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俄中 美國會通過太空司令部預算

美國眾議院於本月 11 日(週三)決通過 7,380 億美元(22.5 兆台幣)的國防預算案,內容涵蓋戰鬥機到太空司令部等各個層面,此外還有美國史上第一次的有給家務假。一般預期參議院也會順利通過這筆預算案。

CNN 引述內情人士消息指出,給予聯邦人員 12 週的有給家務假是民主黨人大力促成。在兩黨協商預算的過程裡,民主黨人發覺川普總統急欲成立美軍太空部隊,以此作為談判的籌碼,最終川普總統決定同意以家務假換取太空司令部預算。

2019年8月29日美軍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並於白宮授旗。參加典禮的有美國總統川普、未來美軍太空司令部指揮官、空軍雷蒙德上將(John W. Raymond)、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艾斯培和空軍特等一級士官長Roger Towberman。
圖/DoD photo by Lisa Ferdinando

雖然家務假通過了,還是有進步派民主黨眾議員覺得所失過大。大力反對預算案的民主黨議員肯納(Ro Khanna)表示,這次通過的預算比歐巴馬總統時期多出 1,200 億,而這筆錢大可用於設立免費的大學,讓每個美國人都能接受大學教育,或者也可以用這筆錢來提供所有美國人高速廉價的網路服務。

無論如何,美國將在空軍之內建立一支太空司令部,已經是一半的定局。共和黨籍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表示,整個預算案當然是個折衷妥協的產物,但畢竟保住了川普總統特別想要的太空司令部預算。未來美國軍方將會在既有的軍事資源內安排設置太空部隊,而不會為太空事務增添新員或設立新部門。

殷荷菲表示,美國和盟國所面臨的太空軍事問題在於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國都已經設立太空部隊,美國卻遲未設立,而是仰賴既有的空軍和海軍,而現在美國可以從容調度資源,讓海、空、太空能夠協調得更好。

美國太空軍主要成立要點
圖/US Dept of Defense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House passes defense bill that would include paid family leave for federal workers for the first ti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