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疫情曝露中共黨國病態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隨著其他國家病例數增高,中國也開始宣稱國內疫情趨緩,不過《紐約時報》在此時刊出長篇評論文章,稱「中國的疫情危機才剛開始」,​並大量引述、介紹在中國境內遭到打壓的反對言論。

《紐約時報》的文章一開頭就語帶譏諷的說,「不論是發生自然災害還是自己製造了災害,中國共產黨的一貫手法就是馬上慶祝自己救災有功」。最近的例子自然是去年底就出現端倪的武漢肺炎,中國並不檢討自己反應遲緩,反而大力讚揚領導。

新華社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2)在北京調研指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國官媒充滿拍馬屁宣傳。
圖/新華社微博

中共理論刊物《求是》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中國領袖是「14 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也是世界的「定心丸」,《紐約時報》則分析說,這麼誇張的言論應該是中共受到嚴重的刺激的反彈,並合理推論法學教授許章潤、維權​運動​人士許志永等人的批評言論就是刺激​來源​,當然其他進入武漢報導的公民記者想必也都​對​政府的威權​構成挑戰​。

《紐約時報》指出,在「維穩」的壓力之下,許章潤在北京被隔離,許志永被拘留,冒險進入武漢的公民記者一個接著一個的消失,新華社卻在此時發表推崇不迷信權威、只相信事實的文章,被許多中國網友批評為虛偽,但這荒唐言論也在同一時間揭露中國內部宣傳操作之複雜。

​報導​提到,中國共產黨總是主張中國國情特殊論,宣稱像中國這樣廣土眾民的國家不適合採行民主政體,而有些中國人認為中國需要一個蔣經國,意思是最終這個政治強人可以像當初蔣經國解嚴、為台灣開啟改革之門一樣,最終引導中國走向民主改革。文章中沒有細論蔣經國是否真的是台灣民主改革的主要推手,而是引用許志永的話,一針見血的指出,習近平「開倒車」的將中共的集體領導轉變為他的個人獨裁,他無論如何不可能是那個將中國導向民主改革的人。

《紐約時報》​在文章末尾指出,反對意見會招來鎮壓,鎮壓會招來更多的反對意見,這就是武漢肺炎疫情曝露出來的中國政治危機,只是無人能夠預見這一切伊於胡底,「這場瘟疫只是曝露了這個一黨專政國家之病態。

美國航太總署地球瞭望台(NASA Earth Observatory)將今年 1 月 1-20 日和 2 月 10-25 日中國上空偵測到的二氧化硫衛星影像相對照。
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武漢肺炎在中國掀起外界不易與聞且難以插手的人道災難,對於環境來說卻是好事。美國航太總署地球瞭望台(NASA Earth Observatory)將今年 1 月 1-20 日和 2 月 10-25 日中國上空偵測到的二氧化硫衛星影像相對照,可以明顯看出封城停工之下中國的空氣品質改善許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3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China’s Coronavirus Crisis Is Just Beginning
2020/03/02    NASA Earth Observatory(美國航太總署地球瞭望台)    Airborne Nitrogen Dioxide Plummets Over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