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中東 川普發明:NATOME

美國總統川普在 2020 年 1 月 9 日表示,北約(NATO)應擴大到包括中東(Middle East, ME)國家。他還為此發明一個新名詞:NATOME 來代表北約與中東。而川普也要求北約成員國在中東投入更多心力。

北約的全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最初設立是為了與以前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相抗衡,不過在蘇聯解體後,北約就轉型成為一個地區性防衛協作組織。北約比較特殊的是公約第 5 條規定成員國受到的攻擊一旦被確認,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這條款也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而這條款在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前,一直都未有動用過。

川普曾表示,美國已壓制伊斯蘭國的激進分子,並除掉了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川普說:「我們幫了歐洲很大的忙。」川普認為北約應該擴大,北約絕對應該要把中東包括在內,中東問題的負擔在美國身上是不公平的。為此川普在 9 日將 NATO(北約)與 ME(中東)結合發明了 NATOME 一詞,並說:「多美的名字啊-NATOME!」

遭到伊朗襲擊的美軍埃因阿薩德基地
圖/Y.N.M.S

伊朗於 7 日發射十多枚彈道飛彈攻擊美國與聯軍部隊駐紮伊拉克的兩個空軍基地後,川普在針對伊朗攻擊首度公開談話中說:「今天,我要求北約更深入的參與中東問題。」川普也在 8 日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通電話商討中東局勢。其後北約發出聲明:「他們(川普與史托騰柏格)同意北約可以為地區穩定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作出更大貢獻。」資深國防與外交政策研究員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認為,川普對北約的呼籲部分原因是他長期以來渴望盟國分擔中東問題,部分原因是向伊朗傳達的信息:美國得到了歐洲盟友的全力支持。

參考來源:
2020/01/09 Fox Trump wants NATO expanded to Mideast and renamed NATOME
2020/01/09 AP In surprising request, Trump asks NATO to do more in Midea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