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阻生育旅遊 美國加強審查孕婦赴美簽證

「定錨嬰兒」(Anchor Babies)在美國出生,是為尋求美國公民身份的父母而生的。 圖/Sarah Grillo/Axios

「生育旅遊」(birth tourism)是一些非美國籍的孕婦為了讓自己的子女自動取得美國公民身份,以觀光旅遊為名到美國生產。對此,美國政府在 2020 年 1 月 24 日開始加強對懷孕簽證申請人的審查,根據新的規定,申請美國簽證的孕婦可能需要證明自己到美國旅行是有特定原因,而不是到美國生小孩。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優先的工作項目之一。

美國憲法以「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授予在美國出生的任何人公民身份,而因生育旅遊讓子女獲得美國公民的父母得以「有美國親屬」為由獲得美國簽證,形成所謂的連鎖移民或家庭團聚。而美國保守黨也批評這些以移民為目的的新美國人是「定錨嬰兒」(Anchor Babies),這些嬰兒在美國出生,是為尋求美國公民身份的父母而生的。

報呱小教室

定錨嬰兒(Anchor Babies)
一詞最早出現在 1987 年的《洛杉磯時報》,當時指的是來自越南的移民,原意是「年幼的移民者,未來能夠幫助仍在海外的家庭成員成為合法移民」,但當時用的是「anchor child」,指的是 13 到 20 歲的年輕移民。
直到 1996 年才正式出現「anchor baby」一詞,也逐漸延伸為父母均非美國公民,但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只是不管是用哪一個名詞,都具有貶意。

許多中國官員、富商和明星紛紛選擇到美國生產,以便日後方便取得美國公民身份。
圖/報呱製圖(Needpix)

而根據新規定,懷孕申請人的旅遊簽證會被拒絕,除非能夠證明自己必須因醫療原因而來美國分娩,並且他們有錢能付錢或有其他令人信服的理由,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想要自己的孩子擁有美國護照。簽證官員不會詢問所有在生育年齡之內的女性簽證申請人是否懷孕或打算懷孕。相反的,簽證官員只有在有理由相信申請人已經懷孕並且可能或計劃在美國分娩時才會問這個問題。

新規定不適用於來自參加簽證豁免計劃的 39 個歐洲和亞洲國家,這個計劃允許那些國家的公民無需簽證即可暫時赴美國停留。該規則僅適用於所謂的「 B」類簽證的申請人,B 類簽證允許以商務或休閒為目的短期逗留。

美國政府表示,新的旅行政策對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公共健康是必要的。國務院表示:「新規定解決了生育旅遊為美國國家安全和執法所帶來的風險,包括與生育旅遊業有關的犯罪活動、國際犯罪計劃,這個效應會反映在涉及與生育旅遊相關的聯邦訴訟中。」

參考來源:
2020/01/24 AP US imposes visa rules for pregnant women on ‘birth tourism’
2020/01/23 BBC ’Birth tourism’: US steps up scrutiny of pregnant visa applica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