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升高 太平洋小島推遲獨立投票

從空中俯瞰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楚克州(Chuuk)。 圖/Matt Kieffer (CC BY-SA 2.0)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楚克州(Chuuk)原訂於下個月舉行獨立投票,但因為美中緊張關係升高,投票將推遲到 2022 年舉行。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盟友,楚克則鄰近有美國軍事基地的關島。由於位置敏感,極具戰略重要性,楚克的獨立投票備受矚目,且一般認為楚克獨立之後很有可能倒向中國。

楚克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人口最稠密的一州,一直以來都對國內的預算分配多所不滿,也一直抱有獨立的意願。最近該州主導獨立運動的州總檢察長阿索爾(Sabino Asor)對路透社表示,楚克州決定給予聯邦政府多一點時間來「矯正疏失」,獨立投票將會延期到 2022 年。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楚克州(Chuuk)地理位置。
圖/Wikimedia Commons

路透社新聞指出,近年來中國試圖強化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關係,並且挖角台灣的盟友,以此挑戰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霸權。這些成為爭奪重點的小島國土地面積雖小,卻掌控大片海洋,在汪洋大海中構成美洲與亞洲的邊界。新聞引述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澳洲防禦學院教授張健的看法,形容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位置理想,是中國監控並防阻軍事活動的地點。

雖說目前楚克的獨立投票推遲到 2022 年,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美國的一些協議將在 2023 年到期,聯邦依舊要面對美中之間選邊站的問題。近年來中國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多所投資,光是去年 12 月該聯邦政府所揭露的道路工程及其他政府工程的投資金額就高達 7,200 萬美元,此外該聯邦總統也受招待前往北京。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造訪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是第一位屢足密克羅尼西亞的美國國務卿,當時他在聲明中表示,此行是要重啟雙方的諮商,抗衡中國在太平洋的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7    Reuters(路透社)   Chuuk independence vote postponed as China-U.S. Pacific contest buil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