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公布第一波急需救助物種名單

澳洲首度公佈「急需救助物種」名單,列出 113 個因為大火處於危殆狀態的物種。雖然​沒有​任何物種因為大火而滅絕,​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名單上的物種都被大火吞噬了 30% 的棲地,是物種存續的莫大挑戰。

研究​人員​估計被大火吞噬的物種總數高達 10 億,澳洲政府則成立了「野生生物及受威脅物種叢林大火恢復小組」,先確定最需要救助的物種名單,先就這些物種作出緊急保護措施。

澳洲森林大火後上百種生物面臨生存危機。
圖/報呱製圖

這些名單當中,不乏棲地全毀而瀕臨滅絕者,例如普格青蛙、藍山石龍子、袋鼠島袋鼩等。此外,無尾熊和灰鼠因為生存條件受到根本性的破壞,急需人為干預,整個物種才可能逐漸恢復。

澳洲環境部長表示,下一波將公佈其他無脊椎動物和植物的情況。澳洲已經於上個月投入 3,300 萬美元,支應動物醫療和食物的提供以及害蟲控制等。

澳洲東部及南部遭到大火肆虐長達數月之後,最近澳洲東部降下豪雨,暫時舒緩了火災壓力,但澳洲政府表示,野火逼近首都坎培拉也才是不久前的事,且一般而言澳洲的野火季節要到三月才會結束,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澳洲依舊面臨嚴峻的考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Australia’s climate crisis has been building for years but no one listened
2020/02/12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Australia fires: 113 animal species ‘need emergency hel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