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巴西簽署國防開發協議 擱置鋼鐵關稅爭議

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Alan Santos/PR (CC BY 2.0)

巴西和美國政府 2020 年 3 月 8 日簽署了一項國防開發協議,可以讓兩國的私人公司互相獲得兩國公共資金的贊助開發,進而共同發展軍事能力。但巴西與華為的關係可能會是其中的絆腳石。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也在 7 日在佛羅里達州的莊園中以晚宴接待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但期間川普拒絕排除兩國的鋼鐵關稅爭議,美國對巴西課徵鋼鐵關稅對兩國造成緊張關係。

巴西大約有 220 家國防工業公司,並向 85 個國家出口軍事產品。這回兩國的國防開發協議允許兩國的私人企業建立國防技術合作夥伴關係,並可以利用兩國的公共資金。例如巴西的公司可以獲得美國國防研究基金資助。巴西國防部聲明說:「該協議的目的是在為未來兩國的合作項目掃除障礙,以改善或提供新的軍事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莊園中以晚宴接待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Alan Santos/PR (CC BY 2.0)

雖然巴西政府表示,美國市場對巴西開放了軍事產品,同時也促進了巴西對北約成員國的軍事銷售。而巴西不是北約成員國,此舉表示美國已將巴西視為北約的主要盟友。不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儘管波索納洛正在尋求與美國在國防和情報領域更緊密的合作,但巴西政府對於 5G 設備商的選擇被視為是兩國合作的潛在威脅。中國華為在巴西的活動可能妨礙巴西與美國雙方的合作,因為華為是巴西電信產業的型設備的供應商。

另一方面,川普在迎接波索納洛時說:「巴西愛他。美國也愛他。」但當川普被問及兩國鋼鐵稅爭議時,川普只說:「現在的友誼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牢固。但我沒有做出任何承諾。」川普曾在 2019 年 12 月揚言要對巴西和阿根廷徵收鋼鐵關稅,以報復這兩國不公平的操控匯率和農業政策。但在波索納洛致電川普不要開徵鋼鐵關稅後的幾週,川普都一直在迴避這個議題。

參考來源:
2020/03/09 Reuters Brazil, U.S. sign agreement to develop defense technology
2020/03/07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Welcomes Brazil’s Bolsonaro but Leaves Tariffs on the Table
2020/03/08 rfi US, Brazil sign agreement enabling military sales

Tagged: