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6/22-06/28)

彭博揭露:過去10年華為員工與共軍研發合作

《彭博》(Bloomberg News)在 27 日的報導中揭露,過去十年,數名華為員工與中國軍方人員合作,並共同發表至少十項研究計畫並發表論文,其中包括 AI 人工智慧和無線電通訊等領域。報導更揭露這些華為技術人員的合作對象甚至包括中共的最高軍事指揮單位 ——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的調查部門,這也顯示華為與中國軍方的關係,比先前向外界承認的還要緊密。

這些研究內容包含,從網路影片中收集和分類各種言論表情、另外還與直屬中央軍委領導的軍隊綜合性大學 —— 國防科技大學,探索蒐集、分析衛星影像與地緣協作的方法,該校更一直是中國國家和軍隊重點建設的院校。報導研判,這些已公開的研究計畫僅僅是少數一部分,其實不難看出華為跟中共解放軍緊密的合作關係。

面對質疑,華為發言人 Glenn Schloss 回應表示「華為並不清楚員工個人發表的研究報告」、「華為並未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相關機構有任何研發方面的合作或夥伴關係。」、「華為僅研發和生產符合全球民用標準的通訊產品,並未為軍方客製化研發產品。」

這些研究計畫論文的出處是《信息網絡安全》期刊,其網站直接表明為中國公安部主管,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國電腦學會電腦安全專業委員會主辦。在這樣純官方背景的期刊上發表研究報告,更證實了美國一直對於華為的指控。若華為生產的設備安裝可竊取客戶數據的「後門程式」,中國政府能夠藉此收集情報,對任何一個銷售華為產品的國家造成國家安全風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7 Bloomberg Huawei Personnel Worked With China’s Military on Research Projects
2019/06/27 Reuters Huawei employees worked with China military on research projects: Bloomberg

墨國總統宣佈提供四萬工作機會給邊境移民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9 日宣佈,將提供四萬個工廠就業機會給待在北部省的邊境移民,以解決他們在申請美國庇護等待期間的生計問題。羅培茲歐布拉多更表示,下週將與當地工廠完成協議,僱用邊境移民的程序將化繁為簡且不會有法律問題。

最近墨西哥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在毗鄰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的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捉拿中美洲和古巴婦女的照片曝光而飽受批評;日前一張薩爾瓦多男子揹著兩歲女兒渡河前往美國最終溺斃的照片曝光後,羅培茲歐布拉多成為各界抨擊的對象,指責他在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對墨西哥強加關稅的壓力下而配合川普的限制移民政策,是造成這起悲劇的主因。

過去墨西哥北部的工廠一直試圖解決缺工的狀況,現在開放僱用邊境移民政策則可望解決這個難題。然而,儘管羅培茲歐布拉多將最低工資調升一倍,當地的工資仍舊比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的最低工資來得低,而這些移民往往就是從這些國家逃離。

這個計畫預計將會打造更多收容所,並提供更多資源給現有的收容機構,墨西哥總統矢言確保資金和資源到位,讓移民不會有缺乏食物、藥品和醫療照護的狀況發生。而在美國方面,參議院在 26 日通過了參議院版本的 46 億美元援助案,將用於邊境人道救援及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9 Reuters Mexican president announces plan to provide 40,000 jobs to migrants

中國已取得 AMD 超級電腦尖端技術了嗎?

《華爾街日報》27 日報導,美國近日將中國軍方承包商中科曙光(Sugon)列入出口黑名單,但為時已晚。因中科曙光已從美國大廠超微(AMD)取得尖端 x86 晶片架構技術,恐在超級電腦開發上逼近美國。

圖/一名男子站在中國軍事博物館外北京科技週「科技強國」標語前。(AP Photo / Ng Han Guan / 達志影像)
圖/一名男子站在中國軍事博物館外北京科技週「科技強國」標語前。(AP Photo / Ng Han Guan / 達志影像)

根據報導,超微在 2016 年與中科曙光達成合資企業交易,在中國以超微授權的 x86 處理器技術生產晶片。這使得中國能取得全球只有 2 家企業擁有的最先進 x86 晶片技術,分別是超微和美國的英特爾(Intel)。而中科曙光從超微取得的技術,正協助中國試圖搶先美國製造出全球首台 exascale 超級電腦。這種新一代超級電腦運算速度達每秒百萬的三次方(quintillion)或 10 的 18 次方,是民間和軍隊先進電腦應用的重要工具。 

在這則報導曝光後,超微在同日於官網上貼出聲明表示,該報導充滿許多與事實不符的錯誤和遺漏,並對 AMD 在 2016 與中國成立的合資企業 THATIC(天津海光)有錯誤的敘述。《華爾街日報》忽略了超微對自身的智慧財產權的堅持,以及阻止具有價值的智慧財產權被不當使用或技術轉移到開發新一代處理器所盡的心力。

