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 終結18年戰爭邁出首步

美國特使哈里札德和塔利班創建元老巴拉達,在卡達首都杜哈簽署了和平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親眼見證儀式。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於 2020 年 2 月 29 日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美軍將全面撤出阿富汗,並終結在敘利亞的 18 年戰爭。不過,儘管這個和平協議為美國退出敘利亞闢出一條道路,但阿富汗各方勢力之間的談判可能會更加複雜,因此這僅邁向是和平的起點。

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和塔利班創建元老之一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卡達首都杜哈(Doha)簽署了和平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親眼見證儀式。在簽署協議後的 135 天內,美軍駐阿富汗部隊人數將從目前的 13,000 人減少到目前的 8600 人,而美國的盟國在此期間按比例減少在阿富汗的聯軍人數。聯合聲明中提到,如果塔利班信守承諾達成協議,則在簽署協議後的 14 個月內,美國和盟軍全部撤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塔利班高層親自參與見證和平協議簽署儀式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的聲明中說:「我們正在努力終結美國最長的戰爭,並將我們的部隊帶回家。」

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稱協議是邁出的良好一步,但這只是開始。他說:「要在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就需要各方之間的耐心和妥協。」

阿富汗政府也表示願意與塔利班談判並達成停火協議,支持在塔利班履行其承諾的前提下美國和盟軍分階段撤出。塔利班在一份聲明中說,已達成終止美軍佔領阿富汗的協議。並補充說:「對於所有外國部隊完全撤離阿富汗,今後再也不干預阿富汗事務的協定無疑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認為,這個協議是阿富汗政治紛爭的重要發展,同時強調在敘利亞境內減少暴力的重要性。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則表示,希望和平協議可以使阿富汗實現全面永久停火與和平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北約在聲明中說:「最近在和平方面取得重要的進展,而且已開始減少暴力,這為阿富汗內部談判……達成全面和平協議鋪下坦途。我們呼籲塔利班抓住這次和平機會。」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也表示:「現在,所有利益攸關方都必須確保不讓協議被破壞。我為遭受了四十年流血之苦的阿富汗人民祈禱和平。巴基斯坦致力於確保該協議得以維持並成功地為阿富汗帶來和平。」

現年 38 歲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郊區的一名學校老師 Javed Hassan 說:「和平非常簡單,敘利亞應得的。今天是也許我們會看到積極變化的一天。」Hassan 的孩子在 2018 年的炸彈爆炸中喪生。

參考來源:
2020/02/29 Reuters U.S. and Taliban sign troop withdrawal deal; now comes the hard part
2020/03/01 Aljazeera Taliban-US agreement: How the world react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