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9/07-2019/09/13)

澳洲智庫專家認為孔子學院必須禁止營運

澳洲智庫專家認為,澳洲境內倍受爭議的孔子學院應該要立即關閉,中國共產黨利用金錢因素影響澳洲校園並擴大到嚴重的外國勢力滲透影響。上個月,新南威爾斯省教育部禁止該省境內所有國中小學的孔子學院相關課程,繼而南澳洲政府亦針對是否全面性禁止該課程進行辯論。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s)研究總監維爾德(Daniel Wild)在本月 10 日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維多利亞省政府對此議題應該要採取更強硬的動作。

儘管中國宣稱孔子學院的目的單純只是深化中文語言教學,且強調全球有超過 1,600 間大學和國高中都使用這套教學計畫。然而該計畫開始面臨全球各國政府審查,檢視孔子學院是否違反人權、壓迫大學學術自由,甚至可能有國安滲透之疑慮。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總監維爾德
圖/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s

維爾德表示,大學和國高中的孔子學院都該關閉,這不代表中國歷史和文化不能在澳洲傳播。然而真正的問題是,這些資金從何而來?這些錢又如何影響這些教學內容?這些教學內容是根據共產黨想傳遞的,抑或是根據真正的中國歷史呢?我認為共產黨在背後出資就足夠引起質疑了。

維爾德表示,澳洲大學十分依賴國際學生所帶來得財務進帳。澳洲的八大名校中有 30~35% 的國際學生,其中至少有一半來自中國。政府和大學都很歡迎國際學生,因為他們可以帶來更多收入 —— 這幾乎是澳洲大學財源收入的主要來源了。儘管這樣做沒有違法,但「學校是否因此就不當掉學生了呢?那麼學校的學術標準該怎麼設定?學校的品質會因此而降低嗎?這些都引來更廣泛的問題。」「(外國勢力)滲透影響是一個問題,另外這更是一個可以重新檢視所有澳洲大學財務規劃的好機會。」

2018年10月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在墨爾本正式與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
圖/中國駐澳使館提供

就在去年,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正式和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簽署備忘錄,正式加入中國倍受爭議的一帶一路計畫,成為澳洲唯一加入該計畫的省份。該計畫目標放在開拓中國與歐洲之間的經貿往來。一帶一路計畫引來「中國準備在這些參與國裡建立經濟和戰略主導地位」的批評,儘管這些來自中國的投資讓澳洲政府不用為了打造更多基礎建設而增稅,但這也讓國家弱化。

「我不認為在聯邦政府已經認為又國安疑慮的狀況下,一個省政府可以和中國簽署這類協議是適當的。」維爾德強調。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0 The Epoch Times Confucius Institutes in Australia Should Be Banned, Research Expert Says

土耳其總統與川普協議購買愛國者飛彈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本月表示,他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購買愛國者飛彈一事,並表示他與川普的好交情足以度過先前安卡拉購買俄羅斯飛彈防衛系統所造成的嫌隙和危機。今年七月,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 S-400 飛彈系統引來美國的制裁,同時國務院表示預計要賣給安卡拉的愛國者飛彈系統計畫已經過期無效。

艾爾段告訴路透社記者,兩週前他與川普在電話中討論購買愛國者飛彈,接下來他們將於下週即將展開的聯合國大會中見面。「不管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 S-400 包裹,我們仍舊會跟你們購買相當數量的愛國者(飛彈)。」艾爾段表示。當被問及是否因土國銀行高層暗助伊朗逃避美國制裁,而請求川普不要對國營人民銀行(Halkbank)課與重罰,艾爾段表示他有信心會避免類似「錯誤」發生,且強調他和川普之間有「特殊信賴」關係。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受訪。
圖/Presidency Of The Republic Of Turkey

艾爾段和川普的會面預計還將討論沿著敘利亞邊境、從幼發拉底河延伸到伊朗邊境,長約 450 公里的「安全地帶」設置計畫,這個地帶主要由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控制。上週日美土兩國在該地區進行聯合軍演,但艾爾段表示華盛頓對於讓 YPG 撤出此邊境地區一事上刻意拖延。土耳其表示如果本月內敘利亞北部安全地帶仍無法建立,他們將主動展開軍事行動,在三年內第三度進入該區域掃蕩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 YPG。

土耳其對於美國在背後支持 YPG 的行為感到憤怒,這也是美土兩國的最大歧見。「這些恐怖份子都是土耳其在對抗…我們是你們在北約的夥伴。而你們竟然免費給他們武器,而你們還不願賣給你們的北約同盟。」艾爾段強調。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4 Reuters Exclusive: Turkey’s Erdogan says to discuss with Trump buying U.S. Patriot missiles

美眾議院反壟斷調查 點名蘋果、臉書、亞馬遜、Google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在 13 日(五)要求亞馬遜、臉書、蘋果和 Alphabet 公司旗下的 Google 等公司,交出內部電子郵件、詳細的財務相關資訊和公司紀錄等文件,國會和司法部將針對這些大企業展開反托拉斯(antitrust)調查 / 反壟斷調查。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於今年 6 月起針對數位市場的競爭行為展開反壟斷調查,對於這些世界級科技巨擘握有主導市場的權力,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曾表達擔憂。全美 50 州及轄區檢察長宣布將針對 Google 和 臉書的市場主導力量展開調查。