知名科技新聞雜誌《CRN》報導,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月初接受訪問時即表明「未考慮將新技術轉移給中國合資企業」,也就是說,中國的合作公司並沒有管道取得年底即將推出的第二代 EPYC 處理器技術。蘇姿丰此番發言早於美國商務部將超微的合資企業列入黑名單上。超微發言人亦表示,轉移給天津海光的 x86 處理器技術比超微研發的第一代 EYPC 處理器的效能還低,他們也沒有授權新一代晶片設計給合資企業。

無論真相為何,超微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關係對美國國安人員來說無疑是敲響警鐘,他們將中國藉此提昇自身超級電腦工業的舉動視為國安危機。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前空軍准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接受訪問時表示,中科曙光獲得的 x86 晶片技術,等於拿到「進入王國的鑰匙」,因為「今日一切都是以 x86 運算技術打造」,若被運用在軍用科技,打造次世代超級電腦,等於協助中國在與美國的競爭上取得優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7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How a Big U.S. Chip Maker Gave China the ‘Keys to the Kingdom’
2019/06/27 AMD AMD Response to a Recent Article i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9/06/28 CRN AMD Disputes WSJ Story Claiming Chinese Joint Ventures Sidestepped U.S. Regulations

澳洲公民在 G20 前夕在北韓遭到拘押音訊全無

澳洲外交部在 27 日證實該國有名 29 歲男性公民希格立(Alek Sigley)近日被北韓政府拘押,但至今沒有進一步詳情。

希格利是少數在北韓金日成大學求學的西方學生之一,能說流利韓語並主修韓國文學。除了學生身份外,他同時經營一家從事北韓旅遊的旅行社,並替「北韓新聞」(NK News)和其他媒體撰寫平壤食記及其他與政治無關的主題文章。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現正在日本參加 G20 峰會,他向媒體表示擔憂,同時也表示有不少國家領袖對此事皆表達關切並願意提供協助,澳洲政府對此事將持續關切和釐清實際狀況。然而,希格立的友人,澳洲國立大學北韓專家 Leonid Petrov 表示,希格立的失蹤非常的不尋常但應該不至於遭遇危險,他很可能被北韓當局視為敏感人士可能得等到 G20 結束後且川普造訪過韓國之後才可能再次現身。

諷刺的是,在 2017 年希格立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談到「我認識很多居住在那邊(北韓)的人,包括外籍人士、學生、商務人士等,他們都感到無比安全,甚至在夜晚到處走動也都無須擔憂害怕。」「我在那邊曾經帶過不少旅遊團,而且沒有真正發生過什麼問題。」在被問到關於美國與北韓日益升高的對立是否影響到旅遊業時,希格利表示他可以理解為何人們感到擔憂,但這其實只是每年都會發生的循環罷了,其實沒什麼重要的。「媒體其實過度歇斯底里且濫情,有些傳出來的故事事實上是未經證實的。」希格利在當時如此回答。

澳洲與北韓並無邦交關係,因此能溝通的外交管道有限,目前澳洲外交部正積極尋求瑞典外交人員協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8 ABC News Australian missing in North Korea Alek Sigley likely silenced ahead of Donald Trump visit, expert says

英首相在 G20 上呼籲各國共同對抗全球暖化

英國首相梅伊將在 G20 峰會上告訴與會領袖,他們是有能力對抗全球暖化的最後一個世代。同時她也保證英國未來花在維護環境永續上的預算將不會中斷。「我們是有能力對抗全球暖化的最後一個世代領袖。」梅伊表示。

梅伊在任內所剩不多的時間,積極推動修正案,目標在 2050 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放(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使英國成為第一個達成淨零碳排放的經濟大國。該案以行政立法性文件(statutory instrument)加入修正案,因此無須國會議員通過,使英國成為第 1 個將淨零碳排放寫入法律的 G7 國家。

她將具體承諾,英國在未來將會有 140 億英鎊的海外補助預算來支援全球低碳經濟的轉型期,且將要求包括川普在內的其他與會領袖接受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川普一直是氣候變遷的反對者,更早就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然而,最有可能接替梅伊成為下任首相的強生(Boris Johnson)卻曾公開質疑過氣候危機的真實性。他曾在 2015 年提到「世界各國領袖壟罩在持續溫暖氣候是否是人為造成的擔憂下;然而這個憂慮,對我來說是沒有根據的。」

儘管先前有過這樣的發言,強生對於政府每年準備將國家歲收的 0.7% 用於海外補助表達支持,並認為此舉有助於英國的海外事業。並於上週五再次對這項補助預算表示支持,強生表示「我知道人們會覺得我們不該花費這麼多錢在海外補助上,我同意這數字可能有點過多,但我們可將之視為有政治目的的海外宣傳,我們應該要對英國能做的好事感到驕傲。」

「若我們因為脫歐而被全球視為一種對全球事務參與的退縮,那將會是非常遺憾的事情,這也並非脫歐的目的,不是嗎?」強生表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8 The Guardian Theresa May pledges to make UK aid spending more eco-friend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