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

2018年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共同出席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簽署儀式。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眾議院 2019 年 12 月 19 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這個協定包括更嚴格的勞工和汽車產業規定,但每年 1.2 兆美元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年度貿易流量基本上保持不變。眾議院投票後會將 USMCA 轉送給參議院,但尚不清楚參議院何時會表決。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說,可能會在處理總統彈劾案後,2020 年 1 月再處理美墨加貿易協定。

眾議院以 385 票贊成、41 票反對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其中有 38 名民主黨議員、2 名共和黨和 1 名無黨籍議員投反對票。《路透社》報導,這次的表決結果與川普彈劾案時,民主黨一面倒支持彈劾案的情況形成鮮明的對比。但是在參議院方面,目前則尚未有明確的表決時程,因為兩黨在如何協定管理方面尚存有衝突。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認為,可能會是在處理總統彈劾案完後。

美墨加貿易協定是在 2018 年 9 月首次達成協議,將會取代 1994 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川普曾誓言要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因為他認為墨西哥的工資低導致美國數千工廠的損失,進而使得美國工人失業。據估計,在 1997 年至 2013 年期間,美國因為墨西哥的低薪勞力失去了多達 80 萬個工作機會。而墨西哥工人在低工資和壓迫的條件下辛苦勞動,而美國和加拿大的公司過去曾大幅削減員工薪水以維持競爭力,但這樣的惡性循環使得整個美洲大陸的勞工受害。

美媒 CNN 分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沒有強制保護勞工權利的手段,使得這個協定變成為一個沒有約束力的協定。不過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早期版本也沒有解決此問題。但是最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擁有強大的勞工權利和行使權利的機制,還確保了單獨執行協定的機制,該機制可以檢查不履行其義務的工廠和機構。這是勞工運動中最重要的事,因為它確保了新協定中 3 個國家的工人都得到了更大的保護。美墨加貿易協定對勞工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4 月時估計,美墨加貿易協定將促進美國經濟成長,在 15 年內增加 17.6 萬個就業機會。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基準相比,這將使經濟產出每年增加 0.35%,即每年 685 億美元。此外,美墨加貿易協定增加保護美國網路、數位服務和電子商務發展,刪除了對於美國農產品的部分食品安全限制,但首度包含禁止匯率操縱的限制。

而最大的變化將是北美地區生產的汽車和卡車的比例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 62.5% 提高到 75%,並要求使用北美鋼鐵和鋁。此外,車輛中 40% 至 45% 的車輛必須來自每小時工資超過 16 美元的地區,也就是美國和加拿大。其中有某些在墨西哥組裝的車輛,主要使用來自墨西哥和該地區以外的零件,可能不符合美國的免關稅條件。

參考來源:
2019/12/20 Reuters U.S. House passes new North American trade deal, Senate timing unclear
2019/12/20 CNN USMCA is a huge win for working peop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