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5/25-05/31)

川普推特又發威!劍指墨西哥非法移民

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四(30日)在其推特發文中警告墨西哥政府處理該國的非法移民不斷湧入美國的問題,直到非法移民問題獲得解決 —— 否則將對墨西哥調高關稅作為懲罰。白宮隨即也發布聲明說,如果移民問題持續,關稅將從 6 月調升。對此,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在週五表示,近期將會前往華盛頓會晤美國官員,並期望能取消美國對墨西哥貨物加徵關稅的決定。

正當美墨加三國準備正式重啟協議(USMCA)之際,川普的警告無疑是對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投下一顆震撼彈。墨西哥大量仰賴與美國的邊境貿易,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墨西哥更從中獲利不少,如今自家的非法移民問題一旦不解決,川普宣高將逐步調高關稅,「如果墨西哥政府沒有立即採取行動,自 6 月 10 日起關稅將調高 5%,之後將逐月調高到 25% 一直到 10 月 1 日止」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其個人推特上回應,指出川普的「美國第一」政策是個謬論,他寫道:「川普總統,社會問題並不能用課稅或是強制措施解決。」儘管語多抱怨,但面對墨西哥最重要的雙邊貿易夥伴,羅培茲歐布拉多仍必須謹慎處理非法移民問題。

川普宣布將對墨西哥貨物加徵新關稅,歐、亞洲汽車類股 31 日應聲重挫。東京股市收盤時日本豐田股價跌 2%、日產大跌 5%、本田下跌 4%、馬自達大跌深達 7%,這四家日本車商均在墨西哥做為生產組裝基地,因此影響最深。南韓汽車類股也受牽連,起亞汽車跌 4.49%。 較晚開盤的歐洲股市同受牽連,Stoxx 600 汽車與零件指數早盤一度跌 2.7%,飛雅特克萊斯勒(FCA)、雷諾和法國零件供應商 Faurecia 跌幅較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30 Reuters Trump vows rapid, high tariffs on Mexico unless illegal immigration ends
2019/05/31 Reuters U.S. tariff threats against Mexico ‘unfair’: Mexican foreign minister
2019/05/31 Reuters Automakers tremble in Asia as Trump threatens Mexico tariffs

美國務卿訪歐  聚焦伊朗、華為議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五天歐洲訪問行程首站來到德國柏林,預計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就提高德國軍事支出、拒絕使用華為科技、中東伊朗問題、德俄天然氣管線計畫等議題交換意見。

「我們所面對的許多挑戰只有與我們的美國朋友合作才能順利解決。」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達德國仍願意與美國在國際事務上共同參與合作。

在中國議題上雙方有許多共識,蓬佩奧支持德國政府收留中國異議人士的決定,同時也促使馬斯對華為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防堵華為進入德國 5G 行動網路建設。蓬佩奧將繼續往訪瑞士、荷蘭和英國。蓬佩奧表示:「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談論中國帶來的機會與挑戰,這不只影響美國和美國國安,也會影響世界各國,因此這將是議題之一。」「我們認為華為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蓬佩奧強調,讓華為進入 5G 網路無疑是造成嚴重的安全疑慮,最嚴重就是讓北京有機會取得機密資訊。「未來的網際網路必須要建立在西方價值之上。」蓬佩奧呼籲要預防中國政府的網路間諜行為,特別是暗中監視敏感通訊和數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31 euronews Merkel meets Pompeo in Berlin for talks on host of issues including Iran
2019/05/31 Politico Pompeo hits Berlin for make-up talks with Merkel

木星的200多年大紅斑正在剝開縮小中

一位澳洲業餘觀星家 Anthony Wesley 成功利用自己組裝的望遠鏡拍攝木星大紅斑影像,更進一步觀察大紅斑的存在狀況。「大紅斑」(Great Red Spot)其實就是在木星赤道南邊已經持續存在兩百多年的紅色大風暴,數百年來作為木星最明顯的特點,一度讓觀測家好奇為何「永遠」不會消失的大紅斑,最近陸續被觀察到有持續縮小、剝離的狀況。

澳洲業餘觀星家 Anthony Wesley 拍攝的木星大紅斑影像
(圖/Anthony Wesley)
澳洲業餘觀星家 Anthony Wesley 拍攝的木星大紅斑影像
(圖/Anthony Wesley)

一個規模超巨大的強烈風暴正被另外一個風暴剝離中,木星的大紅斑正在縮小 —— 速度之快超乎預期。

科學界對於大紅斑的存在年份一直有爭議而沒有定論。部份認為大紅斑於十七世紀發現,但也有學者質疑當時所觀測到的風暴未必與現在觀測到的視同一個。「大紅斑究竟是 200 歲還是 400 歲,一直是一個有趣的爭論。木星的紅色風暴最早在 1650 年代由義大利天文學家卡西尼(Giovanni Cassini)所發現,然後一直到十九世紀才有頻繁的觀測紀錄,但整個十八世紀並沒有任何的觀測紀錄。」南昆士蘭大學天文物理系 Horner 教授解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Space.com Amateur Astronomers See ‘Blades’ on Jupiter’s Great Red Spot
2019/05/31 ABC News Australian backyard astronomer praised for epic photos of Jupiter’s Great Red Spot

前 IS 高階指揮官妻子被捕後協助 CIA 追捕巴格達迪

烏姆.沙亞夫(Umm Sayyaf)是最年長的伊斯蘭國女性戰俘,被捕後她在捉拿 IS 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協助指認這位逃亡中的首腦所使用的藏身處。她透過協助 CIA 和庫德族情報員建立巴格達迪的行為模式、躲藏巢穴和網絡等相關資訊。英國《衛報》指出,她還曾明確指出巴格達迪在摩蘇爾的藏身之處。

今年 29 歲的烏姆.沙亞夫四年前在敘利亞被三角洲部隊逮捕,她的丈夫,前 IS 石油部長,沙亞夫(Abu Sayyaf)當場被擊斃。烏姆的角色極具爭議,她曾被指控參與一些恐怖組織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包括奴役被捕的美國女志工穆勒(Kayla Mueller)和庫德族亞茲迪(Yazidi)族女孩,她們遭受 IS 高階軍官的凌辱。

烏姆在伊拉克艾比爾法庭上被判處死刑,人權律師艾瑪克隆尼(Amal Clooney)要求將烏姆從伊拉克引渡至美國接受司法審判。她在四月份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烏姆將俘虜們關在房間裡,教唆軍人毆打他們,再強迫讓他們化妝以便讓他們被強暴。」

烏姆每個月可讓家屬探視一次,儘管她與當局合作,但仍然逃離不了死刑。「我們不能讓她離開」相關情報高層表示。「她在一個極端偏激的環境長大,如果她再度回到那樣的環境,她會變得跟他們一樣。」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9 The Guardian Isis wife reveals role in helping CIA hunt for Baghdad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