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贛鋒取得阿根廷鋰礦控制權 電動車電池供應地位再提昇

圖╱FILE PERFIL

中國江西贛鋒鋰業 2020 年 2 月 7 日表示,在與美洲鋰業公司(Lithium Americas Corp.)聯合開發阿根廷鋰礦的計畫中取得控制權,進而加強了對電動汽車鋰電池原料來源的控制。贛鋒鋰業此舉則有助於美洲鋰業大幅削減債務,並且讓遭受嚴重經濟衰退打擊的阿根廷稍微紓困。

這筆交易預定在 8 月之前完成,這對美洲鋰業來說是個轉折點。美洲鋰業在 2019 年春天時表示,它對於出售阿根廷北部 Cauchari-Olaroz 鹽湖資源的股份沒有興趣。而秋天之時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當選,鋰價下跌,也令投資者不安。美洲鋰業的執行長 Jon Evans 說:「我們不知道阿根廷長期會發生什麼。 當我們認為內華達州的鋰礦是個放錢的好地方。」但也因如此,美洲鋰業的債務在過去一年增加了 8 倍之多。

阿根廷在「鋰三角」中佔有很重要的鋰礦產區。
圖╱Argentina Lithium & Energy Corp.╱報呱製圖

此時,贛鋒鋰業將支付美洲鋰業 1600 萬美元,在阿根廷鋰礦開發計畫的股份增加 1 個百分點,達到 51%。美洲鋰業將保留 49% 的股份,並額外再獲得 4000 萬美元現金。Jon Evans 說明年起贛鋒鋰業就可以控制整個在阿根廷北部 Cauchari-Olaroz 鋰礦開發。

而對於 2000 年成立的中國江西贛鋒鋰業來說,阿根廷通貨膨脹超過 50%,政府也背負 1000 億美元的主權債務,阿根廷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沒有讓贛鋒鋰業覺得這筆投資感到不安,副董事長王曉申說:「我們仍然堅定致力於在阿根廷的投資。」而贛鋒鋰業也是 BMW、特斯拉、南韓樂金化學(LG Chem)的供應商,因此取得阿根廷鋰礦讓贛鋒鋰業在電動汽車供應鏈中再度擴大影響力。

報呱小教室

鋰三角(Lithium Triangle)
安地斯山脈的一個地區,在阿根廷、玻利維亞和智利三國的交界附近,這裡擁有許多鹽沼,內含豐富的鋰礦,形成一個三角區域。金屬「鋰」是驅動電動車的鋰電池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又被稱為「白色石油」。 鋰三角的鋰礦產量約佔全球 54% 的鋰資源,這裡的鋰礦皆從盬水礦床(brine lithium)提煉出來。相對於從岩石間提煉,從鹽水中所蒸發提煉的鋰更加方便、有利可圖。

參考來源:
2020/02/07 Reuters China’s Ganfeng to take control of Argentina lithium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