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5/29-06/04)

美國以關稅施壓墨西哥積極處理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於 2019 年 5 月 30 日在推特表示,美國政府將自 6 月 10 日起對墨西哥進口的商品課徵 5% 的關稅,將會一直持續到墨西哥停止讓非法移民從中南美洲湧入美國。隨後墨西哥一位高級官員在 31 日表示,墨西哥有可能加強現有的措施,以縮小大量中美洲移民進入美國邊境。

圖/墨西哥聯邦警察巡邏車在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和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邊界巡邏。(Andres Martinez Casares / Reuters / 達至影像)
圖/墨西哥聯邦警察巡邏車在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和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邊界巡邏。(Andres Martinez Casares / Reuters / 達至影像)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認為解決非法移民最佳的方式是共同促進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的發展,因為多數在美墨邊境被捕的人士來自這三個國家。但川普對於這個提議沒什麼興趣。目前墨西哥已派外交部長前往美國交涉。墨西哥總統也在 31 日說,墨西哥已經在處理這個問題。而美國商業團體和立法者表示,關稅對兩國可能會帶來毀滅性的問題,因為墨西哥大約 80% 的出口產品是被運往美國,其相關業務也是墨西哥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1 Reuters Mexico eyes steps to cut immigrant flows to U.S. border, official says
2019/06/01 Reuters U.S. tariff threat backs Mexican president into corner, facing Trump

美國維吉尼亞州灘市發生槍擊案  造成13人死亡

美國維吉尼亞州灘市一名心懷不滿的市府員工,於 2019 年 5 月 31 日下午在灘市市政大樓開槍掃射,造成包含兇嫌在內的 13 人死亡,至少 4 人受傷。

維吉尼亞灘市警察局局長說,兇嫌配有一把裝有消音器的 .45 口徑手槍。倖存者也描述了當時混亂的場面以及隨著槍聲響起而爆發的恐懼感,大家瘋狂地匆匆忙忙尋求掩護。而有 4 名警察進入建築物內與兇嫌進行了槍戰,以防兇嫌繼續濫殺無辜。最後槍手被警方槍殺,並在醫院被宣布死亡。一名警察在槍戰中受傷,幸好防彈背心挽救了他的一命。

這是美國自 2018 年 11 月以來最嚴重的槍擊案,去年的案件發生在加州的酒吧,造成 13 人被殺,槍手最後自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1 Reuters Disgruntled city worker kills 12 in Virginia beach resort; suspect also killed

巴西出現自 2016 年以來首次經濟萎縮

巴西在 2019 年 5 月 30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一季的經濟自 2016 年以來首度出現萎縮,出現接近二次衰退的跡象。統計機構 IBGE 表示,巴西 GDP 比上一季減少了 0.2%,雖比 2018 年第一季增加 0.5%,但這是 2016 年以來首次出現與上一季相比衰退的情況。

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體巴西曾經在 2015 年至 2016 年出現嚴重的經濟衰退,這段期間經濟萎縮 7%,是過去 20 年來 5 次衰退中最嚴重的一次。第一季的衰退會讓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備感壓力,因為他過去承諾當選後將打造一個對市場友善的環境,使巴西擺脫之前的蕭條,因此他當選後,產業界都對新政府將趨向市場自由化的未來感到欣喜,這次的衰退則是對之前的期望澆了一桶冷水。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30 Reuters Brazil’s GDP shrinks, economy flirts with another recession
2019/05/30 BBC Brazil economy contracts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2016

澳洲軍用直升機南中國海執行夜間任務遭雷射攻擊  疑中國民兵所為

澳洲廣播公司(ABC)在 2019 年 5 月 29 日報導,澳洲海軍直升機南中國海執行夜間任務時,疑似遭中國民兵以雷射光攻擊。澳洲軍方認為直升機遭漁船攻擊,並導致飛行員暫時返回他們的船艦進行視力相關的體檢。

中國在南中國海保有一支強大的海上民兵,是由配備著具執行任務裝備的漁船所組成的。2018 年美國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執行任務的飛機曾遭到雷射攻擊,使得兩名駕駛受到輕傷。另外,2018 年在太平洋地區美國軍機也遭到一系列的雷射攻擊。美國曾向中國投訴,澳洲國防部也公開譴責這種做法。但中國經常否認曾參與雷射襲擊美國飛機。而今年則是澳洲首次遭到攻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9 ABC Australian military aircraft targeted with lasers during South China Sea flights

德國晶片大廠英飛凌以 90 億歐元收購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

德國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2019 年 6 月 3 日宣布,以 100.6 億美元收購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包含其債務。英飛凌將支付每股 23.85 美元現金進行收購,較賽普拉斯半導體上個月平均股價溢價 46%。英飛凌的目標是在 2022 年以前,每年成本綜效(synergies)達到 1.8 億歐元,長期營收綜效目標則是超過 15 億歐元。

英飛凌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前身為西門子的半導體部門,主力產品為通訊 IC、系統解決方案、車用 IC、運輸車輛系統半導體組件、電源晶片等。賽普拉斯則是以快閃記憶體、鐵電隨機存取記憶體(F-RAM)等記憶體相關產品為其主力。因此,英飛凌將透過此樁交易進行技術互補,以開拓連接汽車、工業和物聯網相關領域。此外,日前英飛凌曾被報導中止與華為的往來,但英飛凌否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3 Reuters Infineon to buy Cypress Semiconductors in 9 billion euros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