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德抗病毒藥物被中國申請專利

武漢肺炎病毒(2019-nCoV)已有解方 圖/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路透社報導,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於本週二(2 月 4 日)發佈一項聲明,宣佈已經就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提出中國專利使用申請(並非發明專利)。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的藥物,並未經過人體實驗也未曾上市,但美國境內的首位武漢肺炎確診病人因為使用此藥而病癒出院。由於具有對抗武漢肺炎的潛力,吉利德公司於是於決定免費提供給中國使用。

根據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聲明,共同申請專利的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兩個研究機構合作的論文於 2 月 4 日發表在《自然》旗下的《細胞研究》期刊,文中宣稱德瑞西韋和氯奎(Chloroquine)兩種藥物都可以有效抑制冠狀病毒。

武漢病毒研究所在聲明中表示,提出專利申請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不過他們願意為了和外國製藥公司合作對抗流行病而暫時性的放棄專利。

《彭博社》的新聞指出,全球都關切中國面對智慧財產權的態度,而武漢病毒研究所此舉恐怕會引發新一波的關切。但北京一家律師事務所對《彭博社》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專利申請是有道理的,「畢竟多數的病例都在中國,不在美國,吉利德不太可能會從事〔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這些測試。」

該律師事務所還表示,中國選擇讓兩個研究機構申請專利,而不是以國家緊急情況為由讓藥物強制使用凌駕於專利權之上,代表著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意識已經成熟,在防治疾病的同時也保護智慧財產權。

《彭博社》在新聞中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申請專利的日期是今年 1 月 21 日,但並未進一步在報導中提醒這個日期還在中國承認疫情和武漢封城之前。吉利德公司的發言人則對媒體表示,該公司已經於 2016 年在中國就德瑞西韋申請專利,至於誰能在中國拿到專利就不是吉利德所能影響的了。吉利德公司擁有瑞德西韋的化合物結構專利,這也是一款藥物最核心的專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6    Market Watch(美國市場觀察)    China scientists want to patent Gilead drug to treat coronavirus patients
2020/02/05    Bloomberg(美國彭博社)    China Wants to Patent Gilead’s Experimental Coronavirus Drug
2020/02/05    路透社(Reuters)   China lab seeks patent on use of Gilead’s coronavirus treatment
2020/02/04    Bloomberg(彭博社)    Trials of Gilead Coronavirus Drug in China Could Start Next Wee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