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取消加勒比海行程 盼解決天然氣管線修建爭議

全國支持 Wet’suwet'en 部落的抗議者開始封鎖全國的鐵路車站。  圖/Simran Dhunna/Twitter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原本要出席位於巴貝多(Barbados)的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bbean Community, CARICOM)領袖會議。但杜魯道於 2020 年 2 月 16 日表示,加拿大將改由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代表出席,他留在國內協調原住民因抗議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沿海天然氣管線而封鎖主要鐵路的爭議。目前抗爭已導致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宣布臨時裁員 1,000 人。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主導以造價 66 億加元(49.7 億美元)的海岸天然氣管線(Coastal GasLink)工程,將卑詩省東北部的天然氣導到太平洋海岸,而建成後管線將由泛加拿大能源公司(TC Energy)經營。2019 年 12 月亞伯達投資管理公司(Albert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rporation)以及科爾伯格-克拉維斯-羅伯茨私人股權投資公司(KKR & Co Inc)同意買下海岸天然氣管線過半的股權。

670 公里的管線,約 28% 會經過濕地,也會經過一些加拿大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不過天然氣管線沿線 20 個選出的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即印地安人)議會都支持這個計畫,但是 8 名 Wet’suwet’en 部落世襲的領袖則反對天然氣管線的建設,因為管線經過他們的傳統領域。自 2 月 6 日全國支持 Wet’suwet’en 部落的抗議者開始封鎖全國的鐵路車站,導致有數以萬計的通勤者交通受阻,以及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貨物遭到嚴重延遲。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發言人 Alexandre Boulé 證實,加拿大東部大部分主要鐵道都被封閉,16 日已發出暫時裁員通知。

杜魯道是否能解決開發與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地的棘手問題呢?
圖/Justin Trudeau

原住民服務部長 Marc Miller 15 日與原住民進行會談會表示,這些封鎖鐵路的抗議行為對經濟造成的損害已經危害到國家安全了。一些屬保守黨的反對派呼籲政府採取強硬路線,強制執行禁令並驅逐抗議者。但 Marc Miller 表示,警方的強力介入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案。總理杜魯道則取消原本加勒比海共同體會議的行程,以解決天然氣管線的議題,總理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說:「政府正在努力解決全國基礎設施遭破壞的問題,總理將召開事件回應小組,討論接下來的因應之道。」

參考來源:
2020/02/17 Reuters Canada’s Trudeau scraps Barbados trip to try to resolve anti-pipeline protests
2020/02/16 The Global and Mail Ottawa rejects calls to shut down rail blockades, will focus on negoti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