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立對中貿易爭端解決辦公室 解決遭中國不公對待問題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2020 年 2 月 14 日表示,已經成立了對中國爭端解決辦公室和投訴熱線,以執行 1 月 15 日美國與中國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這個協議也在 2 月 15 日正式生效。新的辦公室是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負責,受理公司和其他有關組織投訴與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相關的爭端。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括廣泛的條款,其中如果有一方認為另一方不遵守協議條款將進行雙邊磋商。在爭端解決過程中,雙方將在 90 天之內舉行一系列不斷升級的磋商。如果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副總理劉鶴不能解決紛爭,則投訴方將徵收新的關稅,金額應等於投訴所造成的損失估計。另一方可以選擇接受懲罰性關稅或退出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說:「有興趣的各方可以致電至 202-395-3900 提出對第一階段協議相關的問題以及擔憂。」但是一些貿易專家表示,在中國有業務的美國公司可能不願向這個辦公室提出投訴,他們會擔心中國政府因此施加新壓力。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 22% 的成員表示他們有可能或非常有可能使用新的機制,有 20% 使用的可能性不大,有 48% 的成員則不確定。

而在協議之中,中國同意加強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遏制美國技術向中國公司的強迫轉讓,以及向美國開放金融服務,移除一些農業貿易壁壘並避免操縱匯率。而美國則同意對價值 12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包括藍牙耳機、智慧喇叭、平面電視和鞋類)的關稅減半至 7.5%,此前美國已於 12 月暫停對手機和其他消費品實施新一輪關稅。另外,中國承諾在未來 2 年內購買美國商品的數量將增加 2000 億美元,不過中國現在面臨嚴重的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工廠關閉、運輸停擺等,因此到時中國是否能實現上述的購買力令人起疑。

參考來源:
2020/02/15 Reuters Injured by China’s trade practices? Call 202-395-3900, UST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