: Peru’s former president dies after shooting himself as police arrest him 
2019/04/19 The Independent Alan Garcia: Peru’s former president shoots himself as police arrest him amid bribery cla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