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1/20-11/26)

川普:如果不是我,香港在14分鐘內就被徹底摧毀了

美國總統川普 22 日在福斯新聞(Fox)晨間節目「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裡提到:「如果不是我,香港在 14 分鐘內就被徹底摧毀了。」川普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派兵進入香港,因為這會影響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 23 日表示,2019 年年底仍可能與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定,但歐布萊恩也警告中國,川普不會對香港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

針對香港情勢,川普也表示,香港周邊已經有 100 萬名中國解放軍在待命了,但他告訴習近平不要讓解放軍進入香港,這後果將會對美中貿易協議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而川普認為習近平是想達成貿易協議的。川普說:「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也要與習主席站在一起。他是我的朋友。他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我希望看到香港問題解決。我們必須看到問題解決。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們要做的所有事情。」川普對香港問題的表態仍是處於香港與中國兩邊均有釋出善意,檯面上並未有特別鮮明的支持立場,但是他很明確的指出,香港問題會與美中貿易協定綁在一起。

美國總統川普 22 日接受福斯新聞晨間節目「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專訪,評論中國政府介入香港反送中抗爭一事。 圖╱Fox News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也再次重申川普的說法,他說:「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我仍然認為這是可能的。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不會對香港發生的事情、南中國海,以及中國對世界其他地區的所作所為視而不見的。」他補充說,真正的問題是,如果中國真的進行了鎮壓,那麼世界會準備對中國做什麼抵制?美國也將會跟著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川普對習近平的「尊重」並未反映美國人民或國會的觀點。他說:「對於一個承諾對中國強硬的人來說,川普對習近平的尊敬更加令人困惑。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強硬也將幫助我們贏得貿易戰。」

參考來源:
2019/11/22 Reuters Trump vague about whether he will veto bills that back Hong Kong protesters
2019/11/22 CBS Trump: “If it weren’t for me, Hong Kong would’ve been obliterated in 14 minutes” by China
2019/11/23 The Guardian US official says China trade deal possible but Trump won’t ignore Hong Kong

前澳洲情報總監:中國暗地正試圖接管澳洲政治

2019 年 11 月 22 日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路易斯(Duncan Lewis)在《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採訪中提到,中國政府正在試圖透過陰險的干涉行為來接管澳洲的政治體系。中國政府則否認暗中干預澳洲事務的指控。中國向來否認干預他國政治,但澳洲多家媒體同天也報導了,一名叛逃的中國間諜王力強(音譯,Wang “William” Liqiang)向澳洲反間諜機構提供了有關中國如何對外國政治進行干預的情報,特別是他曾參與了對台灣和香港政治的間諜工作。

澳洲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路易斯針對中國滲透問題提出警告。
圖╱DoD Photo By Glenn Fawcett

路易斯曾是澳洲首任的國家安全顧問,也曾任職澳洲安全情報組織安全總監有 5 年的時間,該情報部門的主要工作是防止外國干擾。路易斯說:「間諜活動和外來干涉都是陰險的。它的影響可能不會是立即的,可能會持續數十年,但到那時已經為時已晚了。哪天你醒來,突然發現在我們國家做出的決定不符合我們國家的利益。」他也補充,中國的企圖不僅僅是在政治上,社區或商業行為都有,基本上它就是從境外操控這一切。其中,政治資金體系特別脆弱,任何有政治影響力的人都是中國潛在的目標,路易斯呼籲要對此進行改革。

自由黨籍的前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工黨的支持下於 2018 年通過了反外國勢力干預法。當時滕博爾向國會提出法案時雖然曾指名俄羅斯和朝鮮,但卻也藉著引述媒體的報導,明確暗示主要的威脅是中國,中國滲透澳洲的媒體、大學,甚至是民意代表的政治傾向。對於防堵中國的滲透,路易斯表示澳洲的第一道防線是社群,情報組織非常依賴社群保持警惕,澳洲龐大的華裔社區在抵抗中國暗地滲透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就像幫助反恐的澳洲穆斯林一樣。

