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7/06-07/12)

無視中國威脅 台灣總統在美國高規格過境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美國時間 11 日率團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國家,途中過境美國,首站抵達紐約。隨著台美關係升溫,蔡英文總統為 40 年來第一位踏進美國駐外辦事處的國家元首,並會見 17 位友邦聯合國代表,這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美駐紐約辦事處進行公開活動,被視為一項新突破。

美國國務院 9 日宣佈的對台軍售案,以及這回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的高規格待遇和突破,無意外的引起中國跳腳,在台灣時間 12 日中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強烈抨擊蔡英文總統和美國政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甚至證實中國將對本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祭出制裁。

「我要重申,無論是現在或未來,台灣都不會屈服恫嚇。」蔡英文在友邦聯合國代表前做出如此宣示。

曾於 2002 年至 2006 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認為,蔡英文過境時間的延長代表美國認可蔡英文在處理北京問題時所展現的「謹慎和克制」。「這同時也是給中國的一個訊息 —— 美國政府相信蔡英文在美中台關係中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蔡總統曾於今年三月時短暫停留美國,但這次意外停留兩晚,之後回程同樣會再停留兩晚。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並未改變。但專家分析此次蔡總統延長在美停留時間代表著川普政權對蔡英文的支持,尤其是在北京持續升高對台壓力的狀況下來到美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1 Reuters Taiwan president in U.S. after warning of threat from ‘overseas forces’
2019/07/12 Reuters China says U.S. should ‘not play with fire’ on Taiwan
2019/07/12 Reuters China to impose sanctions on U.S. firms that sell arms to Taiwan

秘電痛罵川普無能遭外洩 英駐美大使請辭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Kim Darroch)上週 6 日遭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爆料,將他痛罵川普和白宮的機密電文公諸於世。事後倫敦當局趕緊滅火,英國警方已展開調查洩密管道。達洛許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政府「笨拙」、「失能」,但同時他也認為川普將繼續連任。

事件爆發後,達洛許在 10 日請辭,遞交給英國外交部的辭呈中表示,這起醜聞使他「無法」在美國繼續代表英國爭取利益。

對此,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極度不滿,大罵達洛許「古怪」,是「妄自尊大蠢蛋」,並強調他的政府不會再和達洛許「交涉」。然而,英國首相梅伊則捍衛下屬,她在英國國會表示,達洛許面臨的批評「嚴重不公平且錯誤」。英國朝野也紛紛表達對達洛許的支持,並譴責背後的爆料者。

這起爆料事件已經嚴重影響英美的互信關係,然而先前表態不挺達洛許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對於自己因政治壓力而針對此事的態度導致達洛許辭職一事表達後悔。這起事件亦成為英國下屆首相人選的辯論會交鋒重點,強生的對手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則在此事件中力挺達洛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2 The Guardian Met police launch investigation into leaked Darroch cables
2019/07/12 The Guardian Boris Johnson admits to mistakes in handling of Kim Darroch affair
2019/07/12 The Guardian Trump lashes out at ‘foolish’ May as crisis over ambassador grows

伊朗威脅英油輪  要求「外國勢力」退出波斯灣

本月 10 日, 5 艘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武裝船試圖在波斯灣奪取一艘英國油輪未果,但此事可能致使英美各國形成聯盟,派兵護航進出此區的油輪。美方正和盟國研擬如何讓各國結盟,發展出一套強制執行這個區域航行自由的系統。

圖/美軍派遣 「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CVN-74)航空母艦打擊群防衛荷莫茲海峽一帶。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oseph Miller)

伊朗則在 12 日呼籲英國立即釋放上週遭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British Royal Marines)扣押的伊朗油輪,否則將有相對應的行為報復英國油輪。「外國勢力應立即退出這個地區,因為伊朗和在這個區域的國家有能力維護這裡的區域安全。」伊朗外交部發言人 Abbas Mousavi 表示,但他並未說明該區域的確切範圍及他所稱的周遭國家為哪些。伊朗南端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再過去幾週衝突壓力持續升高。

