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報導王立強被脅 不配合干預台灣大選就等死

去年 11 月,澳洲《雪梨晨鋒報》、《新世紀報》和電視節目《六十分鐘》大幅報導化名王立強的中國間諜向澳洲投誠並尋求政治庇護一事,引起舉世注目,也在相關國家政界投下震撼彈。就在台灣總統大選前三天(1 月 8 日),澳洲《新世紀報》又刊出長篇報導,披露王立強在聖誕節期間收到恐嚇訊息的新聞。《新世紀報》下了直接了當的新聞標題:據報自曝中國間諜身份的王立強遭恐嚇「不改口就等死吧」。

國民黨9日上午召開「抓到了!民進黨介入王立強假共諜案?」記者會,由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主持,並做出相關回應與說明。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這篇​報導由七次獲得有「澳洲普立茲獎」美稱的華克利獎得主麥肯錫(Nick McKenzie)執筆,他在文章一開頭就提醒讀者,去年王立強案曝光時,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否認王立強所述,宣稱王力強是詐欺犯,但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 ASIO)卻發表「罕見的聲明」,宣稱他們「認真看待」此等​對​外國干涉活動的指控。

​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聖誕節期間王立強收到一系列的訊息​以及一份文稿,來源是​台灣​的政治人物蔡正元,現任的國民黨黨務副主席。據稱蔡正元還傳送一張他和習近平會面的照片給王立強。王立強被要求在台灣大選前依照文稿錄製一段影片,宣稱先前自稱為共諜,是因為受到台灣民進黨政府「大筆金額」的賄賂。​如果他​依計行事,就能夠獲得財務上的好處,家人也會受到保護,若是不配合的話,則可能被遣送回中國受死,甚至在澳洲就會遭到報復。澳洲聯邦警察表示,已經在王立強於聖誕夜收到第一則訊息後數小時內展開調查。

​在​《新世紀報》​的間諜案追蹤報導刊出之前幾天,《雪梨晨鋒報》也刊出一篇評論文章,由親自造訪台灣觀察選舉的記者執筆,標題為〈這是台灣的選舉,但重點都是中國〉。記者形容台灣是「被包圍的民主」,指出中國試圖透過許多不同管道影響台灣的學術界、各地宮廟、退伍軍人、大眾傳播媒體及社交媒體,此外更形容中國發動的假消息攻勢如「海嘯」一般衝擊台灣。如今反制的《反滲透法》雖然通過了,但台灣人對威權統治印象猶新,比其他的民主國家更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因此對《反滲透法》抱有疑慮的還是大有人在。

澳洲媒體報導,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等人試圖以威脅利誘方式,要王立強改變說詞,包括謊稱是遭到民進黨收買,放出他是共諜的假消息。
圖/South Morning Herald

《雪梨晨鋒報》也摘要了對台灣大選的觀察:2019 年初,現任總統蔡英文尋求連任的前景黯淡,在野親中的國民黨看來頗有希望,但習近平在新年時重申必須統一和不放棄武統台灣的講話,反而給國民黨幫了倒忙。6 月起香港反送中抗議愈演愈烈,「一國兩制」在世人面前應聲破碎,促使台灣民意開始倒向執政黨,11 月的王立強投誠案及如今的新發展,更是對打著「抗中護台」旗號的民進黨有利。

《雪梨晨鋒報》​以「積極進取」來形容台灣的民主,並以數位部長唐鳳為指標人物,介紹她是「全球第一位跨性別部長」,喚起讀者對去年台灣同婚合法化的記憶。報導引述唐鳳的話,反駁中國視台灣為「分離領土」的宣稱 —— 分離約發生在 8,500 年前,台灣海峽再度沒入水中的時候,而對於未來的展望,是讓台灣不再與誰有關,單純就只是「汪洋中的美麗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9    Reuters(路透社)   Allegations of man claiming to be Chinese spy roil Taiwan election campaign again
2020/01/08    The Age(澳洲新世紀報)    Recant or die: Alleged threat to self-confessed Chinese spy Wang Liqiang
2020/01/0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鋒報)    It’s Taiwan’s election. But this time, it’s all abou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