2005 年叛逃至澳洲的中國外交官陳用林(Chen Yonglin)說,中國攻擊民主政體的兩大工具,就是聲譽受損的政治人物,以及地方媒體。而近期叛逃的中國間諜王力強也向澳洲反間諜機構提供了有關中國如何在干預他國的情報,並透露了中國駐香港高級軍事情報人員的身份。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 23 日表示:「中國對澳洲、香港和台灣的民主制度進行滲透和破壞的詳細指控,這些是非常令人憂慮的報導。」

參考來源:
2019/11/23 Sydney Morning Herald Treasurer Josh Frydenberg says China spy revelations are ‘very disturbing’
2019/11/22 Sydney Morning Herald ’Insidious’: Former ASIO boss warns on Chinese interference in Australia’
2019/11/23 ABC News Self-confessed Chinese spy spills secrets in Australia

美國前三季從中國進口大減13% 從越南進口大增35%

專業研調機構 IHS Markit 2019 年 11 月 21 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 年前 9 個月,美國從越南的進口增長了 34.8%,高於 2018 年全年 5.8% 的成長。其中成長最快的類別是電腦、電話設備和其他機械相關商品。相較之下,美國從中國的進口在 1 月至 9 月期間下降了 13.4%。此外,越南海關官員說,越南正在加大力度打擊中國製商品試圖以「洗產地」的模式透過越南出口到美國,以避開美國的關稅。

HS Markit 比較產業服務部副主任 Michael Ryan 表示,關稅是造成美國從中國進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而越南對美國出口大幅成長,其中最快的類別是電腦、電話設備和其他機械類別。2018 年美國主要從中國、蒙古和台灣進口這些商品。這意味著在這些類別中,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已經有很大一部分取代了過去中國對美的出口量。

越南海防海港 – 為越南北部最大的出口貿易港
圖╱VIETNAMNET

由於越南對美國出口的增加,越南通常被視為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實際上越南在真正成為受益者的路上還有許多關卡,其中一便是美國與越南或是東協之間沒有自由貿易協定。而美國對越南的直接投資也不高,僅佔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 2.7%。Ryan 認為,越南技術工人的短缺也是關鍵因素,越南的人才庫無法支持短時間內大量湧入外資。此外,越南的基礎設施尚未達到許多國際公司開設分公司或是分店的標準。

關於洗產地的問題,越南海關控制和監督負責人 Au Anh Tuan 表示自貿易戰爆發以來,貿易欺詐行為急劇增加。例如電子零件和木製家具的年度出口劇增超過 15%。美國海關經紀人 Nestor Scherbey 說:「越南確實需要在這一領域加強。如果他們不注意出口商品的原產國,就會遇到麻煩。」越南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Tran Tuan Anh)11 月初表示,從 12 月 27 日開始,越南將暫停對出口到美國的膠合板產品轉運與臨時進口,並下令越南邊界的各省加強對進口貨物的檢查。

參考來源:
2019/11/21 CNBC US imports from China shrank more than 13% — but imports from Vietnam are popping
2019/11/21 Bloomberg Vietnam Takes ‘Drastic Steps’ on Fraudulent Exports to U.S.

政府失能腐敗 25萬哥倫比亞人大罷工上街抗爭

2019 年 11 月 21 日哥倫比亞爆發 25 萬人的全國性大罷工與街頭抗爭,以表達對總統杜克(Ivan Duque)政府的不滿,抗爭者對於政府的經濟改革、腐敗、謀殺維權者感到憤怒。抗議活動大多是和平的,示威者與警察之間的衝突主要是在首都波哥大(Bogotá)和卡利(Cali)等城市。杜克並未在 21 日的深夜談話中做出讓步,但承諾會加強社會對話。

