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干維爾獨立公投過關!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其中一個島群布干維爾(Bougainville)以超過 98% 壓倒性多數的選票贊成獨立。布干維爾的公民投票是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批准的,但公投結果沒有約束力。然而,壓倒性的勝利將對巴布亞紐幾內亞施加壓力,要求其給予布干維爾獨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則承認布干維爾公投獨立的結果,並將在 2020 年初開始和布干維爾自治政府將就結果及其影響進行磋商。

布干維爾的人口約為 30 萬,合格選民人數為 20.7 萬。此次獨立公投投票數為 18 萬多張選票,其中近 17.7 萬票贊成獨立,3,043 票同意獲得更大自治權,1,096 票為無效票。超過 98% 的有效選票贊成獨立,遠高於公投前大多數專家所預測的數字 75%~80%。布干維爾公投委員會主席、愛爾蘭前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宣布公投結果後,布干維爾島自治區首長莫米斯(John Momis):「現在,至少在心理上,我們感到解放了!」紐西蘭和澳洲政府也為此次公投提供了人力和物力,他們對布干維爾的投票成功表達祝賀之意。

快樂的投下獨立公投票
圖/2019 Bougainville Referendum Commission

布干維爾土地面積不到 10,000 平方公里(台灣為 36,193 平方公里),1988 年因不滿經濟遭受不平等對待,開啟長達 9 年的獨立戰爭。戰爭結束後促成了《布干維爾和平協議》,布干維爾自治政府得以成立,以及得到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承諾。而即使在殖民時期,布干維爾也是爭取獨立的前哨基地。1975年,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立時,這些島嶼曾試圖宣布獨立,只是最後這些島嶼的聲音都被忽略了。

在經濟方面,布干維爾的潘古納(Panguna)銅金礦場是世界最大露天礦場之一,自 1960 年代以來在澳洲的管理下已大規模開採銅,但是採礦業因戰爭而暫停了,其中採礦收入分配就是戰爭背後的因素之一,據估計該礦場中仍有價值 840 億美元的銅和金,但重建可能需要 10 年甚至數十億美元經費。此外,根據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估計,布干維爾的經濟體目前僅擁有自力更生所需的 56%。因此,布干維爾的自立還需要幾年的時間。而巴紐的布干維爾事務部長泰穆爵士(Sir Puka Temu)說,在進行磋商之前,他不會將結果提交議會。

著傳統裝扮排隊等待投下獨立公投票的布干維爾男子。
圖/2019 Bougainville Referendum Commission

參考來源:
2019/12/11 BBC Bougainville referendum: PNG region votes overwhelmingly for independence
2019/12/12 RNZ Next stage in Bougainville peace process begins – PNG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