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科技業 蘋果與其供應鏈、競爭對手均大受影響

在過年期間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富士康中國山西太原廠首度復工,除不再湧入大量員工之外,進出都得經過防疫措施。 圖/REUTERS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蘋果公司近期修改了 3 週前制定的經營計畫,儘管許多生產 iPhone 的工廠已經重新開始運轉了,但它們的生產速度卻比預期的要慢。蘋果也發布出人意料的警告,它有可能無法達到本季的銷售目標,這也意味著蘋果的晶片和其他零件供應商,乃至於其依賴中國產線的競爭對手都將遭受巨大的痛苦期。

根據蘋果內部人士的說法,如果一個零件工廠仍然持續關閉,而這是唯一的供應商,那麼產線以及其他供應商都必須停下來等待這家關閉的工廠開工。如果有兩個供應商,其中一個被關閉,那麼另一家工廠就得增量生產。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瑞斯岡(Stacy Rasgon)指出,如果蘋果的產線已經出現這樣的情況了,那就表示整個手機晶片產業的營業額會更差,因為多數的手機組裝、零件等產線都是在中國。其中高通(Qualcomm Inc.)受到影響可能是最大的,因為高通的主力產品是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此外,美國的晶片公司如博通公司(Broadcom)、科沃(Qorvo)、思佳訊(Skyworks),甚至是台灣的台積電也都有受到影響。

Explode view of cell phone
各大手機廠將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在手機組裝與其他零件的部分,蘋果大部分的組裝都是由富士康包下,因此蘋果和兢爭對手華為一樣 99% 的組裝與零件產線都在中國。其他中國品牌如 Oppo、小米和 Vivo 在中國的產量分別佔 83%、72% 和 65%。儘管富士康有 10% 的產線已恢復,但中國有很大一部分的工廠仍處於關閉狀態。此外,中國物流業也幾乎處於停擺,即使產品完成,在貨物運輸上仍會遇到極大的困難。因此,對於生產分工極細的科技業來說,產業整體仍是處於停工的狀態。

富士康表示,已經在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國家的工廠以滿載的負荷量在運轉,並正在進行產線擴增計劃,以求讓武漢肺炎的影響降至最低。

參考來源:
2020/02/20 Reuters Foxconn says cautiously resuming China output, warns coronavirus will hit revenue
2020/02/18 Reuters If Apple is hurting due to the coronavirus, its suppliers and rivals likely are to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