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0/05-2019/10/11)

港警利用AI人臉辨識技術對付抗爭者:搜捕、強暴和被自殺

美國《人工智慧研究機構》(The AI Organization)創辦人帕薩(Cyrus A. Parsa)在其機構網站上刊登文章指出,人們利用 AI (人工智慧)技術在臉部、聲音和其他生物特徵的辨識可能成為致命武器,這些包含掃描、定位、追蹤、獵捕、隔離和逮捕等可致死的技術,而中國正式提供這些技術的源頭。這些技術甚至可在你的手機、物聯網/網際網路、智慧家庭、交通工具、無人機、監視系統等等地方隱藏其蹤跡。

在香港,AI 系統除了連結遍佈全香港的監視系統之外,還可將資料傳輸給中國政府。因此特定人士只要被滿街的監視系統捕捉到,透過 AI 運算技術港警就可輕易的鎖定該人,並逕行逮捕拘留。

近日疑似「被自殺」的15歲香港校隊泳將陳彥霖,她的死因疑點重重更引發港人憤怒,群起聲援及哀悼。反送中期間自殺頻傳,香港網友整理成冊, 這段期間共有108起自殺案,死因以「墜樓」居多。
圖/HongKongers 2019

根據該機構情報系統回報的消息指出,中國政府已在香港警察裡面佈署他們的準軍事部隊,在透過 AI 臉部搜尋掌握特定參與抗爭的學生後,他們刻意在警察部門和箱型車中拘禁女學生,而目前已有多起回報案例指證,這些被逮捕的女學生遭到香港警察連續性侵,而其中就有多名其實是來自中國、並得到港府批准的公安部隊成員和中國警察。

同時間,還有許多男性和女性學生被發現陳屍在河裡或是跳樓,並隨後被以「自殺」為由結案。事實上有為數不少的女學生被性侵只為讓其他女性抗暴者心生畏懼而不敢再繼續上街抗議,並讓北京可以完全掌控香港。

這些卑劣的手段中國政府早已行之有年,像是中國民運人士、法輪功學員、基督徒、圖博人、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等,這些人被逮捕後就被拘禁到警察局、集中營、再教育營、和勞改營等,被施以慘無人道的折磨,最後甚至器官被摘取而喪命。

香港學生被人臉辨識系統追殺,他們手機和手機裡的 APP 被嵌入追蹤程式,同樣洩漏他們的位置。不僅如此,中國政府還在香港警察、記者、學校、俱樂部裡安插間諜,幾乎滲透到香港各層面,他們有能力利用生物辨識工具,藉由 AI 以及大數據,來做到上述事情。這些方法也是一種蒐集情資策略,中國有數千年歷史和戰略技術運用在戰爭、擴散和滲透。在現今 AI 科技輔助、以及西方那些貪得無饜又不負責任的工程技術人員販賣技術下,使得間諜破壞行為更加嚴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06 The AI Organiz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th Facial Recognition Hunts Hong Kong Youth For Capture, Rape & So Called Suicide

墮胎、子宮內避孕器、性羞辱:穆斯林女性逃離中國的血淚泣訴

一位女性從中國政權逃離至哈薩克,他們祖先的家鄉,但永遠帶著被中國政權殘暴對待的惡夢,無法掙脫。

部份人士指出大量的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懷孕女性被迫墮胎,也有部份指控他們在警察拘留時被迫植入避孕裝置。更有人被性侵。許多人泣訴他們遭到性羞辱,包括洗澡時被拍攝,還有在私處塗抹辣椒醬等酷刑。

中國被指控擴大打擊該國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不只維吾爾人,還包括哈薩克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儘管受害者所描述的經過很難逐一驗證,但當地人權組織及律師均表示這些受害者經歷十分相似 —— 特別是針對女性,以剝奪他們的生育能力為目的。

2018年1月遭到中國當局逮捕並強制墮胎的 Gulzira Mogdyn
圖/Joel van Houdt/The Washington Post

2017 年 12 月,一位中國公民、哈薩克族 38 歲女性,Gulzira Mogdyn,從哈薩克回國後就被拘禁在新疆,因為手機中裝了 WhatsApp 通訊軟體。她從家中被逮捕,並在附近診所由醫師檢查,發現她已有 10 週身孕。官員告訴她不准懷第四個孩子。到了下個月,醫生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直接將胎兒取出,由於未妥善處理也使得她日後一直帶著併發症。

「兩個活生生的人在這場悲劇中死去 —— 我的孩子和我」Mogdyn 在哈薩克阿拉木圖受訪時表示。她於今年 7 月取得哈薩克公民權,也因此有了勇氣將她的經歷說出。同時她也施壓北京,金錢上的賠償,或,至少,一個道歉。

其他還有無數被束縛著的人們。許多受害者表示,中國政府性侵犯被監禁的女性,包括阻絕他們的生育能力,中國以此為對付穆斯林族群人口的武器。美國政府及人權團體估計從 2017 年起至少有 1 百萬到 3 百萬的穆斯林被中國羈押在「再教育營」,大部份是維吾爾人。

一名現已逃至土耳其的維吾爾女性受害者表示,曾經在監獄裡被漢族警衛反覆性侵,導致兩次懷孕。「任何 35 歲以下的男人或女人都會被性侵或遭到性虐待」她表示。在監獄裡因遭到性侵而導致懷孕的下場就是被強迫墮胎。

