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學生指哥大為浮士德與中國進行魔鬼交易

圖/(CC BY 4.0)

歷史悠久的哥倫比亞大學學生週報《哥倫比亞每日觀察家》刊出一篇文章,指稱哥大與中國政府展開「浮士德的交易」,如今哥大校園內可謂陰影處處。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西藏出身的前難民學生丹增多傑(Tenzin Dorjee),文章開頭他先稱許哥大校長以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為由,拒絕配合 FBI 監視哥大非美國出生的華裔學生,然後筆鋒一轉,指稱哥大校長並沒有以拒絕 FBI 的同等勇氣用來拒絕中國滲透大學校園。

丹增多傑指出,今年中國宣傳部長劉云山曾說要就「西藏、新疆、台灣、人權問題及法輪功強化國際宣傳」,方法則是在海外廣設孔子學院來推廣中國文化。孔子學院有一些「列管」主題,也就是禁止出現的話題,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字為台灣、西藏、天安門,現在又多了香港和新疆,可見這個機構的運作如實反映中國政府的政治邏輯。

當然這個方法自去年起就開始遇上問題,世界各地屢傳孔子學院關閉的消息,美國境內情況尤其慘烈,如今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的孔子學院已經全數關閉 —— 只剩下哥倫比亞大學。

丹增多傑指出,有些學術機構,例如普林斯頓大學,很早就看穿孔子學院的底細,因此從來沒有接受校內設立孔子學院的提議。有些學校如密西根大學、賓州州立大學等,則在設立孔子學院後警覺其中危險,復又予以關閉。那麼哥大為何如此遲鈍?

丹增多傑揣測,這可能是一種交換,也許校長對孔子學院的不當影響視而不見,主要是為了保全哥大設在北京的環球中心,也試圖以此保全哥大對中國資源的接觸取得。這個政策的影響顯而易見。如今哥大學生主動避免「敏感話題」,以免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因此失去獎學金和前往中國從事研究的機會。

圖/(CC BY 4.0)

這是一種浮士德與魔鬼之間的交易。丹增多傑認為,待到賞味期限已過,浮士德終究要被劫往地獄。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8    Columbia Daily Spectator(美國哥倫比亞每日觀察家週報)    Columbia’s Faustian bargain with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