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在美籲捐口罩

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接連關閉,最近卻傳出了孔子學院在網路上就武漢肺炎向美國人欲求協助的消息。

《華盛頓檢察家報》報導,儘管中國拒絕了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協助,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的網站上卻刊出一則「四海一家,回應冠狀病毒肺炎」的請求信,請美國人捐助口罩等醫療物資以協助武漢的醫療人員。該則公告中說,醫療人員必須定期更換醫療口罩,但適逢農曆新年假期,口罩生產量大減,如今武漢中央醫院和武漢協和醫院已經沒有足夠的口靠可用,要求美國人伸出援手,「以幫助冒著生命危險防堵疫情擴散的醫療人員」。

武漢肺炎疫情自去年 12 月爆發,至今死亡病例已經超過千人,許多人懷疑中國提報的疫情數據並不真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美國向中國表達了願意提供協助之意,但被中國回絕,不過美國還是已經做好和中方合作防疫的準備。

孔子學院在美籲捐口罩
圖/報呱製圖

《華盛頓檢察家報》指出,孔子學院表面上只從事教學和文化交流,如今則曝露其政治意圖,被認為是中國在國外從事政治宣傳的管道。報導認為,現在由孔子學院出面向美國人民求助,既可募得需用物資,還可以避開美國疾病防制中心涉入,免去造假數據被揭穿的風險。

《華盛頓觀察家報》引用 1 月香港的一份研究指出,實際的染病數與死亡人數可能高達目前官方承認數字的 10 倍。

儘管美國教育界開始對孔子學院提高警覺,各大學陸續關閉孔子學院,但還是不乏反其道而行者。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梅加埃佛學院(Medgar Evers College)就新設立了衣索孔子學院。梅加埃佛學院是紐約市立大學的一部份,新設立的孔子學院獲得中國方面 5 年共 1 百萬美元的營運經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8    New York Post(紐約郵報)    Medgar Evers College in Brooklyn opens controversial Confucius Institute
2020/02/11    Washington Examiner(華盛頓檢察家報)    Controversial Chinese-funded educational center raises money from Americans to combat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