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中國軍事擴張不是亞太地區首要威脅

許多觀察中國的人都認為,中國海軍正在突破所謂的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將美國推離亞太地區;從這個角度看來,中國是該地區美國國家利益與安全的最大威脅。

然而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指出,這樣的用語引人誤會,實際上中國軍力增長的影響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物理性的。例如菲律賓並無美軍駐紮,但美菲兩國的協防條約確保了菲律賓遭受攻擊時美國必然伸出援手。因此對中國來說,要移除的並不是美軍在韓國或日本的軍事基地、人員或軍械,而是華府對亞太各國的影響力。

不過這也不表示中國有必要讓美國消失在亞太地區。中國可以同意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活動,但會設法限制美國,讓美國不再能夠就具體事務影響亞太國家的決策,最近的知名例子就是影響各國禁用華為的 5G 技術。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
圖/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

許多分析者認為,一旦中國軍力超過美國,亞太地區的情勢就會轉向,《外交政策》持完全相反的意見,並且舉日韓為例,認為即便中國軍力超越美國,日韓也不會同意中國的區域霸權,依然會試圖與美國共同提升防衛能力。

《外交政策》認為,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發展潛力確實很大,但只要華府不主動放棄亞太,北京方面將永遠無法製造出足以收服整個區域的軍事鴻溝,因為這一切牽涉到的不只是軍力。對中國來說,最好的策略不是提升軍力,而是製造反美主義,對美國來說,最大的威脅不是中國軍事擴張,而是孤立主義和美國國內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2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政策)    ​China Is Blowing Its Chance in the Asia-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