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進逼首都坎培拉

澳洲森林大火延燒至坎培拉,主要威脅來自奧羅拉爾谷(Orroral Valley)的大火,這場野火已燒毀1萬8000公頃土地,其中大部分偏遠林地。 圖╱Nick-D (CC BY-SA 4.0)

由於天氣炎熱乾燥,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已發出野火警報狀態,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南部和澳洲維多利亞省(Victoria)大部分地區已全面發出防火禁令。消防人員 2020 年 2 月 1 日也在坎培拉郊區以空投阻燃劑的方式,佈置了一條長達 2.5 公里的防禦線。2 日也再度延長這條防禦線。而因森林大火而形成的特殊天象:無預警雷暴雨(Isolated thunderstorms)也正肆虐各地。

墨爾本(Melbourne)和坎培拉的氣溫高達到攝氏 43 度和 41 度,而新南威爾斯省和首都特區的摩納洛雪山(Snowy Monaro)以及其他南部山脈也因溫暖、乾燥和多風,澳洲氣象局軍隊這些區域發出火災警告。而在維多利亞省,除吉普斯蘭群島外,幾乎整個省都處於火警級別,這區早上的北風和西北風會變強,到了下午西部和中部地區就會變得陣陣大風,均會助長野火的蔓延。

因森林大火而造成的特殊天氣型態
圖╱澳洲氣象局

在澳大利亞東南部的野火會產生一些獨特的天氣型態,例如無預警雷暴雨。因此,澳洲政府也警告民眾遠離火場,因為可能會發生強降雨,而發生足以威脅生命安全的山洪暴發。此外,維多利亞省也在 1 月 31 日進行限電,該省能源及氣候環境部長丹布羅修(Lily D’Ambrosio)表示,由於氣候炎熱,加上大火肆虐,供電將非常吃緊,很可能會在未知會的情況下突然斷電。

自 2019 年 9 月以來,澳洲這場具毀滅性的森林野火已經造成 33 人死亡,估計有 10 億隻動物死亡、2500 座房屋被摧毀,超過 1170 萬公頃乾燥的叢林被夷為平地。此外,澳洲也正在進行公民科學資料(citizen science data)分析鳥類、昆蟲、動物糞便以了解森林大火的破壞程度。

參考來源:
2020/02/01 Reuters ’A good firefighting day’: Crews hold blazes back from Australia’s capital
2020/01/31 Reuters Australia fires: NSW, Victoria and Canberra bushfire alert as hot, dry weather sweeps 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