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0/26-2019/11/01)

美土同盟關係隨著國會制裁而降至冰點

週三(30 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兩個譴責土耳其的決議案,其中一個將阻止美國對土耳其的所有軍售案,這也使得美國與北約同盟土耳其之間的關係降至冰點。美國眾議員在週三表示,美土關係早在土耳其大肆攻擊美國的庫德族盟軍時就已經很緊張,但事實上兩國關係隨著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升溫以來的數個月間就已經考驗兩國關係。

美國與土耳其之間關係亦趨緊張
圖/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同意購買俄羅斯產 S-400 防空系統的合約,就導致今年七月間美國暫停安卡拉繼續參與 F-35 戰鬥機計畫,這也是兩國關係惡化的引爆點。

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感謝土耳其在狙殺 ISIS 首領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且邀請艾爾段到華盛頓訪問。然而白宮所釋放的善意並沒有傳達到國會山莊。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在週三抨擊道,艾爾段就是美國–土耳其關係正常化最大的阻礙,「我認為一旦艾爾段下台,一切就可恢復正常。」「我們希望(與土耳其)增進關係,但是艾爾段完全沒有展現出這樣的認知是一種共識。」「土耳其在過去數十年間一直都是美國的盟軍,但自從這個政權之後就全然變了。」里契表示。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 29 日以 405 票贊成、11 票反對,通過「確認美國記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象徵性決議案。面對華府和安卡拉升高的緊張情勢,這項舉動也引起土耳其政府的憤怒。

1915 年四月,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帝國士兵押送往監獄。
圖/Wikimedia Commons

根據《路透社》報導,土耳其政府承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有許多亞美尼亞人因為與鄂圖曼軍隊發生衝突而喪命,但安卡拉當局始終否認當年是有系統性策動屠殺,也否認構成種族滅絕。阿根廷、比利時、加拿大、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和烏拉圭等全球大約 30 個國家都已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

除此之外,眾議院還以 403 票贊成、16 票反對通過另一項針對土耳其官員和入侵敘利亞北部的土耳其軍隊之制裁決議案。這項決議案將禁止大部分的美國軍武出售給土耳其,且對於將對協助運送武器給土耳其軍隊的外國勢力予以制裁。這個決議案中同時凍結土耳其高階官員的在美資產,並限制他們赴美旅遊的簽證。

這兩個眾議院決議案不只是針對土耳其的責難,同時也針對川普:共和黨人士多半抨擊艾爾段要為目前的情勢負責,而民主黨人士大多公開批判川普撤軍該區域的決定給了艾爾段入侵敘利亞的機會。

對此,國際專家多半表示,儘管美土兩國關係降至冰點,但安卡拉政權和西方國家都很需要對方,以至於很難真正達到對立。對美國和北約來說,土耳其控制愛琴海和地中海到黑海之間重要的國際水道。土耳其擁有北約同盟國中規模第二大的軍隊,同時土耳其的印吉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還佈署著美國的核子彈頭。而對艾爾段來說,擁有在北約的地位可確保他將土耳其打造成重要國際角色的承諾。專家表示,一旦土耳其不在北約,就像是被剪去翅膀那樣,而儘管艾爾段得到 S-400,但他永遠不會離開北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30 Defense News US-Turkey alliance in downward spiral as Congress mulls sanctions
2019/10/30 Reuters U.S. House recognizes Armenian genocide, backs Turkey sanctions
2019/10/30 Reuters U.S. House backs measure that would impose sanctions on Turkey over Syria

美中貿易協議無法如期在智利簽署

美中貿易談判期中協議原訂於 11 月份在智利正式簽署,但美國官員在 29 日對《路透社》記者表示,目前進度可能延遲,但這不表示談判破裂。目前美國和中國談判人員仍致力於完成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以便在 11 月 16-17 日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上由川普和習近平共同簽署。

然而,由於智利國內政治危機未平息,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已在 30 日宣布,智利取消主辦 11 月中的 APEC 峰會以及 12月2 -13 日的 Cop 25 氣候變遷大會。接下來馬來西亞將是 2020 年的 APEC 峰會主辦國。這是 APEC 自 1993 年舉辦第一次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以來,首度取消峰會。

