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5/22-05/28)

繼英特爾中止與華為合作後 行動通訊架構 ARM 也跟進

BBC 於 2019 年 5 月 22 日報導,總部位於英國的通訊晶片設計架構公司 ARM 要求員工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華為認為他們有信心可以化解這個局面。

ARM 在 2016 年 9 月被日本的軟銀收購,但總部仍留在英國劍橋。ARM 的服務主要是提供指令集架構開發讓 IC 設計公司設計自家的產品。目前約有 90% 以上的手機晶片是用 ARM 架構來設計的,因為 ARM 處理器非常適用於行動通訊領域,符合其主要設計目標為低成本、高效能、低耗電的特性。不僅華為的手機晶片採用 ARM 的架構,三星 Exynos、高通驍龍(Qualcomm Snapdragon)、蘋果 A11 晶片也是。CCS Insight 的布拉伯(Geoff Blaber)認為,這對華為來說是個無法於跨越的障礙。此外,華為 5 月時曾宣佈要在距離 ARM 總部 15 分車程距離設立研究中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2 Reuters Huawei confident it can resolve ARM suspension
2019/05/22 BBC Huawei: ARM memo tells staff to stop working with China’s tech giant

美國 2 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中向美方表達關切

在美中衝突逐漸升溫的期間,美國的驅逐艦普瑞布爾號(Preble)和補給艦「狄爾號」(Walter S. Diehl)於 2019 年 5 月 22 日通過台灣海峽。

國防部的聲明指出,美國這兩艘軍艦由南向北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並無發生任何事故,在海上自由航行。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在聲明中說,船艦在台灣海峽的通行代表美國對於印太地區水域自由開放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 23 日表示,我們會敦促美國妥善處理與台灣有關的問題,避免對美中關係以及台海和平造成進一步的負面影響。

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 5 度通過台灣海峽,此外,4 月 6 日則有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3 Reuters U.S. Navy again sails through Taiwan Strait, angering China
2019/05/23 The Washington Post 2 US warships sail through Taiwan Strait, draw China protest

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壇動盪持續數週 執政七年的總理宣布辭職

在過去數週幾位黨內高層同志陸續叛離後,執政七年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在 2019 年 5 月 26 日宣布辭職,他並表示,最近國會的動作表達了「需要有改變」的意思,正將政權移轉給曾兩度任總理的陳仲民爵士(Sir Julius Chan)。

反對歐尼爾的人表示,光是歐尼爾與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France’s Total)簽訂備受抨擊的液態天然氣協議等議題,引發的不滿就足以在國會得到夠多票數讓歐尼爾下台。而歐尼爾所屬的全民黨(People’s National Congress Party)也有幾位盟友倒戈反對他。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個資源豐富但貧困的南太平洋國家,其政治不穩定。但由於資源與戰略因素,使得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為中國與澳洲的角力戰場。巴布亞紐幾內亞於 1975 年 6 月自澳洲獨立,加入大英國協,施行議會民主制,共戴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為國家元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6 Reuters Papua New Guinea prime minister quits after weeks of turmoil

智利檢方起訴有史以來最大人蛇集團 偷渡數百中國人

智利檢察官於 2019 年 5 月 25 日起訴至少 10 名與人口販賣集團有關的人,這個集團已偷渡了數百名中國人進入智利,並向每位偷渡者收取 5000 美金以取得觀光簽證。

犯罪防治部副部長馬托瑞爾(Katherine Martorell)說,這是智利有史以來最大的人蛇集團網絡,該集團包含了數位地方政治人物與公務人員,並在 2016 年至 2017 年之間偷渡了 381 位中國公民,有些人目前已轉往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尋求永久居留權。

根據世界銀行與 InSight Crime 的資料,智利是南美洲國家中人均 GDP 最高、謀殺率最低的國家,因此逐漸成為合法與非法移民的首選之地。1992 年進入智利的移民是 11 萬人,但 2018 年增加到 74 萬人,不到 30 年增加了 6 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6 Reuters Chilean police break up migrant human trafficking ring

川普與安倍會面後 共同發表日向美採購 105 架 F-35

美國總統川普訪日期間,於 2019 年 5 月 27 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會後共同發表日本將向美國採購 105 架 F-35 戰機,以及共同發展太空計畫。此外,川普也說,對於兩國巨大的貿易不平衡,將會努力達成貿易協議。

圖/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餐敘(REUTERS/達志影像)
圖/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餐敘(REUTERS/達志影像)

川普於 25 日搭乘空軍一號抵達日本進行為期四天三夜的訪問。當晚與日本商界領袖餐敘,並力勸日商增加在美國的投資。此外,也與日本新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見面,川普是首位令和時代造訪的外國領袖。

而川普與安倍的會面中也討論到北韓問題,川普認為北韓有巨大的經濟潛能,也不擔心北韓的導彈試驗。另外,川普認同北韓稱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是低智商的看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Reuters Trump urges greater Japanese investment in U.S., criticizes trade advantage
2019/05/27 Reuters Trump presses Japan over trade gap, expects ‘good things’ from North Korea
2019/05/27 BBC Trump in Japan: US president meets Emperor Naruhito
2019/05/27 CNN President Trump meets Abe in Jap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