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沒有要求各國選邊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接受美國《防禦新聞》的採訪,就印太地區現況明確表達了意見。

戴維森說,印太地區各國如日本、澳洲、紐西蘭、印度、印尼等,都已經就該區域提出「自由開放」的願景,大家所著重的不外不受脅迫的自由、行使經濟選擇權的自由、行使主權的自由、選擇防禦盟友的自由。有愈來愈多人反思海空自由的重要性,這一切都已經不是美國的想法,而是整個印太地區共同的想法。

被問到中國不尊重區域內的協議時,戴維森表示,中國問題正是印太地區各國共識和各國對美關係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他說,印太地區的人們開始對來自中國的「有害活動」做出反應,或者拒絕,或者重新協商,而在事情牽涉到區域安全的時候,則往往會聯絡美國。他特別提及受到氣候變遷威脅的島國吐瓦魯,該國拒絕中國的 4 億美元援助,正是因為吐瓦魯人意識到這 4 億美元將會對吐瓦魯的主權構成威脅。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 2019年9月10日參加汶萊國防部軍官授階儀式。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Robin W. Peak (CC BY-NC-ND 2.0)

至於美國是否要求印太地區各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戴維森認為並非如此,但各國確實為了外交議題、安全議題而諮詢美國,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南中國海。各國因為想要自由公開的程序而接觸美國,但美國並沒有阻止他國就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與中國展開協商。

此外戴維森也表示,目前印太地區最大的威脅依舊是北韓。考慮到北韓持續在媒體上發表具有威脅性的談話,他作為印太司令部司令的職責首先在於確保戰力,但同時也要為協商溝通預留空間。北韓以外,俄羅斯在印太地區也頗多擾亂行動,轟炸機甚至出現在日本、台灣一帶,都對印太地區的安全造成威脅。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1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Adm. Davidson, Indo-Pacific commander: ‘We’re not asking people to choose between us and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