先前美國官員對記者表示,他們希望能在智利峰會期間簽署,但協議內容恐會延遲,但並不表示貿易談判破局。川普政府亦希望已經進行 16 個月的貿易戰能夠有顯著成果,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表示貿易談判進展良好,雙方仍就期中談判內容細節進行交涉。儘管智利取消舉辦峰會,但美國方面仍期盼期中協議簽署儀式在 11 月份完成。

川普和習近平在今年G20大阪峰會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cc0)

美國官員表示,本次協議範圍從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智慧產權保護、匯率操作到美國企業取得中國金融服務的多元管道等。另外,中國的產業政策,如中國國營企業的補助金和強制技術轉移等議題等,也是談判裡一大難題亟待解決或擱置。

而根據報導,目前橫亙在雙方貿易談判的癥結在於,川普要求北京必須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而北京當局尚未同意此要求。川普曾公開表示中國至少應購買價值 5 百億美金的美國農產品,這是在貿易戰開始前一年的年度採購總額的兩倍之多。美國談判官員持續施加壓力,但北京對於承諾何時完成採購和總額上持續拖延,北京希望能掌握何時購買農產品的自由裁量權。

由於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協商沒有進一步的內容公布,每天如同擠牙膏般的釋出一丁點消息,因此美國股市普遍看壞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即使在上個月第一階段口頭承諾已達成,但中國在過去已有數度跳票歷史,因此在 11 月份是否真能順利簽署正式協議,各界普遍表示悲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29 Reuters Exclusive: U.S.-China trade deal might not be ready for signing in Chile – U.S. official
2019/10/30 Reuters Trump’s attempt to force feed China U.S. farm products stymies trade talks

中國警告美國停止對維吾爾集中營的抨擊以避免阻礙貿易談判

美國和 22 個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上要求中國停止迫害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使得中國的聯合國代表警告美國,表示這些批評將對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幫助」。

中國因為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實施高壓統治而飽受世界各國抨擊,儘管中國表示那些機構並非集中營,而是「假日式訓練中心」以去除當地居民的極端主義思想並獲得新維生技能。根據聯合國調查統計,至少有一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被羈押在「再教育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嚴詞警告,「美國一方面想要達成貿易協議,另外一方面又想要利用人權議題來責怪中國,這種行為實在難以想像。」「我不認為持續批評對貿易談判有任何幫助。」

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表示,「無論是中國還是任何其他國家,只要是發生侵犯人權的事情發生,我都會站在這裡捍衛那些受害者。」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皮爾斯(Karen Pierce)代表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荷蘭、紐西蘭、挪威與瑞典等23國,向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人權委員會發出聯合聲明。她指出,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維護自己國家法律,以及尊重人權的國際義務與承諾,包括在新疆及中國所有地區的宗教信仰自由。這些連署的國家呼籲中國即刻釋放被羈押的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民族。同時聲明也呼籲各國不可將難民或尋求庇護者送回迫害他們的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30 ABC News China warns US that criticism of Uyghur detentions is not ‘helpful’ for trade talks

美軍新型遙控無人運輸車 載送軍備好幫手

美國陸軍近期選購一批由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所設計生產的「多功能戰術運輸車(MUTT)」,用來當作多功能載送軍備機器人使用。美國國防部在 10 月 30 日公布這份合約相關細節:預計將花費 1.624 億美金打造 8 輪遙控無人運輸車、包括支援所有硬體設備、使用者訓練和技術支援等。這份合約將於 2024 年 10 月到期。

美國陸軍發言人向《Defense News》確認,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將打造 624 台「多功能裝備運輸車(SMET)」,並將於 2021 年第二季開始提供陸軍使用。

