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止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 13 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與中國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訂本月 15 日對進口中國商品再次加徵關稅的措施將不會實施,接下來雙方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確定達成後,川普開心的在推特上表示:「不用等到 2020 選後,我們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這(指第一階段協議)是一個讓大家驚喜的協議,謝謝你!」
圖/Trump’s Twitter

不過,如果我們細看川普所宣佈的細節,還是與中國官方所宣佈的內容有所出入:
川普表示,2500 億美元貨品的部分還是維持 25% 關稅,剩下(1200 億美元商品)的關稅調降為 7.5%,且原定 12 月 15 日加徵的關稅取消。
中國中央電視台則報導,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取得的實質成果是 1200 億美元進口商品被調高的 15% 關稅砍半,降為 7.5%,且原本預計於 12 月 15 日針對手機和玩具等 1600 億美元商品欲加徵的關稅措施將會暫停。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為此,根據《路透社》和《彭博社》報導,北京承諾在接下來的兩年內將購買 320 億美元的農產品。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從 2017 年在貿易戰開打前的購買額度 240 億美元為底線,中國承諾往後將大量購買美國製產品、能源和相關服務,並於每年增購 16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將大大超越美國在 2017 年對中國的 1870 億美元產品及服務出口量。川普在記者會上更加碼表示,「很快的」,中國每年將購買高達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國必須進行經濟與貿易模式的結構性改革,包含雙方強烈爭議議題的解決措施。中國《央視》於報導中指出,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此外,中國官方沒有在記者會上針對美國農畜產品採購額度多所著墨。

萊特海澤指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約有 86 頁,將預計由他和中方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在明年一月於華盛頓共同簽署。在雙方律師檢視認證之後,協議將於簽署後 30 天內生效。

從 2017 年開打的美中貿易戰終於在 2019 年結束前暫時告一段落,未來各界關注的重點將是明年一月美中雙方是否能順利簽署協議,有鑑於中國過去食言、推翻談判協議的多次經驗,中國是否真正落實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針對雙方爭議不下的智慧產權和金融服務開放等議題,是否真有結構性改變?除非看到公開白紙黑字的正式簽署文件,否則一切都仍存在著變數和隱憂。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3 Reuters U.S.-China trade deal swaps tariff rollbacks for farm, energy purchases
2019/12/14 Reuters China to buy additional $32 billion in U.S. farm goods over two years, sign deal in January: USTR
2019/12/14 Bloomberg U.S. and China Reach ‘Phase-One’ Deal Easing Trade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