除了迫使新疆穆斯林女性節育之外,人權組織還指出,北京還致力於消除新疆穆斯林文化,強迫他們與外族通婚,且強行以促進民族和諧為由,派遣 11 萬官員走訪南疆穆斯林少數民族家庭,官員被安置在有家人坐牢、家人在再教育營或被警察打死的家庭中,進行監視。「結對認親」活動具體要求各級幹部職工「分批次來到農村社區,自帶行李住進結親戶家中,與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實為紀錄他們的生活,監視並確認他們「是否對祖國忠誠、是否有宗教極端化現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五(10 月 11 日)將中國對待百萬維吾爾穆斯林的方式比喻為喬治歐威爾的「1984」小說,表示中國共產黨羈押且虐待他們。蓬佩奧同時呼籲 NBA 重視新疆地區正在遭受的苦難現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05 The Washington Post Abortions, IUDs and sexual humiliation: Muslim women who fled China for Kazakhstan recount ordeals
2019/10/12 Reuters Pompeo says Orwell’s ‘1984’ coming to life in China’s Xinjiang region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IS攻擊庫德族

土耳其在週五(11 日)加強在敘利亞北部的空中及地上砲兵攻擊,逐步加升對庫德族民兵的攻擊力道,這也引起部份共和黨國會議員發出人道警告。川普在土耳其出兵前先撤離敘利亞北部美軍,被解讀為同意土耳其攻擊當地與美國結盟的庫德族民兵。但他 9 日在白宮發布的聲明中堅稱,美國「並未認可這項攻擊」。儘管如此,美國撤兵的決策同時遭到共和黨國會議員及國際間大似抨擊。

過去庫德族在美國的幫助下,從伊斯蘭國(IS)手上重新奪回敘利亞北部大片區域,然而土耳其的攻擊可能會使得聖戰組織重回這個區域。在第一次大規模突擊開始時,IS 就在敘利亞東北部城市卡米什利(Qamishli)製造一起汽車炸彈攻擊,這是庫德族佔領區中最大的城市,該城市亦遭到土耳其重砲攻擊。

戰爭監控組織估計第一天襲擊造成近百人死亡,同時聯合國指出有十萬名難民逃離家園。土耳其這次出兵鎖定庫德族主導的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而 SDF 已放話將「不計代價」抵抗土軍攻擊。專家評估,SDF 或許擁有可能對土軍構成威脅的反坦克與防空武器。

川普威脅土耳其總理艾爾段要進行制裁
圖/The Baghdad Post

被指控背離美國忠實盟友庫德族的美國總統川普,否認這項指控,並表示他可以經濟制裁土耳其,或者為土耳其與庫德族間斡旋出協議。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美國並未遺棄庫德族。美國官方持續要求土耳其停火,並警告土耳其若持續攻擊將會對雙邊關係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國防部 7 日將土耳其從打擊伊斯蘭國(IS)聯軍的聯合空中作戰中心(Combined Air Operations Center)空中任務指派系統中移除,土耳其取得聯合情報監視資訊的管道也遭封鎖。

土耳其對敘利亞的攻擊亦造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同盟國之間關係緊張,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土耳其「克制」其針對敘利亞北部庫德族的軍事攻擊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Reuters Turkey intensifies Syria campaign as Islamic State strikes Kurds
2019/10/12 Reuters U.S. military says not abandoning Kurds, condemns Turkish offensive

川普達成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並推延關稅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五(11 日)表示,他與中國已達成「豐碩」的談判成果,並決定延緩原本預定在 10 月 15 日執行的加增關稅措施,這也是持續將近一年以來的貿易戰中暫時出現緩和跡象。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裡向媒體表示,雙邊已達成「第一階段」口頭承諾,接下來將於 11 月正式簽署協議。

中國承諾將購買 4 百億到 5 百億的美國農產品,亦同意匯率協定。此次協議還包括一些智慧產權規定,包括強制技術轉移,以及容許美國金融服務有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等。對此,美國決定不會在下週再針對價值 2500 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增加至 30%的關稅。不過川普並未對下一階段,在 12 月 15 日評估是否增加關稅一事上做出最後決定,他將此作為談判籌碼。

原本川普期待與中國做「完整」的貿易協商,但他現在同意以「階段性完成」會是更好的方式。第一階段將於 11 月份,在智利的世界領袖會議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完成簽署。緊接著就會展開下一階段談判。

川普在白宮接見中國貿易談判團,由副總理劉鶴領軍。
圖/The White House

美國財政部長、同時也是貿易談判代表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我們在幾個重大議題上有了基本共識,但接下來還有很龐大的工作要進行。梅努欽在週五表示,美國在未來談判階段中將會重新評估是否撤銷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的政策。美國財政部在今年 8 月,正式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這是自 1994 年以來,在川普的指示下首次做出如此決議。

川普政府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這次協議並未解決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命運,華為會持續在美國商業黑名單上。「在本次協議中我們不會特別處理華為,這不是協議的一部分。」他表示。萊特海澤表示,此次協議要求中國做出結構性改變,讓更多美國農產品能流通到中國市場。在協議完成後,現在美國農夫更容易將他們的產品運到中國去了,美國亦會做出一些改變來幫助中國方面。

梅努欽表示美國和中國在貨幣議題上幾乎「完成一個完整的協議」,中國將會對金融服務企業開放。川普進一步表示,銀行和所有金融服務企業將會非常非常高興雙邊所達成的協議。

市場期盼美中至少能達成一部分協議的氣氛下,華爾街股市今天收紅。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 150.66 點或 0.57%,收在 26496.67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8.73 點或 0.64%,收在 2938.13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47.04 點或 0.60%,收在 7950.78 點。

川普支持者表示,中國的讓步將促使未來雙邊談判走向正面發展,讓農夫和製造業有更多收入,他們過去長期受到中國經濟上的打壓已經太久了。另一方面,批評者指出,政府現在只是將川普自己的所作所為導正過來,只要貿易戰持續,全球經濟一樣受到致命的傷害。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1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Reaches ‘Phase One’ Deal With China and Delays Planned Tariff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