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6/12-06/18)

巴西最高法院認定「同性戀恐懼」為犯罪 總統表示憤怒

巴西最高法院於 2019 年 6 月 13 日認定同性戀恐懼症是犯罪行為,並認為國會應該要對此議題制定一項特別法案。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對此感到憤怒並強烈批評最高法院的認定。

11 名巴西最高法院法官中有 8 名投票贊成應把恐同行為視為與種族歧視相同,違反巴西法律。Gilmar Mendes 法官認為,對人類來說,性取向和性別認同是決定自己生活與尋求幸福相當重要的關鍵。

而 2018 年靠巴西福音派與保守人士當選的總統波索納洛對此憤怒的說,是時候在最高法院任命福音派基督徒了。在競選期間,他承諾要推翻包括同性伴侶權利在內的社會政策。他也曾對記者說,他寧願兒子死掉也不要一個同性戀的兒子。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4 Reuters Brazil Supreme Court rules homophobia a crime

聯合國反恐副秘書長將訪新疆 美國歐洲紛紛表達不滿

根據《路透社》2019 年 6 月 15 日的報導,聯合國負責反恐事務的副秘書長伏朗柯夫(Vladimir Voronkov)將訪新疆,美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紛紛對此事件表達不滿。

負責反恐事務的伏朗柯夫是俄羅斯資深外交官,目前受到北京邀請正在訪問中國,行程中有新疆的首都烏魯木齊。而聯合國的專家表示,新疆目前約有 100 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被關在集中營裡。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到說,中國正前所未有的在打壓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與其他穆斯林,伏朗柯夫此舉會讓中國把打壓維吾爾的行為合理化為反恐行動。除了美國表達嚴正關切之外,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也紛紛對此次訪問表達不滿。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5 Reuters U.S., others object to U.N. counterterrorism chief visit to China’s Xinjiang

華為向美商威瑞森通訊索討逾 10 億美元專利費用

《路透社》2019 年 6 月 13 日報導,華為向美國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索討逾 230 項專利費用,共計超過 10 億美元。威瑞森的發言人楊恩(Rich Young)以潛在法律事務為由,不對此報導發表具體評論。

圖/上海一間商場牆上的華為標誌。華為向美商威瑞森通訊索討逾 10 億美元專利費用。(REUTERS / Aly Song / 達志影像)
圖/上海一間商場牆上的華為標誌。華為向美商威瑞森通訊索討逾 10 億美元專利費用。(REUTERS / Aly Song / 達志影像)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6 月 12 日的報導,這些專利包含核心網路設備、固網基礎設施和物聯網等技術。華為智慧財產授權部門主管在 2 月時致函威瑞森,告知威瑞森應該付錢解決專利問題,因威瑞森不是華為的客戶。而這些網路設備相關專利涉及到威瑞森 20 幾家的供應商,這些供應商可能會針對威瑞森的損失做出賠償,但華為卻直接與其中一些供應商聯繫。楊恩對此則說,這些問題超過威瑞森目前所遇到的,涉及華為的任何問題都會造成產業的影響,這是一個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問題。威瑞森已經將此事件通知美國政府。

美國科技公司 Relecura 的專利分析師 George Koomullil 表示,大約 10 ~ 15 年前華為申請專利的數量相對合理,但自 2007 年開始,該公司對申請專利變得十分積極,特別在這幾年。在美國將華為列為抵制對象並限制其旗下產品在美國販售之後,華為傾向利用該公司取得的美國專利來賺錢。一般認為華為此舉是針對美國的報復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3 Reuters Huawei asks Verizon to pay over $1 billion for over 230 patents: source
2019/06/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Huawei Presses Verizon to Pay for Patents
2019/06/14 Reuters Explainer: Why is Huawei seeking $1 billion patent deal with Verizon?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托瑞斯領先 預料無人能過半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瓜地馬拉於 2019 年 6 月 16 日進行總統大選,目前代表中間偏左「團結希望黨」(Unity of Hope)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領先,但一般預料她無法取得過半的選票,因此將在 8 月 11 日由排名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而排第二的是代表保守派前進黨(Vamos party)的醫生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此次大選合格選民有 800 多萬人,而候選人有 19 名,其中並未包含原本民調最高的前兩位。其中一位是力打貪腐的前檢察總長阿達納(Thelma Aldana),他曾試圖彈劾現任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但卻因被控犯下不法行為,5 月遭禁止參選,並在收到死亡威脅後逃到美國。另外,新任的總統將首先面臨毒品暴力問題的嚴峻挑戰,這個問題也助長了瓜地馬拉非法移民前往美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6 Reuters Former first lady Torres takes lead in Guatemala election

美國晶片公司悄悄地在遊說放寬華為禁令

《路透社》2019 年 6 月 17 日報導,雖然華為本身避免典型的美國政府遊說工作,但美國晶片公司高通(Qualcomm)和英特爾(Intel)正悄悄地在遊說美國政府放寬華為禁令。

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SIA)承認,它代表兩家公司安排與美國政府協商,以幫助他們遵守並向官員介紹禁令對公司的影響。這些晶片公司認為,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等這類常用的晶片,不太可能出現和 5G 網路設備一樣的安全問題。高通公司則希望能夠繼續向華為販賣用於手機和智慧手錶等普通設備的晶片。不過也有廠商提到,晶片公司不是為了幫助華為,而是為了避免美國公司受到傷害。另外,報導也提到,在禁令頒布之前,華為就已經在減少游說活動了,2018 年華為華盛頓辦事處裁了五名員工,並大幅削減了遊說支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7 Reuters U.S. chipmakers quietly lobby to ease Huawei 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