蘋果、Google、臉書和亞馬遜將面臨反壟斷調查
圖/報呱製圖

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日前在美國最高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說:「我們學到的是,儘管有許多消費者認為網路是免費的…但其實不是。」「企業透過自由市場競爭成為泰斗並沒有錯,但我們發現有證據顯示,Google 的商業行為可能削弱消費者的選擇、扼殺創新、侵犯用戶隱私並讓谷歌控制線上資訊的流動和傳播。」

蘋果股價從開盤以跌幅大約 1.8%。消息指出,蘋果為本次調查的主要目標之一,眾議院稍後提出第一個鐵證指出,蘋果商店的策略和演算法有利自家產品,並壓抑第三方產品。其他陸續接受調查的科技龍頭股價同樣應聲喊跌。

美國司法部曾於七月時表示,他們正在調查這些科技龍頭業者「『是否』和『如何』在搜尋引擎、社交平台和網路零售業進行壟斷行為」。

報呱小教室
【反托拉斯法 Antitrust Act】

在 19 世紀,美國因生產技術的創新及交通成本降低、1880 和 1890 年代之嚴重蕭條所導致小企業大量倒閉而大企業掌握市場,這些綜合因素造成美國大企業蓬勃發展。在當時,相對於農人和工人,企業賺取鉅額利潤,造成社會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非常嚴重,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在 1880 年,人民黨員(Populist)結合農民、勞工和小型企業成為一股政治勢力,反對大企業壟斷市場及不公平競爭,希望透過議會立法保障其權益。在 1889 至 1891 年共有 18 個州通過反托拉斯法,但因相關之民法及案件牽涉不同轄區問題而造成各州所立之反托拉斯法沒有多大成效,各界要求聯邦政府訂立聯邦反托拉斯法。

第一部反托拉斯法《1890年謝爾曼反壟斷法》(Sherman Antitrust Act of 1890),禁止以托拉斯(商業信託,trust)形式訂立契約、實行合併或陰謀限制貿易的行為。1914年,美國國會制定了第二部反托拉斯法《克萊頓反壟斷法》(Clayton Act),明確規定了非法壟斷的定義。

1890 年由哈理遜總統簽署,正式成為一項法案之後經歷多次修法,終於在 1914 年由聯邦政府成立一個專門調查和執行反托拉斯法之機構 —— 聯邦交易委員會組織(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USA TODAY Amazon facing antitrust probe over its marketplace, report says
2019/09/13 Reuters Apple, Facebook, Amazon, Google emails demanded in U.S. House panel probe

憂中國滲透!倫敦證券交易所拒絕港交所併購提案

倫敦證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LSE)宣布拒絕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所提 320 億英鎊(約新台幣 1 兆 2149 億元)併購要求,選擇繼續著手數週前宣布併購資料公司路孚特(Refinitiv)一案。

儘管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一再表示港交所並非中國公司,且港交所在 2012 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已在倫敦建立據點,倫敦證交所董事會仍舊「全數通過駁回」這個併購案;同時有鑒於這項提案的基本缺點,董事會認為沒有進一步接洽的必要。LSE 指出,港交所所提的併購提案中刻意低估企業規模和收購價格,缺乏商業合理性,且讓他們無法進行此提案最重要的原因是該公司與香港政府的緊密連結。

港交所的董事會主席及一半董事為香港政府所指派之人選,而香港特區政府完全聽命於北京政府。有鑑於近日香港反送中所引發的一系列抗爭及執法過當的暴力行為,讓英國方面無法信任該公司。

倫敦證券交易所(CC0)

根據英國《衛報》統計,光是在今年,中國企業已經在英國進行 15 項大型併購案,總金額高達 67.5 億英鎊 —— 已超越去年的 23 件併購案,總額 60 億英鎊。分析師指出,自從歐盟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大跌,也讓外國買家開始青睞收購英國公司。上個月,美國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收購英國動畫《佩佩豬》母公司、擁有英國最大酒吧集團的 Greene King 同意將其旗下所有事業賣給香港地產集團 CKA(李嘉誠家族的長江實業集團)。今年初,另外一家英國酒業集團富樂(Fuller’s),則賣給日本最大啤酒商 Asahi。

根據 LSE 前 10 大股東之一的分析,這起併購案其實也和美中貿易戰有很大的關係。「很明顯的港交所希望能逐漸從中國壓力分散出來,這也是為何他們會在現在意圖收購,而非九個月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Telegraph Hong Kong’s bid for the London Stock Exchange will be the biggest test yet for post-Brexit Britain
2019/09/13 The Guardian London Stock Exchange rejects approach by Hong Kong counterpart
2019/09/14 The Independent LSE rebuffs takeover bid from Hong Kong exchange citing ‘fundamental fla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