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考慮要奇異公司停止為中國提供飛機引擎

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的商用客機引擎。  圖/GE Aviation

《路透社》2020 年 2 月 16 日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求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停止為中國新型客機提供引擎。而引擎的出售限制可能還包含對中國商用飛機(CMAC)的其他零件,例如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的飛行控制系統。這也為中國一直努力想要進入民航機市場的企圖帶來了陰影,並為美中科技戰增添新戰場。此外,《路透社》18 日也報導,美國也考慮切斷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而台積電是華為的晶片主要供應商之一。

多年來美國一直支持美國公司與中國新興民航業的業務往來。例如允許美國公司為中國國營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C919 窄體噴射客機提供引擎,這是中國 2008 年 11 月啟動的計畫,也將是中國第一架大型商用飛機,預計 2021 年進行商業飛行。但是據報導,美國政府正在權衡是否拒絕奇異公司為中國商用飛機 C919 提供 CFM LEAP-1C 引擎的出口許可,CFM LEAP 是奇異公司和法國賽峰飛機引擎公司(Safran Aircraft Engines)合資企業的產品。而奇異公司自 2014 年以來開始獲准 LEAP 引擎出口給中國,而上一次的許可是在 2019 年 3 月被授予的。

中國商用飛機 C919
圖/Ken Chen (CC BY-SA 4.0)

消息人士指出,如何嚴格限制美國對中國技術出口這個議題將會在 2 月 20 日再討論一次,並在 2 月 28 日由總統川普主持的內閣成員會議中作出決定。而除了飛機引擎之外,飛行控制系統也將在會議上進行討論,飛行控制系統控制從是駕駛艙操作機械移動零件,例如機翼。此外,漢威聯合公司已獲得向中國商用飛機出口飛行控制系統的許可證,這個系統用於 C919 已有大約 10 年的時間,不過其中一個系統的許可於 2020 年初獲得批准。

一些美國政府官員擔心中國人可能會對某些項目進行逆向工程,不過迄今為止,中國有大量的 LEAP 引擎卻尚未有複製品出現。但也有人擔心,若打擊中國新生的飛機工業是否會刺激美國波音公司的重要競爭對手的崛起,或者是否會增強中國的軍事能力。例如,中國向空中巴士訂購更多飛機來報復。此外,漢威聯合公司正在申請新的飛行控制技術出口許可證,以參與中國計劃和俄羅斯合作開發的寬體噴射客機 C929。

美國在 2019 年 5 月把華為放入黑名單中,但是華為多數供應鏈不在規範之內,例如像台積電這樣的晶圓代工。因此為了封鎖華為取得晶片的管道,美國政府將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將某些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外國商品置於美國法規之列。也就是說,美國政府將迫使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或軟體的外國公司在向華為供應產品之前,需要申請美國許可證,這也是美國對於他國公司出口控制權的掌握,《路透社》認為這有可能激怒美國的盟國。

參考來源:
2020/02/16 Reuters U.S. weighs blocking GE engine sales for China’s new airplane: sources
2020/02/16 Aljazeera US mulls blocking GE from selling jet engines to China: Report
2020/02/18 Reuters U.S. mulls cutting Huawei off from global chip suppliers, with TSMC in crosshai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