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5/11-05/17)

台灣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亞洲第一 世界矚目

昨(17)日台灣執政黨主導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世界各大媒體紛紛以顯著標題和專題報導介紹台灣,讓台灣再次受到全世界注目。

彭博社新聞標題甚至以「台灣領導人為了歷史性的同婚法案表決,賭上政治生命」,大部份外媒均一「亞洲第一」為標題直接為這個歷史性法案通過而下註解,台灣也加入其他 27 個擁有同性婚姻法案的國家。

儘管有七成民眾在去年的公投案中投下了傾向反對同志婚姻的選項,然而這並不阻礙執政黨依照先前大法官法庭釋憲案結果來制定同性婚姻專法。華盛頓郵報預測,這個法案的通過將大舉提升執政黨和蔡英文總統在年輕和中壯年族群的支持度,然而也有其他媒體指出,此舉也讓執政的民進黨失去保守派選民的支持,未來到明年選舉前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仍有待持續觀察評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7 Bloomberg President stakes career on legislation ahead of 2020 election
2019/05/17 VOA Mass Weddings Planned as Taiwan OKs Asia’s First Same-Sex Marriage Law

中國限制新疆穆斯林過齋戒月 網路發起拒買中國貨

全球穆斯林於本月初進入齋戒月,從 5 月 6日開始至 6 月 4 日結束,為期30天。然而中國卻處處阻撓新疆的穆斯林過齋戒月,不但設下種種限制,更要求他們在這期間不准封齋。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趙立堅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中國政府「只有」限制新疆的「3種人」禁止慶祝齋戒月:無神論者的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義務的公務人員、接受義務教育努力學習的學生。

這位官員沒有透漏實際數字,但據信被關在新疆再教育營的兩百萬維吾爾人也得不到可過齋戒月的待遇。新疆流亡組織「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秘書長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在公部門工作的維吾爾人及學生在齋戒月期間每天都被規定要在午餐時間到食堂報到,否則就會被以「祕密封齋禁食」及「暗藏『極端思想』」罪名起訴。

面對中國對穆斯林的打壓,一場名為「戒掉中國商品」(#FastFromChina)的運動,由一名就讀於美國杜克大學的美籍維吾爾裔學生安華(Aydin Anwar)發起。她表示為了實現在齋戒月時「消費更少、分享更多」的精神,呼籲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拒買中國商品,以行動聲援在中國境內無法慶祝齋戒月的穆斯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6 VOA Diplomat Confirms Limits on Ramadan in Xinjiang

川普的貿易戰顯示 中國在華盛頓已失去了所有朋友

與中國建立良好外交關係曾經是美國兩大黨的課題 —— 自 1972 年尼克森總統歷史性的訪問北京之後,歷任共、民兩黨總統無不致力於改善與北京的外交關係。

如今,川普就任總統後以穩健可靠的立場面對中國,本週更直接痛擊中國華為,並為美中貿易談判中採取更強硬的作法。CNN 在報導中提到,許多人認為川普是「打破舊習的人/反傳統者」,在許多議題上與共和黨人意見不同,與民主黨更是如此,但並非全然如此。近幾年在對抗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上可說是兩黨最大共識。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本周表示,不應該進行關稅的多邊戰爭,要把一切力量集中在攻擊中國,「讓歐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站在我們這邊,因為中國最危險。」現任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的佩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指出,現在的行動只是開端,川普政府務必有更多做為,「為美國工人和產品而戰」。

報導同時提到,美國軍方高層提出要警戒中國在南中國海及台灣的動向,雖然美中兩國的關係不太可能升高成實際衝突,但可能促成新冷戰,其他國家亦被迫表態選邊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7 CNN Trump’s trade war shows how China has lost all its friends in Washington

舊金山禁止警方用臉部辨識技術 背後主導者霍弗

舊金山市議會在 5 月 14 日通過《禁止祕密監視條例》(Stop Secret Surveillance Ordinance)法案,將禁止警察等政府機關使用人臉辨識監視系統,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警方或其他政府機構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城市。未來走在舊金山街道上、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或到警政機關時,市民將不會處於臉部辨識的科技中。

《禁止祕密監視條例》其中包含了一項規定:要求市政府部門在購置任何新的監視設備前都需要透過特定的審核程序,但他們可以繼續使用現有的監視設備,包括警用執法記錄器以及車牌辨識器。這項禁令不會影響私營公司和機場或其他聯邦政府管轄設施的人臉識别系統。

這項法案的主要推動及起草者 Brian Hofer,是一位律師助理,他在過去五年間在加州地區起草了 26 條關於隱私的條例草案,且全數過關,其中 23 條甚至得到了議會全數通過。霍弗表示:「政府監控如果不受控制,基於人臉識别的監視技術將壓制公民參與,加劇歧視性執法,並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在公共場所的存在方式。」除舊金山外,加州奧克蘭市、麻州薩默維爾市,甚至其他州也正考慮實施類似禁令。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看法指出,濫用人臉辨識科技的最惡劣情況出現在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成為最大受害者,中國也是全球第一個利用人工智慧及臉部辨識科技監控人民的政府。不過,執法團體等法案反對者痛批,應設法管制科技的使用,而非一味禁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5 The New York Times The Man Behind San Francisco’s Facial Recognition Ban Is Working on More. Way More.

川普或許阻撓了華為進入美國 但海底通訊電纜戰場仍持續

在川普將中國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後,華為在美國的 5G 電信科技產業面臨嚴重的挑戰,但事實上,華為正悄悄在海洋底下試圖迎頭趕上。

全球海底現有約 380 條運作中的光纖電纜,承載 95% 左右的洲際語音及數據傳輸,對多數國家經濟及國安來說極為重要。華為持股 51% 的子公司「華為海洋」近年迅速發展,已成為海底電纜工程界第 4 大業者。去年 9 月,華為海洋網絡公司完成舖設連接巴西與喀麥隆的 6035 公里海底電纜,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 1 萬 2070 公里海底電纜最近開工,橫跨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海底電纜則即將完工。這家廠商總計參與約 90 項海底光纖電纜舖設或升級工程。

日前美國政府稱該公司海底電纜可能遭北京當局利用,並從事間諜活動;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表示,他「非常擔心」華為 5G 設備可能帶來的安全及隱私威脅。據報導,華為海洋所掌握的海底電纜,使中國有能力暗藏監控或讓數據轉向的裝置,甚至在衝突爆發時切斷整個國家的網路連線。華為及其海底電纜事業可說是北京大戰略的一部分。

謝安達表示,眾院情報委員會在 11 年前就開始對華為展開調查,調查結果令人擔憂,而美國圍堵華為舖設海底電纜的成效並不理想。曾任美國網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副指揮官的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表示:「這是華為侵入他國基礎設施的另一管道。如果無法因應華為海洋網絡公司,地盤就會拱手讓給中國,美國與夥伴必須正面迎擊。」

2019/03/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xplained: US, China’s undersea battle for control of global internet grid
2019/05/18 Business Insider Trump may stop Huawei in the US, but the underseas cable race continu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