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4/27-05/03)

美國防部不再資助設立孔子學院的大學中文課程

圖/saynotoci.org

美國國防部在近日表示,停止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提供中文教學計畫資助。原因是因為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並企圖以語言及文化等「軟實力」滲透美國社會,長期審查學術研究,並試圖控制課堂教學內容等嚴重影響學術自由的行為,引發許多爭議。

去年 8 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其中規定若大學設立由中國官方資助的孔子學院,國防部將不再補助該大學的中文課程計畫,除非國防部給予豁免。共有 13 個接受國防部中文課程計畫補助,同時又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向國防部提出豁免申請。 但根據《新聞週刊》報導,國防部發言人 Jessica Maxwell 表示:「經過審查,國防部已經確定不會對這 13 所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給予豁免,因為這並不符合國家利益。」

過去 15 個月內已經至少有 15 間孔子學院被迫關閉,預期陸續會有更多大學跟進。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國教育部屬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由中共宣傳部門資助。中共政府主要負責孔子學院的課程、活動、開支和員工事宜,全盛時期在美國有 100 多所孔子學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30 Newsweek PENTAGON TO END LANGUAGE FUNDING FOR UNIVERSITIES THAT HOST CHINESE COMMUNIST PARTY–FUNDED CONFUCIUS INSTITUTES
2019/05/01 Inside Higher Ed 3 More Universities Close Confucius Institutes

美公佈2019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2019 年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五角大廈指出,中國利用間諜滲透以偷取國家機密,同時在中國境內軍隊威脅日增,在各方面積極與美軍競爭。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中國目前僅在東非吉布地設立軍事基地,但計畫在世界各地打造更多的軍事基地以保障其「一帶一路」在各國的建設投資,像是中東地區、東南亞(如巴基斯坦)及西太平洋地區等,中國擴張勢力的動作非常明顯。

在這份報告中數度提到台灣,並指出中國持續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對付台灣,並持續阻礙島內支持獨立的政治勢力。儘管中國提倡和平統一,但從來沒有放棄對台使用軍事武力,且持續發展和部屬更先進的軍武以對付台灣。中國持續對中華民國友邦國家施壓,造成 2018 的三個斷交事件,以及持續在台灣海峽造成緊張,其中包括 3 種侵台模式。報告中詳細的分析中國人民解放軍及各戰區的軍事戰略和相關軍武佈署。

參考新聞來源:
2019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PDF)
2019/05/03 The Guardian China will build string of military bases around world, says Pentagon

The Mueller Report 穆勒調查報告 後續發展

「特別顧問調查案」亦被稱為「穆勒調查報告」或「通俄門」,是美國對於俄羅斯干涉 2016 年總統大選的執法和反情報的調查專案。由曾任第六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的特別檢察官穆勒主導。調查從 2017 年 5 月17 日開始,在歷時將近兩年之後,於本月18 日調查委員會公布了調查的結案報告修正版。由於此調查報告未完全公開,僅於 本月 23 日由司法部長巴爾公開調查結果摘要 —— 穆勒雖發現俄國間諜企圖擾亂美國大選,但未發現川普陣營與俄國勾結或影響選舉的證據。

然而在巴爾公開調查結果後,《華盛頓郵報》報導,穆勒認為司法部呈交國會並於 3 月 24 日下午稍晚公開,僅 4 頁的報告摘要,並沒有完整捕捉到特檢辦公室偵查與總結的脈絡、本質與要點。對此指控巴爾辦公室沒有任何回應。

有鑑於此,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要求巴爾在特別檢察官穆勒通俄門調查處理方式至眾議院作證,然而雙方無法就聽證形式取得共識故巴爾缺席該聽證會,同時亦拒絕提供完整版調查報告。在此之前巴爾已在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超過 4 小時。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警告巴爾,星期一上午九點將是最後通牒,若是他拒絕依傳票要求提供未修訂的完整版穆勒報告,司法委員會將會控巴爾藐視國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2 AP Dems threaten Barr anew with contempt over Mueller report
2019/05/03 Reuters House Judiciary chief sets Monday deadline for full Mueller report

委內瑞拉反對派號召起義爆衝突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於上個月 30 日號召民眾和軍人加入推翻總統馬杜洛的「自由專案」行動,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但馬杜洛堅稱仍獲軍方效忠,並誓言鎮壓政變陰謀。委內瑞拉安全部隊以裝甲車衝撞在首都軍事基地外抗議的民眾,造成 4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儘管本次行動有數十名穿著軍服的年輕人陪在瓜伊多身邊,並與支持馬杜洛的軍人交火,但反對派似乎還未能靠武力奪取政權。截至今日為止,反對派雖然獲得群眾支持,不過整起事件雷聲大雨點小,馬杜洛仍獲軍方領袖出面表態支持,擁有美國等50多國承認的瓜伊多依然無法撼動馬杜洛的地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在必要狀況下不排除以軍事力量進入委內瑞拉,但仍然認為應該在外交及經濟面持續向馬杜洛施加壓力讓他下台。然而,當這次的軍民衝突影片被上傳到網路上後,大家也清楚的發現那些衝向抗議民眾的軍車正是中國提供給委內瑞拉政府的軍用車,因此,美中俄三國在委內瑞拉上的角力鬥爭仍然持續上演,危機仍舊難解。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2 AP  Venezuelans take to streets as uprising attempt sputters
2019/05/03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enezuela sends in China-built ‘Rhinoceros’ vehicles to quell anti-government protests

澳洲持續對非洲豬瘟保持高度警戒

澳洲海關持續對防堵非洲豬瘟保持高度警戒,一旦情況失控讓病毒進入澳洲將會癱瘓 11 億澳幣產值的豬肉市場。

隨著非洲豬瘟病毒從中國擴散開來,光是在越南就有 5 萬頭感染病毒的豬隻遭到撲殺,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更證實病毒已經在三月底傳播到柬埔寨。從去年 12 月到今年 2 月,雪梨和墨爾本的國際機場與信件處理中心已經檢測出 46 件帶有病毒的豬肉產品。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雪梨大宗商品分析師吉德里-貝爾德(Angus Gidley-Baird)預測,隨著本月份中國豬肉產品可能減少達30%,這可能帶來的總體衝擊相當大。這是影響今年動物蛋白質市場最重要的因素,且可能持續數年。這將動搖市場,並可能影響地緣政治情勢。目前歐美澳出口到中國的牛豬肉價格均上漲許多,隨著中國進口更多肉品,將導致全球其他地區的食物成本上升,進而衝擊各國經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2 The West Australian Australia on high alert for African swine fev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