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化學系主任 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收受中國資金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生物神經網絡專家、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教授 (Charles M. Lieber)連同其他兩位中國人,在 2020 年 1 月 28 日被檢察官指控他謊稱與中國「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 Program)的聯繫。

「千人計畫」是中國 2008 年啟動,吸引外來人才的國家型計畫,引進中外學者和企業家,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帶動新興學科並在中國創業。根據《中國日報》的報導,新任職人員將從中央政府獲得 100 萬元人民幣(約合 14.6 萬美元),並之後將從中國科學院獲得 1000 萬元人民幣的持續研究經費。

2019 年 11 月 18 日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 PSI)的報告顯示,「千人計畫」只是中國超過 200 個人才招募計畫的其中一個,較為大型的一個,至 2017 年為止已經招募超過 7000 位專家。不過美國 FBI 亦坦承,是從 2018 年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千人計畫讓美國自身的知識產權被剽竊,而美國每年花費在科研經費上超過 1600 億美元。加上,知識產權剽竊正是美國在美中貿易戰指責中國的七宗罪之一。

「千人計畫」已經被鎖定為是美國國家安全危機。不只美國受到威脅,其他各國如台灣也是中國「千人計畫」所鎖定的目標。根據 2019 年 11 月 29 日中國國台辦指出,台灣目前有 72 人加入千人計畫,陸委會已於去年底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教授 (Charles M. Lieber)
圖/Kris Snibbe (CC BY-SA 4.0)

美國司法部 2020 年 1 月 28 日新聞稿提到,針對李柏是否參與千人計畫,調查結果表示李柏並未告知哈佛大學,他自 2011 年起就是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學者,也是千人計畫契約型的參與者之一。2012-2017 年中間的 3 年,武漢理工大學 每月支付李柏博士 5 萬美元的薪水和每年 15 萬美元的生活費。他還獲得了大學和中國政府的超過 150 萬美元的補助,在武漢建立了實驗室。反過來,李柏必須為武漢理工大學一年工作至少九個月,項目包括國際合作計畫,培養年輕教師、博士學生,籌備國際研討會、申請專利以及以武漢理工大學為名發表論文。

李柏之所以特別受到矚目,除了是他是哈佛化學系的系主任,並大量出版學術成果,2017 年甫獲得哈佛大學最高學院層級的「大學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職銜,而目前僅有 26 位得此殊榮。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G. Faust)還說道:李柏是「一位成就非凡的科學家,他的工作改變了奈米科學和奈米科技,並將其帶領到具有應用價值的卓越領域,改變了人類生活品質。」

另外的原因是李柏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美國官員正在積極調查美中交流的訪問科學家幾百件竊取知識產權的案件中,其中大多數涉案人士幾乎是中國公民身分或者是華裔美人。他們被指控是用美國資助的錢去中國申請專利,或是在中國複製美國研究成果的實驗室。而李柏是美國人又是傑出優秀人才,因此,更讓美國再次警覺到中國滲透到美國學術界的嚴重性,不僅早已經脫離的華裔或是中國人的範圍,更是深入到美國本土人士之中,真正的「在地協力者」。

李柏博士並沒有掩飾與中國的合作,我們可以從中國報導中找到武漢理工大學 2009 年開始他就在武漢理工大學成立了「WUT-哈佛聯合奈米關鍵實驗室」。(WUT-Harvard Joint Nano Key Laboratory),並由他擔任實驗室主任。從研究室成立目的來看,包括了「生物奈米電子介面、奈米電子探測器、新型奈米電子細胞等在內的新型奈米材料和奈米生物醫用材料」。

司法部新聞稿提到,2018 年 4 月 24 日,李柏與調查人員的訪談中,提到他從未被要求參與千人計畫,但是他不確定「中國是否將他歸類在裡面」。在 2018 年 11 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經詢問哈佛大學李柏是否沒有揭露和武漢理工大學與千人計畫的關係。司法部新聞稿說道,李柏誤導了哈佛大學,而讓哈佛大學回覆國家衛生院:李柏在 2012 年之後就和武漢理工大學沒有任何正式關係,但是,武漢理工大學後來幾年還繼續錯誤地誇大他的參與,李柏從未是千人計畫的一員。

如果李柏不涉及到知識產權竊取,但也會因為他在奈米電子與神經系統整合計畫已經接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和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DOD)超過 1 千 5 百萬的資助,這些資助要求對主要外國財務上利益衝突的揭露,他將因為沒有揭露而涉及詐欺。

另外兩位被指控的中國人,一個是 2019 年 12 月 31 日《紐約時報》就已經報導的鄭灶松(音譯,Zaosong Zheng),他是哈佛大學附屬的癌症研究人員,檢察官說,他是因為從「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實驗室偷走 21 瓶細胞病毒,在出境機場被檢查出來而被逮獲。

另一個,葉燕青(音譯,Yanqing Ye)也於週二受到指控,她隱瞞人民解放軍中尉的身份,而在波士頓大學念書直到 2019 年春天。因此,檢察官指控她簽證欺詐,虛假陳述,作為外國政府代理人以及陰謀犯罪,目前她人在中國,尚未被逮捕,但 FBI 已發出通緝。我們可以推測,兩個案例並非個案,而是一種中國官方有計畫、系統型的作為。

FBI 已對葉燕青(音譯,Yanqing Ye)發出通緝令
圖/FBI

《紐約時報》也指出目前美國研究實驗室中,華裔血統的研究人員佔了近一半的勞動力,部分原因是美國出生的科學家被吸引到私人企業,對學術生涯較不感興趣。

前情提要:
2020/01/08 報呱世界 疑中國背後授意 哈佛中國學者偷醫學樣本遭逮

資料來源:
2020/01/28 Department of Justice Harvard University Professor and Two Chinese Nationals Charged in Three Separate China Related Cases
2020/01/28 The New York Times U.S. Accuses Harvard Scientist of Concealing Chinese Funding
2009/09/03 中国科学报社 武汉理工大学与哈佛大学共建纳米联合重点实验室
The RePORTER SYRINGE-INJECTABLE MESH ELECTRONICS FOR SEAMLESS INTEGRATION WITH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