同時間伊朗與西方國家間的核協議問題仍然無法解決。美國持續對伊朗制裁,重創伊朗經濟。然近日華盛頓方面傳出美國已經決定目前暫不對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施加制裁,一般認為這是為了要預留外交解決的空間,而查瑞夫預定下週出席在美國舉行的聯合國部長會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2 Business Insider Iranian gunboats backed away in a showdown with a Royal Navy frigate after staring down the barrel of the ‘perfect weapon’
2019/07/12 Business Insider Iran orders ‘foreign powers’ to leave the Strait of Hormuz, and says the West is playing a ‘dangerous game’ over Gibraltar tanker seizure
2019/07/12 Reuters Iran calls on Britain to release seized oil tanker immediately

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飛彈導致與美方關係緊張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 G20 大阪峰會上會晤時,曾就採購俄羅斯製飛彈系統一事幫忙緩頰,表示歐巴馬政府 2013 年不願意對土耳其出售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一事對土耳其不公平。然而,美國國防部仍在 6 月初對土耳其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於 7 月 31 日前取消採購俄製 S-400 防空飛彈系統,否則將遭排除於 F-35 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之外。

華府本月 9 日再度警告安卡拉,得為採購俄製武器承擔後果。然而,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的 S-400 防空飛彈系統首批設備已於昨(12)日運抵安卡拉。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說,已展開系統安裝與操作訓練工作,並且會評估對美國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美國國會 2017 年通過 CAATSA,授權政府對任何與伊朗、北韓和俄羅斯進行「重大交易」的國家進行制裁。因此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 S-400 防空飛彈系統則可能引來美國對土耳其進行相關制裁。

此外,土耳其當局對美國支持庫德族武裝「人民保護部隊」(Kurdish YPG militia)的立場感到不滿,安卡拉當局將之視為恐怖組織。儘管美國試圖讓土耳其接受 YPG 在土耳其南方邊界地區形成一個安全地帶,但安卡拉當局仍然希望他們能夠撤離該地區以確保土耳其的邊境安全。土耳其之所以需要佈署 S-400 系統是因為必須強化南方邊境以抵抗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威脅,而當初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飛彈系統時,歐洲和美國並未提供相對應選擇給土耳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2 Reuters Factbox: Turkey’s Russian missile deal strains ties with Washington
2019/07/12 Reuters Explainer: What is at stake with Turkey’s Russian air defense deal?

臉書個資外洩事件  「史上最高」 1500 億元罰款

臉書在 2018 年被踢爆洩漏醜聞案,不當分享多達 8700 萬名用戶資料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在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The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將批准與臉書的和解協議,臉書需支付 50 億美元(約台幣 1552 億元)的罰款,這也是聯邦貿易委員會史上最高金額罰款。

Photo credit: www.shopcatalog.com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可靠消息指出,聯邦委員會委員以三票對兩票通過和解協議,本案隨後交由司法部審核,但司法部鮮少駁回 FTC 達成的和解協議。一旦司法部核准,這將是美國政府歷來針對科技公司開罰金額最高的一次,使 Google 在 2010 年受到的 2200 萬美元罰款顯得微不足道。

成立於 2013 年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是一家政治資料分析公司,而位於英國的母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集團(SCL Group)則為全球官方機構提供數據分析和戰略決策。從 2014 年開始,劍橋分析利用英國學者柯甘(Aleksandr Kogan)開發的應用程式 —— 心理測驗應用程式「這是你的數位生活 ( thisisyourdigitallife )」來擷取用戶個資和喜好等相關資訊。透過這個欺騙 Facebook 公司和使用者的方式,獲取了 5,000 萬筆 Facebook 用戶個資。

Facebook 公司表示,約有 27 萬人下載這款應用程式,並以他們的 Facebook 身分憑證登入,這款應用程式蒐集 Facebook 用戶和用戶朋友的資料後,柯甘再將這些資料交付劍橋分析。

這起個資洩漏醜聞案爆發後,劍橋分析已關門倒閉,因為它不但違反了英國及美國個資法,更影響 2016 年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因此,美國麻州檢察長在去年宣布對 Facebook 及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同時共和黨及民主黨更要求 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 Facebook 高層出面說明他們對用戶個資安全管理疏失該承擔的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2 CNBC News Facebook to be slapped with $5 billion fine for privacy lapses, say reports
2019/07/12 The Washington Post FTC votes to approve $5 billion settlement with Facebook in privacy pro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