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宣佈武漢肺炎為全球緊急公衛事件

「雷神山醫院」工地央視直播畫面。 圖╱擷取自央視頻

CNN 報導,對中國來說,1 月 30 日(週四)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最要命的一日,因為就在這一天,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就武漢肺炎發佈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在此之前,世衛組織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態度始終落後於各國政府的反應。在美日英法等國先後撤僑之時,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 1 月 28 日在北京會晤習近平,之後世衛作出發佈 PHEIC 的決定。譚德塞並且表示,發佈 PHEIC 並不表示不信任中國,只是擔心疫情會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擴散開來。

儘管中國政府釋出的消息聽來並不嚴重,但民間捕捉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名在上海的美國學生接受 CNN 越洋訪問時說,這個兩千多萬人的大城市簡直就像「屍樂園」(Zombieland),公共場所多半已經關閉,馬上路幾乎沒有車輛,大型超市商場則有戴著口罩的人潮搶購食物和用品。

世衛發佈 PHEIC 當日,中國通報了 40 件新的死亡病例,全都位在湖北省境內,當時死亡病例總數為 213 例,全球確診病例逼近千人大關。同一時間,原定要在 6 日內完成興建專門收容肺癌病患的火神山醫院與雷神山醫院有所延遲,現在持續趕工,預計將於 2 月 5 日完工啟用。

https://youtu.be/zZaHw4YHRZc
中共官媒央視展開24小時「火神山醫院」和 「雷神山醫院」 興建現場直播,高峰觀看人數達4000萬人,結果就在半夜的直播中,工人與武漢市政府人員不知為何發生爭執,就公開在幾百萬中國觀眾前鬥毆。另有一說為兩派工人所發生的爭執。
事後武漢市城鄉建設局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並且對外道歉。

儘管世衛宣稱中國處理疫情消息透明公開且迅速,卻有各種各樣的影片和文字從中國流出,其中不乏內容驚悚者,但可能因為無從求證,各國媒體都相當節制,沒有做揣測性的報導,中文媒體上可見的衝突事件大體上也都不見諸國際媒體。

雖然武漢肺炎的起因至今還不明朗,但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確定的。CNN 的新聞指出,武漢肺炎可能讓中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降低兩個百分點,也就是高達 600 億美元的損失。先前簽訂的美中貿易協定裡,中國同意購買 2,000 億的美國產品,如今疫情造成國內需求大減,如此高的購買量變成更大的負擔,此外美國也已經明白表示,不會因為中國正被疫情籠罩就取消關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3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The coronavirus could cost China’s economy $60 billion this quarter. Beijing will have to act fast to avert a bigger hit
2020/01/3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marks deadliest day as WHO declares global health emergency in fight against Wuhan coronavirus(附越洋採訪新聞影片)
2020/01/29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These countries have evacuated citizens from Wuhan because of the coronavirus(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