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署貿易協定 另有漁翁之利

川普與劉鶴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兩年多不斷升溫的貿易戰後,美中終於在 1 月 15 日簽下貿易協定,彷彿全世界都暫時鬆了一口氣。經濟分析家指出,對美中乃至於其他國家來說,兩國長時間的拉鋸有利有弊,但已經造成的負面影響大概不會因為新的協議而獲得彌補。

英國 BBC 指出,新協議讓川普可以暫時將貿易戰拋諸腦後,專心在國內的問題(如彈劾案)和今年的大選。不過從民調看來,多數美國人同意中國對美貿易不公,但並未因此不支持自由貿易,也不是很支持提高關稅,這一點被某些分析家認為是共和黨在 2018 年失去一些席次的原因。

美國農人是否真能從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中獲利呢?
圖╱NRCS photo by Robert Hathorne (CC BY-ND 2.0)

相對的,貿易戰中節節攀高的關稅雖然對中國造成壓力,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卻成了箇中輸家。此外分析家也認為美國的農人和製造業能夠從協議中獲得的利益不若官方所宣稱的那麼高。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爭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減少了 0.5%,這當中有 1,650 億的貿易金額轉向。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台灣、越南、墨西哥都從中獲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US-China trade deal: Winners and los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