抗爭者擔心最低工資、退休金、稅制改革以及國有公司私有化可能會產生的影響。不過政府堅稱沒有任何計劃中的養老金或勞工改革,任何變化都會跟勞工團體協商進行。此外,抗議者還對政府的腐敗,以及政府未能履行 2016 年與前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和平協議感到不滿。加上最近在中南美國家厄瓜多、智利和玻利維亞的民眾抗爭事件,使得杜克與執政黨的政權達到了 15 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哥倫比亞爆發 25 萬人的全國性大罷工與街頭抗爭,以表達對總統杜克政府的不滿。
圖╱The 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 (WOLA)

哥倫比亞是否會與南美鄰國一樣陷入長時間的社會動盪,進而影響政府的變革?哥倫比亞安地斯大學政治學教授波達(Sandra Borda)說:「哥倫比亞目前有兩種選擇。」其中之一是政府繼續堅持其頑固的政策方針,使得民心持續喪失,在這種情況下抗議活動可能會繼續陷入僵局和對抗。另一種選擇是政府展開談判並將重大改革納入議程。但目前總統杜克似乎是選擇前者。波達也補充,目前政府在政治上非常薄弱,他們將不得不做出很多讓步。

哥倫比亞的抗爭訴求並無可以輕易滿足的要求清單。反而是,憤憤不平的人們從社會的各個領域聚集起來,他們的情緒從最近提出的勞工改革到原住民和社會領袖的謀害數量激增,到哥倫比亞世代以來都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和腐敗。杜克並沒有輕鬆以對的空間。華盛頓 Adrienne Arsht 拉丁美洲中心哥倫比亞計畫人員 Camila Hernandez 表示,由於人們的不滿和要求如此廣泛,杜克無法快速地對單一問題作出反應,我們必須持續關注杜克怎麼處理。但如果對於抗爭訴求沒有任何回應,動盪可能就會到來。

參考來源:
2019/11/22 BBC Colombia protests: Three dead as more than 200,000 demonstrate
2019/11/25 Reuters Colombia protesters march in honour of injured teenager
2019/11/23 Aljazeera More than 200,000 strike against Colombia’s Duque: What’s next?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拒中資建島提案 續挺台灣

台灣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2019 年 11 月 21 日說,吐瓦魯拒絕中國公司提出建造人工島的提案,這個提案可以幫助吐瓦魯對抗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柯飛認為,中國的這些是為了減少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此外,他也重申了吐瓦魯對台灣的支持。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日前拜訪蔡英文總統 圖╱蔡英文推特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說,中國公司已跟吐瓦魯當地社區接觸,願提供 4 億美元資助政府計劃來建造人工島,這個人工島有助於吐瓦魯對抗因氣候變遷導致的海平面上升。不過,柯飛認為這些公司背後有中國政府的支持。他說:「我們聽到了很多有關中國資助與債務的資訊,中國購買我們的島嶼,並考慮在我們這個地區建立軍事基地。這是我們關心的事情。我們希望這些其他國家的教訓讓我們要小心並意識到這些中國的負面影響……這對我們的太平洋兄弟姐妹不利。」

目前台灣僅剩 15 個邦交國,近幾個月中國以經濟援助以及協助購買飛機等利誘,讓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分別與台灣斷交並和中國建交。但柯飛表示,吐瓦魯正在建立一個小組連結台灣剩餘的四個太平洋邦交國:馬紹爾群島、帛琉,諾魯和吐瓦魯。他說:「我們相信團結力量大,我們能夠抵禦來自中國的影響。」

吐瓦魯是一個由九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的島國,位於南太平洋。
圖╱Laughing Squid Twitter

近年來中國擴大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震驚了美國及其盟國,包括日本、澳洲和紐西蘭。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和其盟國一直支配著這個戰略水域,目前也正反擊中國的擴張行動。索羅門群島的馬萊塔(Malaita)省長 21 日表示,美國及其地區盟友已承諾發展深海港口,並邀請他們在索羅門群島的海域巡邏,進而成為抵制中資的灘頭堡。

參考來源:
2019/11/21 Reuters Tuvalu rejects China offer to build islands and retains ties with Taiwan
2019/11/21 BBC Tuvalu: Pacific nation turns down Chinese islands and backs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