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不利於澳洲出口

Photo: Creative Commons Zero - CC0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在兩年內購買 2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可能會損害澳洲農民和能源供應商的利益,不過美中兩國的休戰將有利於全球市場的信心。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政府同意購買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500 億美元的能源供應和 750 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這意味著,中國會減少向其他國家的採購,例如澳洲。中國是澳洲各種食品和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市場,從羊毛、棉花、大麥和牛肉到葡萄酒、葡萄和大龍蝦等。當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被問及美中協議是否會影響農民時,他說:「我們不能完全說『不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項交易……我們看到的是利大於弊,因為這協議會讓市場恢復信心。我們希望中國是需求增加,而不是取代現有的採購來源。」

澳洲出口貨櫃
圖/The Weekly Times

在能源方面,澳洲的液化天然氣產業最容易受到這個協議的影響。中國政府近來積極尋求天然氣來取代燃煤發電來減少碳排放。中國的煤炭進口量從 2019 年 11 月的 2100 萬噸下降到 12 月的 280 萬噸。第一階段協議將迫使中國在 2020 年從美國購買至少 185 億美元的能源產品,這比中國 2017 年整體購買量還多,這也是美國對中國能源出口總額最高紀錄的兩倍。不過伯明罕這認為影響不大,因為澳洲跟中國之間有長期天然氣合約。

英國《衛報》認為,從更廣泛地角度來看,中美兩國在雙邊貿易上的妥協,是以犧牲全球貿易框架做為代價的。澳洲礦產理事會主席 Gavin Lind 擔心協議將會破壞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原則,而這些原則正是澳洲貿易政策的基礎。貿易部長伯明罕表示,這個協議是停戰,而不是徹底消除貿易緊張局勢。因為這場貿易戰的源頭除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之外,還有中國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竊盜等問題。

參考來源:
2020/01/17 The Guardian Australia welcomes US-China trade deal, despite possible costs
2020/01/16 Sydney Morning Herald US-China trade deal threatens Australian expor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