美國陸軍的「多功能裝備運輸車(SMET)計畫」選擇八輪的MUTT款式
圖/Lance Cpl. Rhita Daniel/U.S. Marine Corps

根據報導,在 2017 年底總共有 4 家軍武公司被軍方選中執行打造可用於協助軍隊在戰場上載送軍備的「運輸機器人」。這是一個由:應用研究公司(ARA)和北極星防衛(Polaris Defense)、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HDT 遠征系統和 Howe & Howe 等四家公司所組成的團隊,預計打造 20 個平台,每一平台可供兩個步兵旅特戰部隊訓練和分析測試戰場應用所使用。

北極星公司的「MRZR X 全地形多功能車」和 HDT 公司的六輪無人車「Global Hunter WOLF」,又稱「全球獵人式輪型越野後勤車」(Wheeled Offload Logistics Follower,WOLF),都在評估之列。其他還有德事隆集團(Textron Inc.)旗下的 Howe & Howe 公司所研發的電動「灰熊無人車」(Grizzly unmanned vehicle)。

最近被選中的是 HDT 的「Global Hunter WOLF」、德事隆集團和英國 QinetiQ 北美公司等三家公司的團隊,將爭取打造輕量型電動作戰車(Robotic Combat Vehicle-Light effort)的合約。

美國陸軍從一系列參與 2017 年秋天在喬治亞州班寧堡(Fort Benning)的軍火展的軍火商團隊挑選,當年參與的團隊還包括美國機器人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AM General、Robo-Team NA 和英國 QinetiQ 北美公司等。

美國陸軍的「多功能裝備運輸車(SMET)」計畫所需的無人車必須要能載重約 1000 磅(453.6 公斤)的軍備,這等同於減輕一個步兵隊中 9 位士兵的負擔。軍方還要求無人運輸車要能在 3 天內至少行駛 96.6 公里的距離,並於行駛時提供 1 度電的電量、靜止時至少提供 3 度電的電量。

報呱小教室
1 度電
是指耗電量 1,000 瓦特(W)的用電器具,連續使用 1 小時(h)所消耗的電量。
1度電 = 1,000瓦特.小時(1,000Wh) = 1千瓦特.小時(1kWh)

(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31 Defense News Here’s the robotic vehicle that will carry equipment for US troops

澳國防部長籲美平衡中國在印太地區勢力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於 1 日表示,有鑑於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要求美國應在此區域展現更重要的角色。澳洲於今年七月間建立一支新部隊,專門訓練和協助太平洋盟邦。澳洲加快腳步推動各項計畫,意在削減中國在印太區域的影響力。

澳洲的太平洋支援部隊將採行動訓練團隊作法,提升全區在安全任務、人道援助、救災及維護和平等方面的能力、彈性和互通性,最重要的是將與鄰近重要國家進行合作、深化關係。

雷諾茲指出川普政府最近做出一連串單邊外交政策決定,她呼籲川普政府「仔細聆聽」盟國的擔憂,並協助強化區域秩序。雷諾茲將在澳洲時間星期六(2 日)於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她將利用此演說機會持續表達澳洲希望與美國共同組成一個能在印太地區展現硬實力的同盟。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
圖/Kenneth Weinstein’s twitter

雷諾茲相信「透過實際行動與尊重主權的展現」的努力,可贏得印太地區國家的認同 —— 澳洲不會把當前區域現狀當作天經地義,美國同樣也不應該如此。儘管目前優勢顯然在我們這方,但我們還是必須持續向周遭國家證明。

雷諾茲強調,北京持續將軍事力量現代化,並將南中國海島嶼軍事化,這些都是非常真實的戰略發展,更別說還有北韓的核子試驗和飛彈試射等隱憂。

美國在全球的盟國都對川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感到震驚,同時間印太區域國家發現美國降低本週在泰國曼舉辦的「美國-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US-ASEAN Summit)和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的代表團層級。中國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會出席此次東亞峰會,而川普的缺席將使中國有機會在前線推動東南亞的政策議程。

雖然五角大廈今年的戰略報告把印太列為「美國未來最重要的單一地區」,但川普卻不斷降低代表團層級。白宮在週二(10 月 29 日)公布本次將由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率隊參加本週末在曼谷舉辦的「美國-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US-ASEAN Summit)和「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

參考新聞連結:
2019/11/02 The Australian Reynolds urges US to step-up in Indo-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